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妇女贫血殃及下一代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8-02 10:04
 

 
 

【专题】贫血到底是怎么回事?

 
 

  

家庭生活中往往是这样,父母竭尽所能来为孩子提供充足的营养,却很少意识到,孩子的生长发育与母亲的健康状况密切相关。令人忧虑的是,据最新调查表明,我国育龄妇女缺铁性贫血状况严重,其中约1/3未孕未哺乳妇女贫血,近一半孕妇及哺乳妇女贫血,她们的健康状况直接影响到婴幼儿的生长发育。

育龄妇女贫血危害自身和下一代

缺铁性贫血是常见的营养性缺乏病。育龄妇女贫血率是反映妇女营养状况的一项重要指标。育龄妇女由于月经、妊娠、分娩、哺乳、避孕等多种原因,成为贫血高发的特殊人群。育龄妇女,尤其孕妇贫血将影响自身健康,如易疲劳,体力下降,严重时还会发生贫血性心脏病等。研究证实,缺铁性贫血是导致孕产妇死亡的一个主要原因,发展中国家孕产妇的死亡40%与贫血有关。

孕妇贫血易导致早产及新生儿低出生体重,母体贫血还可直接导致其胎儿肝脏贮存的铁量不足,使婴儿易发生贫血,影响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和健康。因此,育龄妇女贫血,尤其孕妇贫血已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世界儿童问题首脑会议》及《九十年代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均将增加妇女营养、减少孕妇贫血作为发展战略目标之一。

我国育龄妇女贫血状况堪忧

1998年以前,我国一直未进行过育龄妇女的全国性调查。为了解中国育龄妇女及孕妇贫血情况,1998年,卫生部委托首都儿科研究所与11省妇幼保健院开展了育龄妇女贫血情况调查,共抽取11个省44个市县,用统一配置的血红蛋白分析仪及试剂进行检测。共调查15~49岁育龄妇女19185人,其中未孕未哺乳妇女12535人,哺乳妇女1474人,孕妇5176人。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孕妇血红蛋白<11克/公升为贫血,未孕妇女血红蛋白<12克/公升为贫血。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全国育龄妇女贫血患病率如下:未孕未哺乳妇女为35.6%(城市26.6%,农村37.7%);哺乳妇女47.6%(城市43.9%,农村484%);孕妇42.1%(城市35.5%,农村43.6%)。全国育龄妇女血红蛋白平均值如下:未孕未哺乳妇女为12.5克/分升(城市12.7克,农村12.2克),哺乳妇女12.1克/公升(城市12.5克,农村115),孕妇11.4克/分升(城市11.6克,农村11.1克)。

以上资料表明,全国约有1/3的未孕未哺乳妇女贫血,而哺乳妇女及孕妇近一半贫血,我国育龄妇女的贫血状况比较严重;哺乳母亲及孕妇贫血情况更为严重;农村育龄妇女贫血情况较城市妇女重,血红蛋白均值表明,农村育龄妇女基本处在贫血状况下。

国际资料表明,工业化国家孕妇贫血患病率为13%,美国为17%;发展中国家孕妇贫血患病率为40%~80%。我国孕妇贫血患病率42.1%,相当于发展中国家的水平,为工业化国家孕妇贫血率的3倍多。我国四类县(贫困县)未孕未哺乳妇女,哺乳妇女及孕妇贫血率均为60%以上,尤其哺乳妇女贫血率高达75.9%,说明贫困地区妇女贫血情况十分严重,必须加以解决。

育龄妇女贫血分为轻度、中度及重度。全国轻中重度贫血构成情况是:未孕未哺乳妇女分别为56.1%、41.8%、2.1%;孕妇分别为56.4%、41.7%、1.9%。哺乳妇女分别为38.3%、56.4%、5.3%。未孕未哺乳妇女及孕妇贫血中,中重度占近一半,而哺乳妇女占近2/3。中重度贫血是必须予以治疗的。

孕妇贫血可以改变

孕妇贫血患病率与孕期关系密切。此次调查结果表明,农村孕妇贫血率妊娠13周前为26%,随着孕期的增加,贫血患病率上升,怀孕37周后高达54.4%;城市孕妇13周前贫血率为16.4%,怀孕28~37周时达高峰,贫血率为41.4%,但怀孕37周时降为32%,与农村有所不同。

据分析,孕妇贫血率随孕周增加而上升的主要原因是:

(1)随着怀孕天数的增加,血液容量扩大,血液相对稀释;

(2)胎儿在母体内生长发育对铁的需要量增加,母体铁营养相对不足而致贫血。

此外,怀孕37周后城乡孕妇贫血率的不同变化,可能与城市孕妇后期或产前及时发现贫血并给予积极治疗,使贫血状况改善有关。但农村孕妇得到治疗的机会少,妊娠晚期贫血患病率便继续上升。因此说明,孕妇妊娠13周后,尤其28周后要增加铁剂的补充,农村孕妇一定要注意妊娠晚期的营养补充和铁剂治疗。

如何解除育龄妇女贫血威胁

据有关资料显示,发展中国家几乎所有孕妇都存在体内铁贮存低下现象。铁缺乏是造成贫血的主要原因,如何预防缺铁性贫血,有必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食物强化铁剂对于铁缺乏造成的贫血,工业化国家长期以来采用食物强化铁剂的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近年来许多发展中国家也推行食物强化铁剂,以解决妇女及儿童贫血。常用于强化铁剂的食物有面粉、玉米粉、酱油、糖、盐等。

改善饮食,多吃富含铁的食物动物性食物中肝脏、血豆腐及肉类中铁的含量高,吸收好;蛋黄中也含有铁;蔬菜中铁的含量较低,吸收差,但新鲜绿色蔬菜含有丰富的叶酸,叶酸参与红血球的生成,叶酸缺乏会造成细胞贫血,也可引起混合性贫血。因此饮食中既要食入一定量的肉类、肝脏、血豆腐,也要食用新鲜蔬菜。肝脏中既有丰富的铁、维生素A,也有较丰富的叶酸,维生素对铁的吸收及利用也有帮助,每周吃一次肝对预防贫血十分有好处。

铁剂治疗对于中度以上贫血的育龄妇女,除改善营养外,口服铁剂也是十分重要的。常用铁剂有硫酸亚铁、葡萄糖酸亚铁、富马酸亚铁及维血冲剂等。孕期贫血除服铁剂以外,可服用小剂量叶酸。孕妇服用小剂量叶酸不仅有利于预防贫血,还有利于预防婴儿先天性神经管畸形和先天性心脏病。但叶酸剂量不要大。

育龄妇女贫血除铁营养不足外,也与月经过多、功能性子宫内膜出血、子宫内置节育器及多次妊娠、多次流产等因素有关,慢性肠炎及消化吸收不良,疟疾、肠寄生虫感染(蛔虫、钩虫、绦虫)甚至包括艾滋病在内的慢性感染性疾病也会造成贫血。育龄妇女如果有以上非营养性疾病,必须要到医院诊治,以解除贫血的威胁。

  

  

 
稿源:市场报  编辑: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