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专题 正文
关键词:
 

怎样早期发现乙肝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2-18 14:13
 

 
 

【专题】中国“乙肝歧视”第一案

 
 

  我国是乙肝的高发区,乙肝病毒的携带率为总人口数的10%左右,乙肝病毒的感染率则更高,大约50%的正常人群都感染过乙肝,只是大多数人并不知道何时感染过乙肝,目前体内是不是还潜伏有活动的乙肝病毒。大约80%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并无明显不适,只有少部分患者,出现典型的肝病症状时,方可被发现。一般这种由潜伏状态到发病状态,间隔时间很长,病变是潜移默化的。因此,尽早发现和诊断,对于该病的治疗、预后都十分有益。那么,怎样早期发现乙肝呢?

  首先,可在有条件的单位和个人,每年体检时,常规加入肝功和乙肝病毒五项指标(俗称"两对半")检查,如果肝功异常(血清转氨酶和胆红素升高等)、病毒指标为阳性("两对半"中的表面抗原或e抗原或核心抗体阳性)时,则基本可定为乙肝:如果肝功正常,乙肝病毒指标为阳性,则主要考虑为乙肝病毒携带者;如果肝功能异常,乙肝病毒指标全部为阴性,则要考虑其它肝炎的可能(如酒精性肝炎、药物性肝炎、丙型肝炎等等);如果肝功能正常,乙肝病毒指标全部为阴性,则可排除乙肝。  

  一定要及时检查乙肝高危人群(乙肝患者的亲属、接受过血液或血液制品输入者、长期接受针灸治疗者等等)。乙肝的80%左右是通过家族性的垂直传播而感染,另有15%左右是通过血液、医疗等媒介感染。所以,一定要对他们进行肝功及"两对半"的定期检查,尤其是乙肝患者的亲属,一定要高度重视,反复检查,不仅要查"两对半",还应查乙肝病毒脱氧核糖核酸(HBVDNA)。如果都是阴性应及时注射乙肝疫苗加以预防;如果是阳性,则需及时予以治疗。

  如果出现以下症状或不适,应马上进行肝功和"两对半"检查:全身疲乏无力、不想吃东西、恶心、厌油腻、腹胀、肝区痛、小便黄如浓茶色、眼睛发黄等等,如果肝功能异常(转氨酶、胆红素升高),尿中胆红素阳性,且"两对半"中的乙肝病毒指标为阳性,则可确诊。

  诊断乙肝必须要做"两对半"检查,以往只查表面抗原("两对半"中的第一项,俗称为澳抗,符号为HBsAg)就可排除乙肝的做法是错误的。因为,许多乙肝是属于表面抗原阴性的乙肝,如果只查表面抗原,有可能使不少真正的乙肝患者"漏网",尤其是乙肝病人的直系亲属,一定不要认为乙肝表面抗原是阴性,就没事了,一定要检查乙肝病毒系列。

  初步确诊乙肝后,还需检查乙肝病毒脱氧核糖核酸(HBVDNA)以明确乙肝病毒是否处于活跃的复制期;还需检查肝功系列和B超或CT,以明确乙肝是急性的还是慢性的,慢性程度有多高。肝功系列主要还有:胆碱酯酶、蛋白电泳、多项酶谱等等。

  一旦发现乙肝,急性期应及时予以治疗,一般乙肝都可痊愈,不向慢性化演变。慢性乙肝则十分复杂,慢性乙肝病毒携带状态,一般尚无理想的治疗药物和方法,故而主张暂时不予特殊治疗;慢性的活动性肝炎则要积极治疗。

 
稿源: 北方网摘编   编辑: 郭莉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368512] 浙江省 网友:小小 于2008-03-16 19:28 发表评论:

  如果男朋友有乙肝?我会有吗?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