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异样味道的“艾滋经济”?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05 12:52
 

 
 
 
 

  记者在日前世界艾滋病日采访中发现,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艾滋病时,早有一些人已经打起了艾滋病人的主意,让人从中领略到透着一股异样味道的“艾滋经济”。

  无论在一些报纸的分类广告还是许多网上的招贴,你都很容易看到这些治疗艾滋病的“专家”登出的各种宣传。记者毫不费力地就同许多“艾滋病治疗专家”接上了线儿。在通过各种渠道对这些“专家”暗访后记者发现,尽管他们来路各异、水平难测,但他们都有 一个共同的特点——所挂“招牌”都像“神话”。

  -“神话”之一: 治疗“艾滋”竟能“祖传”

  本报曾报道过河南艾滋病小女孩张夏青来京求救的经历,当时就有“热心人”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说他们有一种祖传中药,能通过提高患者免疫力达到治疗艾滋病的目的,而且还很有效,已经过临床试验,希望推荐给患者。

  揭穿:记者调查后得知,世界发现的第一个艾滋病病例是在1981年,距今才20年时间,算得上是比较新近的病例了。而国内发现得就更晚了,居然有人敢称他的药是“祖传”,难道他的祖先竟有先知先觉的本事?此说不攻自破。

  -“神话”之二: 疗效“超过”国际水平

  记者假称有一位“艾滋”朋友急需治疗,与在网上留有电话的一位长春的“艾滋”治疗专家联络。这位专家说,他们开发的“艾滋新药”项目属于中美合资,是政府保密项目。详细情况属商业机密,概不介绍。

  不过听说记者需要此药,他便说用了他们的药之后,只用3天时间患者的腹泻、发低烧症状就可以完全消失,基本与健康人一样,效果比国际上流行的“鸡尾酒疗法”还要好,而且一个月只收1500元的科研经费。真有这等好事?

  揭穿:目前,世界上治疗艾滋病的药物共有15种。由著名艾滋病药物科学家何大一发明的鸡尾酒疗法,其疗效是近年来较为理想的。但是,就是这样的药也只能降低艾滋病患者发病和死亡率,更别说彻底将病毒根除了。我们的“郎中”真能达到国际水准吗?

  -“神话”之三:“特效药”竟“包治百病”

  记者随即又与一位北京的“河南老中医”联系。这位老中医自称在河南某一艾滋村进行了一年多的科学实验,用一种叫“特抗”的药剂收治了5个病人(三女两男),其中一女性病人病危(已发病18个月以上),3人发病时间超过12个月,一人(男性)发病时间半年左右。经治疗3个月后,5人病状消失,能吃能睡,能劳动,其中的两位男性病人甚至已能从事重体力劳动。据他说,他这种药很贵,1毫升100元,而且一般是不卖的。看记者“求药心切”,他才说这种药不仅可治艾滋病,还能治脑萎缩、中风、骨质增生等病。

  揭穿:果然不俗!到底是“河南老中医”,别说“艾滋”,只要是当今“流行”的疑难病,他都能治。只不过他的药你敢吃吗?

  -“神话”之四: “绝对没有毒副作用”

  被记者访到的这些“专家”在推销他们的“艾滋新药”时,几乎“异口同声”地说,他们的药没有毒副作用,并且见效快,仅用两三个疗程、一二十天。且都说已治疗过很多病例,绝对没有出现过毒副作用。

  揭穿:药学专家称,现代药学证明,没有哪种药是“没有任何毒副作用”的。像这种江湖“郎中”的药连权威部门的“药理”说明都没有,毒副作用恐怕还真不好说。

  -“神话”之五:“艾滋专家”在家出诊

  记者与这些“专家”联系时发现,他们给记者留的地址,大都是什么“××小区××楼×××号”之类,一看就知是私人住宅,有的“专家”则明说自己是从外地来的,房子是租的。

  揭穿:堂堂治疗“世纪绝症”的专家不是坐在医院和研究所里,而是呆在一间民宅里为人看病,很有见不得人的味道,感觉同街头治疗性病的“郎中”档次差不多。奇怪!

  -“神话”之六: “艾滋新药”竟然免费

  一位艾滋病患者曾对记者说,有许多“郎中”提出来给他作免费治疗,前提是用他们生产的药。这位患者不放心,天下真有免费的午餐?“这些人是不是用我来试验他们的药啊?”这位患者最后这样说。

  揭穿:真是神乎其神,治疗艾滋病就这么简单吗?更让记者惊奇的是,居然有人在网上称,他们“找到了治疗艾滋病的特效方法,晚期患者10天见奇效,项目开发寻求融资300万”。看到这儿,记者对他这种药的疗效就更没信心了。

  -“神话”之七:“中医”控制“艾滋”病情

  记者发现,许多“郎中”打的旗号是他们利用“中医”治疗“艾滋”,比国外的药物更好,还取得了什么什么“突破”,果真如此?

  揭穿:权威部门证实,我国用传统医学方法来研究对艾滋病的治疗,很多药只处在研究阶段,进展快的也刚刚到临床试验阶段。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流通规则管理处一位负责人则说,截至目前,国内还没有一例“艾滋”新药通过国家新药审批。

  卫生部艾滋病防治组组长、中国医学科学院艾滋病防治组组长王爱霞教授对记者说,就他们所掌握的情况,那些江湖“郎中”纯粹是瞎吹。她提醒患者一定要去正规的医院治疗。

  ●附:艾滋病检测、咨询和治疗机构

  可进行艾滋病检测的单位及实验室:卫生部艾滋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实验室、北京市卫生防疫站、军事医学科学院艾滋病P3室、北京市卫生检疫局、天津市卫生防疫站以及各地卫生防疫部门和皮肤性病防治所。

  北京目前可以收治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单位:佑安医院;地坛医院;协和医院感染科等。记者赵中鹏

  

  

  

  

 
稿源: 三九健康网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