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药品价格—WTO峰会卫生部长们关注的焦点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20 14:53
 

 
 
 
 

  世界贸易组织(WTO)日前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了高峰会。借此机会,一些卫生组织开始游说世界主要的药品公司和西方国家政府,要求降低常用药品的价格,使穷国的人民能够买得起药品。

无国界医生组织和其他一些卫生组织发起了这场药品降价运动。

他们抓住了此次的WTO高峰会将允许发展中国家成员的卫生部长参加之机会。此前,来自亚非拉的60个国家的代表曾经要求修改WTO的某些专利权保护条款,允许廉价利用某些药品专利,生产人们买得起的药品。自从美国暴发炭疽病恐慌后,亚非拉国家的这一要求引起了人们的重视。美国一改过去竭力保护药品公司利益的态度,强迫德国拜耳公司降低其CIPRO(抗生素类药品)药品的价格,同时美国和加拿大开始储存常用抗生素类药品。

无国界医生组织的发言人艾伦特·霍恩指出,发展中国家想利用美国和拜耳公司之间的较量来实现他们降低药价的要求。

这次,发展中国家的卫生部长首次参加世界贸易组织的高峰会。

今年3月,60个发展中国家联合发表了一份声明,指出当前的专利保护法则“不应与世贸组织成员发展本国医疗卫生事业的愿望相抵触。”

发展中国家的行动使得发达国家陷入一个两难的境地,他们要么开放药品的使用权,要么进一步采取措施维持药品垄断地位。非政府组织积极投入到打击垄断的制药业的行动中。他们认为制药业内的垄断是不利于维护“社会契约论”的,而“社会契约论”是商家成功运作的保障。药品的垄断使得最需要药品的人们买不起药品,这对穷国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但是药商们说开发一种药品需要投入巨资和时间。专利法可以对产品保护20年,防止他人复制,以弥补研发的投入。

来自美国一家制药公司的玛丽·安·赖恩介绍说,他们针对发展中国家采取了援助措施。“我们向他们提供减价的药品。”她说,专利权鼓励人们不断开发研究新产品。该公司每年投入1.5亿美元用于研制抗艾滋病的药物和实施全球公共卫生计划。

有鉴于此,一些大型制药公司在西方国家政府的支持下,不惜花重金与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和制药厂打官司,以保护自己的专利特权。

  例如,今年年初,十几家国际知名制药公司联合起来把南非政府送上了法庭,理由是南非无视国际专利法,企图以低价进口抗艾滋病药品的廉价复制品。

据来自美国的卫生鸿沟协调组织(HealthGAPCoali-tion)的成员亚瑟·罗素说,缺医少药导致非洲每天死于艾滋病的人达到8000人。

仅南非一国,目前就有470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他们急需药品维持生命,但是大部分抗艾滋病药品都在专利权的保护之下。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字显示,全球每年有1100万人死于可治疗的疾病。因此,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卫生部长们和他们的支持者们在多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高峰会上阐述他们的观点,力争为穷国争取到更多的权利。

  (张小青)

  

 
稿源: 健康报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