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为鸡蛋平反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05 12:48
 

 
 
 
 

  table align=right>

鸡蛋经常被人们误解,认为它们是“坏蛋”,只会增加人体的胆固醇含量。

  早在1984年,美国《时代杂志》曾报道过鸡蛋会增加人体内的胆固醇,加上同时期也有不少对鸡蛋的负面报道,因此鸡蛋在人们的心目中的形象更是越来越糟。

  随着时代转变,医学界对鸡蛋有了更新的发现。美国心脏协会经过长时间及多方面的调查,证实吃鸡蛋不会增加患心脏病的几率。该会以前曾建议每人每星期可吃3个蛋,但是现在证实每天吃一个也没问题。

  ◎鸡蛋的营养非常丰富

  在1990年代初期,美国医学界曾发表研究报告,24名成人每日吃两个半生熟蛋,6个星期后血脂并没有上升。但是对人体有益的好胆固醇(HDL)反增加10%。哈佛大学的研究也发现,11万5000名连续每天吃一个鸡蛋的人,胆固醇水平也维持在平稳状态。

  其实,鸡蛋是含有丰富营养的食物,能提供均衡营养、高蛋白质、维他命D、K。

  2000年10月出版的“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Nutrition”更发表了科学家对鸡蛋所发现的特殊营养:

  ●叶黄素与玉米黄质

  叶黄素是一种存在于蛋黄的营养,能减少患心脏病的机会。

  叶黄素是一种存在于蛋黄的营养,能减少患心脏病的机会。调查显示,血液所含的叶黄素越高,血管壁厚度就不会增高。叶黄素与玉米黄质(Zeaxanthin)可减少因肌肉老化而引起的白内障。

  ●胆素

  一种与卵磷脂混合物,藏于蛋黄内的维他命B,对脑部发育和记忆有帮助。调查证实,这种物质对减轻痴呆症患者的病情也有助益。

  根据医学的研究,胆固醇对小孩子的发育非常重要,蛋黄中含有铁质,具有补血作用,尤其是对6个月大后的婴孩来说,多摄取蛋黄能减少贫血症的发生。

  多数小孩爱吃蛋,一天吃一两个是有益无害。

  人的身体有一种自我调节功能,即使不吸收胆固醇,体内也会自动制造与分泌胆固醇。如果因担心胆固醇过量,而不敢摄取胆固醇的话,长久下去,会使身体功能失调,反而影响健康。

  ◎半生熟鸡蛋最易消化

  因此,我们应自然地让身体吸取胆固醇,以使体内制造胆固醇的机能操作正常,不会产生失调现象。

  爱吃蛋的你,或许想知道各种不同料理的鸡蛋,在消化时间上的差异。

  半生熟鸡蛋最容易消化,需时1小时30分钟。

  生鸡蛋在体内消化的时间稍长一些,大概需要两小时30分钟。煎荷包蛋得花两小时45分钟才能消化。

  煮熟的鸡蛋留在肚子内的时间最长,是半生熟鸡蛋的一倍以上,要3小时15分钟才能完全消化。

  ◎安全吃鸡蛋的方法

  如何安全地吃鸡蛋,可参考下列建议:

  ·不应吃那些有裂缝或有漏出物的鸡蛋。

  ·把鸡蛋冷藏在摄氏4度以下的电冰箱中。

  ·不论是生的、煮熟的鸡蛋,从电冰箱中取出超过2小时后,就不应该再吃。

  ·打鸡蛋前后,双手要洗干净,使用的用具也应保持清洁。

  ·初生婴孩、孕妇、老人、病人,应选择吃完全煮熟的鸡蛋。

  ◎用鸡蛋搭配出美食

  鸡蛋属于一种多用途的材料,适合烹调各种食物。

  ●净化:当蛋白加热后,可黏附某些微粒,使它们沉底或浮于表面,只要小心倒出或捞起表面,就可得到清澈的液体。

  ●溶合:蛋白质是一种很好的溶合剂,当蛋与其他材料混合与加热后,蛋白质便会和其他东西混合在一起,互相黏着。芙蓉蛋就是一个例子。

  ●使液体变浓:含有蛋的液体经过搅拌及加热后,可使它变得浓稠或凝固,而成半固体,布丁及炖蛋就是例子。

  【中英对照】

  叶黄素:Lutein胆素:Choline玉米黄质:Zeaxanthin 林弘谕

  《联合早报》

【发表/查看评论

  

 
稿源:三九健康网  编辑: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健康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