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正文



发烧了 还得捂吗?


  那天我在急诊室值夜班,一位年轻妈妈抱着不到一岁的婴儿急冲冲来到诊室。打开包孩子的几层包被和衣服,我发现孩子全身是汗,面色发青,呼吸急促,脉搏微弱,测体温高达40摄氏度。

  老百姓认为“受凉”是感冒的常见原因,感冒后很自然想到保温,冬天包很厚的被子,夏天则不敢开空调、吹风扇。

  其实,发热是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应,轻度发热,机体的新陈代谢加快,抗病能力增加,但体温过高则机体的消耗增加,机体的抵抗力降低,甚至出现抽搐。此时,若将患儿置于温度较低、通风良好的环境中,尽量少穿衣服,可以增加皮肤与外界空气接触而散热,这不仅不会加重病情,还可避免机体的消耗增加、抵抗力降低以及抽搐的发生。否则,会引起大量出汗、脱水,循环血量减少,甚至出现休克、呼吸循环衰竭等。(马祖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