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我们还敢吃什么?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14 08:31
 

 
 
 
 

  

近来,食品安全事故又多了起来,仅11月10日一天,记者在随意浏览新闻时,就发现了数条与食品安全有关的内容:北京市场上有32.2%的水发食品掺入了甲醛;广东河源“11.7”食物中毒事件引起中央和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江苏否认其生产的大闸蟹有毒……

也就是在这一天报道中,权威机构人士也纷纷就此发表意见: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宁望鲁说,境外食品安全问题可能影响中国;中国卫生部部长张文康认为,我国的食品安全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形势依然严峻。

联想起欧洲出现的疯牛病、口蹄疫、二恶英和国内的毒大米、毒酱油、假酒、使用“苯甲酸”防腐的酱腌、用陈馅做的月饼……我们开始被一种离我们生活最贴近的恐惧笼罩着。

我们还敢吃什么?

   今年以来,食品安全风波不断。有关专家估计,我国每年实际发生食物中毒例数在20至40万人。据中消协统计资料显示,消费者有关食品方面的投诉在历年投诉统计中均占较高比例,1998年至2000年全国食品问题的投诉占总投诉量的20%,约46万件。

民以食为天。当我们的菜篮子、米袋子一天比一天富足,食品安全成为了新的焦点。

我国的《食品卫生法》对食品卫生的界定是:食品是安全的,食品是有营养的,食品是能促进健康的。其中食品的安全性是食品必须具备的基本要素。

然而,餐桌的菜,能让我们放心下筷子吗?前不久,国家质检总局抽查的23个大中城市的大型蔬菜批发市场,发现我们每天食用的蔬菜中有47.5%的农药残留量超过国家标准。

如果拿西方的食品标准来衡量中国的菜市场,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则显得更为可怕。据了解,在对同一食品有毒性的认定上,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差异是巨大的。营养专家吴永宁博士指出,如果以国内的标准检验,中国的酱油合格的仅为60%,如果以欧洲的标准来衡量,几乎所有的亚洲酱油氯丙酸含量都超标,属有害食品。

据新华社报道,一位从事了40年出口食品药残检验工作的老专家指出,可食用的安全食品已为数极少。越是大棚菜、越是反季节菜,越不能吃。塑料大棚里温度高,虫害的规律是随气候变暖而加剧,农药使用也进入高峰期,加上封闭式的棚内蔬菜密集栽培,一旦虫害发生便会迅速蔓延,所以菜农往往超量喷洒农药。大棚作物为了错过季节,提早上市,往往施用高激素、高营养素,促进作物快速超常生长,这就是“果不甜、瓜不香、菜无味”的原因。老专家还提醒说,越是餐桌上高价位的肉食、海产品,越是不能吃。以甲鱼为例,过去自然生长的7年才能上餐桌,现在用性激素乙烯雌酚催长,7个月就速成进厨房了。

也正是由于来自食品安全的恐惧,时下,绿色食品、基因食品等开始受到人们的宠爱。可是绿色食品、基因食品就真的安全吗?

且不说市场上大量存在的假冒产品。即使是正牌的绿色食品的安全,也正受到专家的质疑。研究发现,人类从食物中摄取的天然毒素,其数量远多于人造合成毒素,天然食品致癌的几率在某些人群中比人工毒素还高。许多天然食品的毒素含量是较高的,如茄子中含有尼古丁,菠菜中含有有毒物质“草酸”,土豆中含有有毒生物碱等,摄取量如果超过人体可承受量,同样会受到危害。

消费者往往将健康寄托在科技或科学家的身上,然而事实证明,许多打着科技旗号的食品也是虚假的和存在争议的。核酸营养品就遭到众多科学家的质疑。

当前,现代科技成果在农业上运用得越来越广泛,这对农产品产量的提高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也带来的许多的副作用。许多污染就是打着技术进步的招牌,不仅隐蔽,不易为消费者察觉,后果也更为严重。目前,许多转基因食品在国内培育成功并投入食品市场,但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开始怀疑转基因食品的安全。事实证明,许多激素水果、激素禽畜对人的危害是巨大的,一些孩子在大量食用这些食品后,出现了性早熟。

农业科学院的牛若峰教授介绍说,尽管中国出口农产品有专门的生产基地,但中国的农业生产和食品加工标准都远没有国际化,而且目前中国的食品检测技术也处于较低水平。有些国际标准我们根本检测不出来,我们检测“合格”的产品在发达国家的检测仪下成为“不合格”。据透露,去年8月至今年1月,美国FDA(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扣留了634批中国进口食品。其原因有食品卫生差、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沙门氏茵、黄曲霉毒素污染等。

随着国门的开放,大批外国食品进入中国,那么“洋”食品就安全吗?据报道,福建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近来组织开展的对省内流通领域的进口肉品、水产品检验中,发现了许多自疫区肉品、水产品卫生项目不合格。所有被查商家均无进口食品卫生证书,中文标签不合格、未粘贴检验检疫防伪标志的进口食品上架销售的现象比比皆是。

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宁望鲁说:“中国入世,经济全球化,爆发于境外的疯牛病、口蹄疫、二恶英以及转基因食品等食品安全方面的威胁,似乎正离中国越来越近,中国的防范措施和技术是否作好了准备?境外的食品安全问题是否会成为中国食品安全问题?”

谁在危害食品安全?

   “必须承认,疯牛病危机摧毁了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英国环境部长在伦敦一家报纸上撰文指出,“现在,大家似乎都已形成共识:日常生活也是危机四伏,专家的解说已不足以平息恐慌情绪。”

那么,是谁造成今天的食品安全恐惧症?

在我国,危害食品安全的因素是复杂的。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潘蓓蕾分析说:首先是人口多,环境保护意识差,生存环境质量不高;其次是农畜业种植、养殖的源头污染严重,农药、兽药的滥用,造成食物中药物残留问题突出;第三是一些食品生产企业的食品安全意识不强,在生产过程中超标使用食品添加剂,污染物、重金属超标现象经常发生。更严重的是少数不法生产经营者为牟取暴利,在食品生产经营中掺杂使假。

食品中的毒素包括两个来源:天然含有的毒素(比如蘑菇、苦杏仁、未煮熟的四季豆等)和污染产生的毒素(指食品在生产、加工过程感染上的毒素)。食品生产和加工过程中污染所导致的毒素,是当前食品安全中出现问题的首要原因。

据介绍,《食品卫生法》刚试行时,中国食品卫生监测总体合格率只有61.5%,现在达到了88.9%。从数字上看,合格率大大提高了。但有专家指出,以往食品生产和加工多属小作坊式经营,影响面小,而现在生产是规模生产,销售是批量销售,有害食品的危害面在不断扩大。特别是,随着科学发展,发现了许多新的毒素,有的毒素造成的后果更为严重。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会长孙田田指出,食品安全问题不像一般的急性传染病那样,会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卫生条件的改善及计划免疫工作的持久开展而得到有效的控制。相反,随着食物和食品生产的机械化和集中化,以及化学品和新技术的广泛使用,新的食品安全问题会不断涌现。

食品造假成为危害人们生命、健康的杀手。科技进步也正成为另一个“罪魁祸首”,科技进步使食品“快产、高产”成为可能,而违反自然规律的作法正严重威胁着食品的安全。

据介绍,疯牛病的起因是因为牛食用了同类动物的肉、血液、凝胶、脂肪制成的饲料;广东河源“毒猪肉”事故,也是由于生猪曾喂食含有“瘦肉精”的饲料。众多速生食品的出现,成为食品安全的潜在危险。医学界已证实,人类常见的癌症、畸形、抗药性、青少年性早熟、中老年心血管疾病等等问题以及某些食物中毒,往往与畜禽食品中的抗生素、激素及其他合成药物的滥用与残留有关。美国有研究表明,长期食用动物食品中的残留激素,能使男性雌化。

粮食和水果生产中大量使用农药和化肥,到动物饲养中使用各种添加剂,再到各类食品加工中添加有毒的色素……应该说,从田野到餐桌,食品生产和加工的每一道环节都可能被污染。

专家尖锐指出:人民恐怕食品安全,一些地方政府和管理部门显然负有不可推诿的责任。“一头猪八个部门管,各部门都在伸手要钱,有多少是真正为了保证猪肉的健康安全的?”我国的食品卫生检测要收费,而且很多地方只是以是否交费作为检测标准,食品在售给消费者之前根本未作任何检测,而国外的检测作为一种公益性服务,是不收费的。某些制假严重的地方被揭露的事实也表明,一些官员和管理部门人员迅速“致富”,正是包括有毒食品泛滥在内的制假升级和打假难的真正原因。

全程食品安全管理将消除食品安全阴影

   食品危害防不胜防,但老百姓生活离不开油盐酱醋,谁来保证我们的食品安全呢?

现在,许多宣传都强调,消费者本身需要擦亮眼睛,掌握基本的常识,避免受到危害。提倡消费者参与无可厚非,但让老百姓自己防范是不现实的,人们不可能掌握所有食品的常识和分辨办法,更不可能专门去学习基因、转基因等科学知识。辨别食品是否安全不是消费者的责任。

有专家认为,造成食品事故频发的关键在于我们的法规还没有起到足够的阻遏作用。大家谈到要教育消费者,谈到要加强抽检,但关键问题不在这里,靠抽查是查不过来的。要想打击制售不安全食品者,必须以法律手段来对付,要加大司法查处的力度。

令人欣慰的是,食品安全的一些问题也已经引起越来越多国人的重视。

据法律界人士介绍,“食品安全”法规从无到有,现在已经比较细致,在量刑上对比国外也不算轻。1993年《关于惩治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的决定》颁布实施前,我国没有关于食品卫生保护的具体规定,也无相关罪名。1993年——1997年的刑法修改完成以前,立法上首次设立了生产、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的罪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以防止霉变、劣质食品进入市场。1997年刑法修改,新刑法吸收了这两个罪名而且进一步完善,可操作性也更强。

今年4月,国务院发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全国动员令,明确整治的重点就是打击与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有关产品的制假售假的不法行为,同时保持打击的高压态势。与此同时,为加大政府部门的管理力度,国家工商总局和国家质检总局被升格为正部级单位,工商部门管流通和市场,质检部门管产品和质检。

同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食品的生产和安全管理方面,还有一定差距。因此,卫生部正在有针对性地建立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管理。卫生部卫生法规与监督司司长赵同刚指出,由于食品的安全涉及到多个部门,必须加强“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食品安全管理,才能保证食品的质量。这就需要首先加强对农民的食品安全的宣传教育,在种植养殖方面合理使用农药兽药,从源头上控制防止食品被农兽药污染,这是国际上正在积极推广的一种完整食品安全观念。

卫生部长张文康日前也明确指出,食品安全不是单纯靠最终产品的市场抽检“查”出来的,而应该依靠对食品生产流通全过程的严格管理“管”出来。除了市场的卫生准入、监督管理、严格执法,还必须建立从农田到餐桌,包括种植、养殖、生产、加工、贮存、运输、销售等环节的全过程管理体系。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需要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

在各方面的努力下,也许不久的将来,我们不会再为食品是否安全而忧心忡忡。

  

 
稿源:千龙新闻网  编辑: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