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年终追寻“安全菜”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11 10:29
 

 
 
 
 

  2002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按惯例在节假日前后,有关部门将对老百姓关心的“放心菜”问题进行抽查。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今年上半年对蔬菜批发市场的抽检结果是,“放心菜”的比例仅为83.1%。而前不久,国家质检总局对全国23个大中城市的市场蔬菜抽查结果表明,农药残留量超标的“问题菜”高达47.5%。

权威部门近一两年来对市场蔬菜的定期抽检显示,虽然冬春季比夏秋季情况要好,但“问题菜”总体仍稳定在一个较高的比例,部分地区还有上升趋势。

检测人员进一步分析表明,有相当多的“问题菜”检测出了甲胺磷、甲拌磷、氧化乐果等高毒、剧毒农药。按规定,在我国这些农药不得使用于蔬菜及水果。实际上,正是这些农药残留量高的“问题菜”,屡屡引起急性中毒甚至致人死亡的事件。

为什么市场上“问题菜”比例居高不下,明令禁止的甲胺磷等剧毒农药还在用于蔬菜?

专家认为,我国高剧毒农药品种较多,巨大的生产量和使用量,为菜农违规使用农药提供了物质基础。虽然也有生产、流通环节中的其他问题,但如果我国农药结构不尽快向低毒高效农药方向调整,“问题菜”将难以根除。

上海交通大学农学院张大弟教授指出,我国农药类型和品种结构的不合理,决定了我国农药产生的环境污染和对人体健康危害的严重性。

据介绍,我国农药的主要问题是品种老化,缺乏高效低毒新农药。目前世界上经常使用的农药有500多种,我国生产不足200种,而产量最高的21种农药基本上是老品种,而且不少是高毒农药。

我国高毒农药的使用量也很大。我国年产量最大的甲胺磷、久效磷、对硫磷、甲基对硫磷等多种高毒农药占到总量的四分之一以上。而以上提到的这4种农药已经被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环境规划署(UNEP)限制或禁用。尤其是甲胺磷,不仅早被发达国家淘汰,连越南、柬埔寨、斯里兰卡等国家都明令禁用。但该农药在我国农药年产量中还呈上升趋势。更令人不安的是,正是甲胺磷成为全国目前大量人畜急性中毒事件的重要祸根。

记者就农药问题采访了权威部门———国家农业部农药检定所。该所查显才所长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我国农药结构确实需要尽快调整,要从农药源头上进行控制,才能确保老百姓吃上相对安全的“放心菜”。

查所长介绍,从今年开始,农业部已不再批准高毒农药在果菜、茶叶上进行试验和登记,对于高毒农药在食用甘蔗、玉米、中草药等的使用上也做了限制。同时,正在拟定方案逐步淘汰目前仍占我国农药总量四分之一的甲胺磷、久效磷等5种高毒农药。

查所长认为,通过提高农药准入标准,不仅淘汰掉了高毒农药,也将使低水平重复生产的农药小企业退出市场,优化我国农药工业的结构。

另据介绍,目前我国农药市场比较混乱,部分农药存在质量问题也是产生“问题菜”的重要根源之一。最近的抽查显示,市场上农药合格率在84%左右,而农药产品标签的合格率则仅为36%。虽然大部分问题产品来源于制假者和农药小企业,但这也造成了农民在生产中错用、误用农药,从而为蔬菜农药污染埋下祸根。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