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你会脸红吗?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11 10:26
 

 
 
 
 

  脸红有种种,其中最可贵的是羞愧。一句话触到愧疚处,羞红满面;伤了私德,反省而悔,羞红到脖颈;当仁而退避,见义而不为,养奸纵恶,过后忏悔,无地自容,羞红到大汗淋漓……脸红则识羞,识羞则知耻,知耻而后养耻,养耻而后行己有耻,成为高尚的人。所以看脸红可知其人。

10月8日,武警陈涛追擒匪徒,喋血7179次列车,壮烈牺牲。那时,第三车厢的乘客只要有人助一臂之力,就会把歹徒制住。却不料他们争相挤在窗口观看,吝于援手助威,任英雄在看客的冷漠中死去。这件事,从环境看,乘客满车,不怕无人作证;从性质看,英雄正义,不怕恶狗反咬;从力量对比看,匪徒孤立无援,不怕同伙助战。在这种情况下,满车厢乘客为什么都袖手旁观呢?还有比冷漠更可怕的。一位乘客为自己看了搏斗全过程而得意,说他看见“鲜血从陈涛胸部喷了出来……”瞧,看得多仔细,直到事后陈述,他仍脸不变色心不跳。人的恻隐之心呢?人的羞恶之心呢?“十年浩劫”的恶劣影响就是坏了人心,时间越久表露越明显。中央颁布《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及时拯救人的良知,制止道德滑坡。重建新道德,始于害羞知耻。就是那个车厢的看客,事后反省,感到羞愧难当,发现自己“灵魂肮脏”,投信报社,深表忏悔,还给英雄父母捎100元钱,说“尽管我的良心丑陋、肮脏,但钱是干净的”。这是中华民族的希望,人人洗尽丑陋、肮脏,这个民族就伟大光明。

前人说,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我们不妨照照镜子,看自己的脸红不红。

平遥古城举办摄影展览,中国人随意乱扔烟头。“老外”耸耸肩,不断捡起,捡起。捡起冒烟的,掐灭,扔进垃圾箱。周围还有人视而不见,仍乱扔。有俩中国人觉得“丢脸”,你呢?

沁源城,10位“洋”老师带领55名美国高中毕业生在街头自费装了六十个垃圾箱,做清洁工扫街。老师说,这是想让学生学会如何融入社会,如何承担责任,如何面对生活,体验参与的快乐和交流的舒畅。南京紫金山,数千天文爱好者观看流星雨。天亮后,紫金山变成了垃圾场,山上山下,到处是破报纸、塑料袋、食品渣、烟头,惨不忍睹。一老者说:“这是给南京人的脸上抹黑!”比比看,脸还能羞红吗?

武汉首义路,摩托车撞倒少女,骑士逃逸,中国人围观。一位碧眼金发女郎见状,冲进重围,将少女抱入怀中救抚。她求人报警,观众竟都成瞎子、聋子、哑巴。直到中学生路过,才打110。警察来了,金发女郎陪少女一道去医院。一位女同胞说:“那情景太感人……”感动之后,脸烧不烧?

应聘会场,德才兼备的女大学生给远道赶来的竞聘者让座,老板认为缺少竞争意识,拒聘。我在西安旅游,一位抱小孩儿的妇女上车,无人让座。我虽白发苍苍,可还能站得动,让座了。一会儿有乘客下车,那妇人用孩子把座占住,高叫:“妹妹快过来!”冲过来个大姑娘,把我撞了个趔趄。看,这些女同胞的竞争意识多强!劣胜优汰,那类老板满意了吧?我看满车无人脸红!每人一张脸,丢一回两回尚可,老丢老丢,脸可就变成桦树皮了! 赵廷鹏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