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正文



都是PPA惹的祸


  11月1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紧急告诫病患者,立即停止服用所有含有PPA的药品制剂。紧急告诫发出后,患者、医院、生产厂家、零售商积极响应。康泰克、康得等含有PPA的药品已经暂停使用和销售。

  PPA是什么东西?PPA是苯丙醇胺的英文名称的缩写,是一种血管收缩和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药,是感冒咳嗽药处方中的成分之一。根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提供的有关资料显示,服用含PPA的药品制剂后容易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如过敏、心律失常、高血压、急性肾衰、失眠等症状。这说明这类药品制剂存在不安全问题。

  实际上,PPA的不安全问题在几年前就引起国际上一些专家学者的注意。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的拉尔夫·霍尔维兹博士和他的同事通过对2000个(其中脑中风病人702个)成年人5年的跟踪研究,于前些日子撰写了一份研究报告。报告指出,有病例显示,服用含有PPA药物的病人容易发生脑中风。

  就是这么一份研究报告,令国际医药界对PPA问题引起了高度重视。记者手头的一份材料显示,10月19日,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一个顾问委员会紧急建议:把PPA列为不安全类药物,严禁使用。墨西哥于11月10日宣布,禁售53种含有PPA的药品。加拿大、哥斯达黎加等也作出了禁售规定。

  在我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也于日前发出了紧急通知,要求立即暂停使用和销售所有含PPA的药品制剂。同时暂停国内含PPA的新药、仿制药、进口药的审批工作。

  据了解,国内含有PPA的药品制剂品种为:复方盐酸苯丙醇胺缓释胶囊(康泰克缓释胶囊)、复方氨酚美沙芬片(康得,复方右美沙芬片,复方美沙芬片)、复方美沙芬胶囊、复方右美沙芬胶囊、复方氢溴酸右美沙芬糖浆、复方美沙芬溶液、复方马来酸卡比沙明胶囊、复方盐酸苯丙醇胺颗粒剂、复方盐酸苯丙醇胺糖浆、复方苯丙醇胺片、复方苯丙醇胺胶囊、盐酸苯丙醇胺片、复方氯化铵糖浆、感冒灵胶囊、斯可服糖浆等。(李建兴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