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正文



感冒用药专家谈


  2000年11月14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紧急通知,暂停使用和销售所有含有PPA(苯丙醇胺)的药品制剂,包括康泰克、感冒灵胶囊等15种感冒、咳嗽药。近日,部分媒体对感冒配方中的一些成分的不良反应也做了提示性报道。一时间,社会舆论反响强烈。许多老百姓一方面认为含有易产生严重不良反应成分的感冒药“该禁”;另一方面,也对如何选择安全的感冒药产生了困惑:康泰克、感冒灵不能吃了,感冒了怎么办?更有甚者,因惧怕药品的毒副作用而拒绝使用所有的感冒药。

  针对这些问题,中华医学会于2000年11月21日在北京邀请了在京的部分呼吸内科学专家,召开了“感冒用药问题座谈会”。中华医学会副会长曹泽毅教授,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何冰教授以及来自协和医院、北京医院、解放军三○一医院、北医一院、北医三院、朝阳医院、人民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的十余位专家出席了会议。

  与会专家认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此次关于暂停使用和销售含苯丙醇胺药品制剂的通知背后有着足够的统计资料支持,它们证实患者服用含有PPA的药品制剂后,容易出现心律失常、高血压、急性肾衰等严重不良反应。因此,这个通知是审慎的、及时的、负责任的。

  专家指出,应正确认识药品的不良反应问题,不要把药品的不良反应同“是药三分毒”的模糊认识相混淆,大可不必因禁用PPA而谈“药”色变,或因担心药品的不良反应而放弃药物治疗,以至于耽误了感冒或其它疾病的治疗时机。应该看到,药品在获得生产和销售的批准前,均要经过一、二、三期临床试验,达到安全用药的标准后方可获准上市;此外,药品的不良反应也存在个体差异,不是所有人服用同一种药品都会出现相同类型、相同程度的不良反应。因此,在服药前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或在医生指导下根据患者的个体情况合理用药,均是安全可靠的。

  本次禁用的药品只是那些含有PPA(苯丙醇胺)的药品制剂,并非所有感冒药;只要不含PPA,其它药品仍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放心使用。因此,当人们患了感冒,仍可以根据医生医嘱选择许多不含PPA的安全的感冒药,如“白加黑”感冒片、百服宁、泰诺、板蓝根颗粒剂、抗病毒颗粒剂、强力银翘片,等等。更重要的是,合理使用感冒药,不仅可以迅速缓解感冒症状,减少感冒症状对人们工作和生活的影响,同时,对于防止感冒引起的其它并发症,如细菌感染、支气管炎、肺炎、心肌炎等疾病,具有重要的意义。

  东盛科技启东盖天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白加黑”感冒片,就是一种安全的感冒药。“白加黑”感冒片不仅不含PPA成分,没有被停用药物的副作用,而且,它所选择的减轻鼻衄症状的减充血成分,对全身血管的影响很小,对心律血压的影响也很小;镇咳成分属于非麻醉性药物,老少皆宜。此外,“白加黑”感冒片分白天服用的白片,和夜晚服用的黑片,不同的组方使服药患者白天不瞌睡,晚上睡得香。这样,既能巩固感冒治疗的疗效,又能满足患者在治疗的同时需要坚持学习和工作的需要,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感冒药。

  感冒了,依然有药可治。(赵婷)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