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误区:烧伤烫伤用牙膏,醋涂抹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1-15 08:36
 

 
 

健康讲堂:春节应该如何防治烧伤?

 
 

  生活中我们发现在面临病人需要紧急救援的时候都会不知所措,或采用一些不太适当的方法,反而适得其反,帮了倒忙。就拿家庭中常见的烧烫伤来讲,有些土办法是否可以缓解当时的疼痛,对病人而言是否利于他们今后的治疗,通过央视健康网,我们来听听医生的看法。

  马谦是北京市第五十五中高三的一名学生。两个月前,一次意外,他被开水烫伤了右脚,现在经过治疗,他已经完全康复了。

  在住院期间,他给我们讲述了那次遭遇。

  马谦:我在屋里学习,听到水开壶响的声音,我就去接,当时把壶放在案板上,案板是悬空的,水洒了,把脚面烫伤了。

  据马谦和他的家人讲,当时他们都吓懵了,不知该怎么办,就想着往医院送。可他们却不知道,如果在刚刚烫伤时就采取一些处理措施,然后再送到医院,就不至于烫伤得那么严重了。

  北京市积水潭医院烧伤科孙永华教授:这个病人如果在早期用冷水来处理,或是冰水也行,就可以使他疼痛减轻,愈合快,瘢痕也轻。

  其实家庭中经常有被烧伤、烫伤的事故发生,但由于伤者及家属往往没有做紧急处理,错过了事故发生最初的时间里救治的机会,而使伤者的痛苦加深,留下瘢痕的机会也越大。那么我们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呢?首先,不要慌。如果是开水烫伤、蒸气烫伤或火烧伤,只要面积在40%以下,烧烫伤后立即起了水泡并明显感觉到疼痛的,总之属于小面积、浅度的,就要立刻取来冷水或冰水,把伤处浸泡在冷水中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等到从冷水中拿出来感觉到不疼了,再把伤处的衣物慢慢地脱掉,用干净的敷料、绷带包扎好,送往医院。如果伤处的面积很小,程度很淡,经过冷水浸泡后涂些常用药物再包扎上,过几天就会自行好转。所以家中应常备些烫伤、烧伤的药物以备万一,而这些药物在一般药店都可见到。

  早期的冷水处理对创面的愈合有很大的好处,第一可减轻疼痛,第二可以减轻水肿,早期的烫伤引起血管改变,好多血浆样的东西会从血管流出来,经过冷水处理以后,水肿就轻,渗出就少。第三用了冷水以后就可以使创面的一些毒性物质减轻,对创面的继发性损伤就减轻。所以这种病人就愈合比较快,今后的瘢痕也比较轻。所以早期的处理是非常有效的,而且是很简单的。

  如果是热水烫伤,有的人说被热水烫伤再加冷水激是不是热火归心,我们认为不会。这种烧伤面积在40%以下的病人,用冷水处理是没问题的,如果烫伤面积过大而用冷水来处理,可能全身反应会比较重,但是小面积的是不会有问题的,只会有好处。

  有些烧烫伤病人,烧烫伤的部位是在头部或呼吸道,那么即使面积不大,也可能出现合并症,除了用冷水进行紧急处理外,病人还应该做那些工作呢?

  孙永华:怕他发生休克,家里准备点盐化成盐水,口服补充点盐水,这样可以补充他的血容量,可以减轻休克程度,等有条件了,再转到医院去。

  另外一些病人在受伤后,想到用一些酱、醋、减或牙膏等等之类的东西涂抹在伤处,以为可以减轻病情,其实这样做不对。

  孙永华:受伤以后不要继续刺激创面,造成加深,比如用的碱浓度重度不一样,可能使创面在损伤中加重了,我们也常见到涂了很多酱到医院来,给我们医生在诊断上造成困难,还要把它洗掉,在洗的过程中给病人增加痛苦,所以我们说在早期家里不要做这样的处理。

  无论是谁都不愿发生烧伤、烫伤的事故,可一旦发生了,只要进行紧急救治,还是可以减轻伤者的痛苦的。

 
稿源: 健康在线   编辑: 张蓟平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