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我国有2500多家庭为新生儿保存脐血干细胞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14 09:00
 

 
 
 
 

  自今年4月我国第一家自体存储的脐血干细胞库建立以来,已有2500多个家庭与这里签订了脐血干细胞存储协议。一些远在深圳、上海、山西、北京的父母们也纷纷赶到天津,在“生命银行”里替自己宝宝的明天存下一份“保障”。有关人士透露,目前已有500多份脐血干细胞采集完成,入库保存。

  这家自体脐血库由天津协和干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建立,是公司所属协和干细胞库的重要组成部分。主管王学军介绍,目前,除寻找配型合适的干细胞难外,影响干细胞移植的另一因素是异体移植过程中免疫排斥影响治疗效果。如果存储有自己的干细胞,就不会出现这些困难,一旦病情需要,这将是最完美的组织配型,能达到最佳疗效。而且医疗费用也将大大降低:目前从国外进口一份干细胞制品约需1.5到2万美元,国内提供一份干细胞制品也得约5万元人民币。另外,使用别人的干细胞时,需同时做大量抗免疫排斥治疗,这部分费用目前约占一个移植手术总费用的四分之三,一些患者甚至需要终生服用抗排斥药品。

  据介绍,自体脐血干细胞存储实际操作很简单,稍加培训,一般的妇产科医院都能进行。如果需要,婴儿出生剪断脐带后,即可由医院用一种特殊装置从脐带中抽出约60到100毫升脐带血。采血不需要进行麻醉,不影响正常生产,也没有副作用。取出的脐血将在最快的时间内送到脐血库,由专业人员对血样进行细菌、病毒检查,以确保脐血的纯洁。然后从血液中分离出有核细胞(含干细胞),装入特制的存储袋,再放进-196摄氏度的液氮罐中进行保存;与脐血干细胞对应的个人资料也将被妥善保管。理论上这些干细胞能永久保存。目前国际已有储存20年的干细胞移植成功的临床病例。

  干细胞临床现在主要用作移植。有资料显示,我国仅白血病患者每年就新增4、5万人,其中50%是儿童,总数可观。但就其比例来说,个体患病的可能性并不很高。不少为自己孩子存储脐带血的父母也都表示:主要是一种保障和希望,其实孩子将来真不一定用得上。

  对此,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所长韩忠朝教授解释,脐血存储的意义并不仅限于此。他说,首先,自体存储的脐血干细胞使用范围不仅是孩子自己,父母、亲属也会因此多一份希望。因为非血缘关系人群中造血干细胞抗原配型完全相合的机率约为10万分之一,而同胞兄弟姐妹间的相合机率高达四分之一,一旦孩子的亲属有需要,相合的几率很高。虽然脐血干细胞数量较少,主要提供青少年使用,但目前个体的扩增技术已取得成功,成人利用率正在提高。其次,造血干细胞并不是只有血液移植一种用途。目前,干细胞应用技术发展很快,在此基础上很有可能诞生全新的“再生医学”,干细胞将很有可能被广泛运用到一些常规疾病的治疗中,成为未来提高生命质量的重要资源。

  另据介绍,目前,北京、上海等地也正积极筹建自体脐血干细胞库。(记者邹兰)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