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专题 正文
关键词:
 

HBsAg阳性会传染给家人吗?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2-20 13:17
 

 
 
 
 

  阿平在婚前体检时,查出了HBsAg(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他忧心忡忡地来到了医院传染科李教授的专家门诊。李教授仔细询问了情况。原来,阿平几年前得过肝炎,他担心结婚和生育后,会传染给爱人和孩子,因此不知如何是好。

  李教授给阿平作了以下解释,并介绍了相应的解决方法:

  一、夫妻传染

  据有关专家研究,在新婚夫妇中,如果一方HBsA9(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而另一方未感染过乙肝,经过2—25年的共同生活后,另一方有52%—60%可感染乙肝,其中14%成为乙肝病毒的携带者。因此,婚前查出一方HBsAg阳性,不采取措施是危险的。但盲目等待HBsAg转阴后再完婚,也很不现实,毕竟转阴不易。所以,最好是另一方及早接种乙肝疫苗,具体的方法是:按O、1、6月的顺序肌内注射,每次用乙肝基因疫苗5微克。需强调的是,上述三针间隔要合理,缺一不可。在完成接种后1—2个月内,应检测血清中抗HBs(乙肝表面抗原抗体)的浓度,如果达到保护水平,表明可以抵抗乙肝病毒的感染。否则,应酌情采取增加接种次数及剂量、联合应用免疫调节剂等补救措施,待抗HBs达到保护水平就可结婚。

  二、母婴传播

  若女方为HBsAg阳性,尤其是HBsAg和HBeAg(乙肝e抗原)双阳性时,一旦怀孕很容易将乙肝病毒传染给孩子,这就是通常所说的母婴传播。我国研究报道,如果母亲为HBsAg阳性,其孩子的HBsAg阳性率在40%—60%.若母亲为HBsA9和HBeAg双阳性,则母婴传播率高达90%。由于新生儿的免疫功能不完善,一旦感染乙肝病毒,绝大多数会成为病毒的携带者。母婴传播是乙肝病毒传播的重要途径,也是我国携带者形成的主要原因,因此,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阻断非常必要。目前的最佳方案是被动和主动联合免疫,即在孩子出生后12小时内(越早越好)和1个月时,各注射1支高效乙肝免疫球蛋白,并在2、3、6个月时,各接种乙肝基因疫苗10微克,此方案对母亲为HBsAg和HBeAg双阳性的孩子效果特别好。单纯的被动免疫对阻断乙肝宫内传播也有一定效果。最近上海医科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专家发现,HBsAg阳性的孕妇自临产前3个月起,每月注射1支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可使新生儿的宫内感染率减少近10%,如果出生后再按常规接种乙肝疫苗,则保护效果可进一步提高。

  三、父婴传播

  若男方为HBsAg阳性,孩子也可受到来自其父亲的乙肝病毒的感染。近年来研究证实,父亲如为乙肝病毒携带者,病毒的核酸会整合到精细胞里,从而使孩子感染。同时,曰常生活中的密切接触也可造成父婴之间的乙肝传播。因此,对父亲为HBsAg阳性的新生儿也应及时进行免疫预防:孩子出生后24小时内注射1支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在满月或出生后2个月和7个月时各接种一次乙肝基因疫苗也可按0、1、6月的顺序单纯接种乙肝基因疫苗。

  最后,李教授告诉阿平,在我国这样一个“乙肝大国”里,婚前体检查出HBsAg阳性不足为奇,大可不必为此过于忧虑和紧张。只要及时采取措施,完全可以防患于未然。

 
稿源: 北方网摘编   编辑: 郭莉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736576] 福建省 网友:玉碧辉煌 于2009-06-19 13:58 发表评论:

  今天我去婚前检查发现我HBSAG是阳性,可我刚刚怀孕,能接受治疗吗,那样会不会影响宝宝

[627866] 广东省 网友:风之神 于2009-04-30 16:07 发表评论:

  我4月份去体检查出hbsag是阳性,有谁可以告诉我该注意些什么饮食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