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百名专家会诊全球罕见肝包虫手术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20 08:35
 

 
 
 
 

  对45岁的藏族同胞其麦泽翁来说,今(20)日将是他迈向新生活的里程碑:为挽救其生命,成都军区总医院的医生将切除他已被大量包虫侵占的右肝,并为他移植进新的健康肝脏。据了解,给肝包虫病患者做肝移植术还是世界首例。而为泽翁“护驾”的医护人员将有上百人之多,亦是创纪录之举。专家称,该手术也将成为世界医学史上的里程碑。

包虫入侵右肝命在旦夕

今年6月,甘孜州新龙县广电局职工其麦泽翁开始反复出现咳嗽、咳痰、发烧的症状,经过治疗没有任何好转,病情持续了4个多月。遵从当地医生的建议,泽翁在家人陪伴下于11月赶到成都求医,并选择了20多年前自己当兵时就结下不解之缘的成都军区总医院。

经检查发现,泽翁患的是肝包虫病,众多包虫将他的右肝作为了“生长基地”。据了解,人体右肝约占整个肝脏的75%,承担着肝脏的主要功能,而包虫却占据了泽翁的整个右肝,不仅罕见,且导致病变的右肝穿透了胸腔和腹腔之间的膈肌及支气管,形成了支气管漏,严重影响了肺和支气管的功能,病情十分危重,如果不采取措施,病人最多只有3个月的生命。

10小时移植手术世界首例

为挽救病人生命,成都军区总医院组织了院内精兵强将为泽翁进行会诊,会诊后专家们认为,尽管肝包虫病属于肝脏良性病变,而非恶性肿瘤,但除了通过肝移植可以挽救病人生命外,没有其它办法可行。而在此之前,国内外给肝包虫病患者肝移植术还从来没人尝试过。尽管困难重重,但专家们表示一定会尽全力挽救病人生命。

据肝移植主刀医生全军普外中心主任田伏洲教授介绍,手术将经过取好肝、切病肝、肝移植这3个部分完成,整个过程将耗时10个小时左右。手术的难点在于既要保证被取肝脏的新鲜和完好,又要让被切除肝脏不影响此后的移植,更重要的是只有在切除病肝换好肝时做到快、准、细,才能保证病人安全,避免出现血管漏。即便这一切都顺利完成了,手术成功率仍只有80%。

挑战医疗禁区百人“护驾”

由于此次手术是世界首例,没有任何经验可供参考,难度和风险可想而知。整个手术又涉及麻醉、供血感染、药物供应等多个必备程序,因此,成都军区总医院组织了有史以来最庞大的特别医疗队为泽翁“护驾”,特别医疗队共由100多人组成。

免70%手术费关爱无价

据医院院长李明利介绍,按常理做一次肝移植术最起码要15万元,考虑到泽翁身处藏区、家境贫困、曾经又是名军人等特殊情况,医院决定在保证良好治疗措施的情况下为其减免70%的费用。

泽翁躺在病区的单人病房中,妻子、儿子、弟弟及舅子等人则一直在他身旁守候。看上去面色蜡黄目光有些浑浊的他,说起自己的手术就两眼泛光。家人都在一旁为即将实施的手术感到紧张,泽翁却很有信心地竖起大拇指“相信科技、相信解放军”。他说20多年前他就曾在这儿住过院、治过病,他相信现代医学会给他的生命带来希望之光。即便是手术不成功他也无怨无悔,甘愿为肝脏移植探路。

新闻资料

肝包虫(一种寄生虫)病属于肝脏良性病变的一种,主要是动物感染后通过污染人的食物、居住环境等方式,进入人体内,再通过血液循环进入肝脏,并寄生在肝脏上面,逐渐蚕食扩张,最后导致患者肝功衰竭而死。彭泰宗,早报记者代婉莹

  

 
稿源: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