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正文



PPA是何物?


  PPA:是盐酸苯丙醇胺(phenylpropanolamine)的英文缩写,苯丙醇胺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拟交感神经兴奋性胺类的物质,它与肾上腺素、去氧肾上腺素、麻黄碱和苯丙胺的结构类似,很多治疗感冒和抑制食欲药品中含有这种成分。

  一、国外药典对PPA的描述

  盐酸苯丙醇胺Phnylpropanolamine Hydrochloride,本品为a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新西兰,葡萄牙,瑞士,美国药典均已收载。其他名称Mydriatin。

性状与稳定性:本品为白色或几乎白色结晶性粉末;微具芳香味道,易溶于水,乙醇,难于氯仿,不溶于乙醚和三氯甲烷,本品性质稳定。

体内过程:口服后迅速完合吸收,血浆达峰时间约1-2小时,主要由尿液排泄。 药物作用:本品为拟交感神经药,即a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其作用与麻黄素相似,对皮肤黏膜和内脏血管呈现收缩作用,但中枢神经兴奋作用较少,口服可以治疗鼻充血,因此常与解热镇痛药,组胺拮抗剂组成复方制剂,用以解除感冒症状。

适应症状:用于感冒,缓解鼻充血(鼻塞),打喷嚏,咳嗽症状。

不良反应与注意事项:偶见中枢神经兴奋伴震颤,其他可见头痛,视力模糊,头晕,焦虑,失眠,暂性血压升高,心悸等。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及甲亢患者以及对本品过敏者禁用。作为非处方药,本品限在复方制剂中使用。6-12岁儿童不宜应用,除非在医师指导下用药。

药物相互作用:本品不得与硫利达嗪并用,否则会发生严重的室性纤颤。

用法与用量:口服。成人一次不超过25毫克,一日3次。

限定剂型:复方制剂。

它的治疗作用:盐酸苯丙醇胺,有收缩血管作用,因而减轻鼻粘膜肿胀;他与扑尔敏是抗组胺药,能竞争性阻断组胺H1受体的作用。对乙酰氨基酚,通过对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而产生解热作用。氢溴酸右美沙芬具有止咳作用。几种药的综合共同产生治疗感冒的效果。因此一些胶囊和复方制剂用于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周身四肢酸痛、咳嗽、鼻塞、流鼻涕、流泪、打喷嚏等症状。

  二、苯丙醇胺的临床价值

  苯丙醇胺的作用和兴奋交感神经(sympathic nerve)的效应相似,是一种拟交感神经药。兴奋交感神经效应通俗地说,是种血管收缩作用,但对支气管平滑肌则是舒张的作用。

这种药在临床上被应用于心血管、呼吸系统、眼科、生殖泌尿系统等方面,有助于治疗低血容量性休克、心源性休克、过敏性休克、支气管性哮喘,可消除因感冒引起的鼻粘膜充血,也可为低血压病人增加血压及血流。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