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专题 正文
关键词:
 

肝炎的预后怎样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2-22 15:06
 

 
 
 
 

  一般讲甲型肝炎预后比较好。甲型肝炎虽然起病急,来势凶,样子怕人,但是,只要及时好好休息,合理营养和治疗,一般病情会很快好转,多数在起病后2周黄疸开始消退,消化道症状开始改善,大约经过一个半月左右休息、治疗,多数病人能恢复健康,不会像乙型肝炎那样容易演变成慢性肝炎,更不会发生肝硬化和原发性肝癌。愈后获得免疫力,不再会发生第二次甲型肝炎。

  乙型肝炎是各型肝炎中危害较为严重的一类肝炎。在我国,乙型肝炎流行状况十分严重。据调查,我国的乙型肝炎感染率约60%,即全国有7亿多人感染过乙型肝炎病毒。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率约10%,即全国有1.2亿人携带乙型肝炎病毒,其中有不少患者会发展为肝硬化和原发性肝癌。丙型肝炎多数通过输血或使用血制品而感染。在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的丙型肝炎90%是由输血和使用血制品引起。后来加强血及血制品管理后,由输血引起丙型肝炎已减少80%。

  丙型肝炎起病隐匿,病情相对较累,大多数病人临床症状较轻,肝功能异常主要表现为转氨酶(ALT)轻至中度升高,仅有极少数病人出现黄疸。慢性化率高,治疗效果差。有人报告,丙型肝炎的慢性化率达50%-60%,有的甚至80%,是所有病毒性肝炎中慢性化率最高的一型。慢性丙型肝炎约有20%演变为肝硬化,肝硬化中又有20% 将发展成原发性肝癌。

  丁型肝炎病毒是种缺陷病毒,只有在乙型肝炎病毒的辅佐下,才能感染人体而引起疾病。虽然我们国家丁型肝炎抗体阳性率仅为1.15%,但以全国1.2亿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为基数进行计算,我国丁型肝炎病人数也达140万人之多。乙型肝炎携带者重叠感染丁型肝炎病毒后,往往会出现严重的急性肝炎,甚至发展成重症肝炎。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孕妇,在分娩过程可将乙型肝炎病毒传染给新生儿。新生儿感染乙型肝炎病毒后,约有90%以上的人将成为乙型肝炎病毒持续携带者,其中一部分人进入成年后会发展成为慢性肝炎、肝硬化和原发性肝癌。尽管目前对乙型肝炎尚无特效治疗药物,但国家每年仅仅用于乙型肝炎的治疗上所花费的医疗费用就超过300亿元之多。可见乙型肝炎的危害。

  戊型肝炎发病经过基本上与甲型肝炎差不多,但平均病情重于甲型肝炎,黄疸发生率高,病情恢复较甲型肝炎慢。容易发生淤胆,就是肝内细小胆管(称毛细胆管)出现管壁水肿,胆管内胆汁凝固,形成栓塞,致使黄疸不能顺利消退,使黄疸指数居高不下。部分病人可出现二次黄疸高峰。孕妇,特别是中晚期妊娠妇女罹患戊型肝炎时,后果较为严重,病死率可达20%-30%。

  已型肝炎是在1994年底国外学者用一不明原因肝炎病人的粪便和肝脏中及感染动物的粪便中检出同一种病毒,但有关该病毒的特性和引起肝炎的临床特征尚待进一步观察、研究。庚型肝炎是1995年初美国学者首先发现一种输血后肝炎,且呈全球性。据研究,庚型肝炎在我国也有较高的感染率,但对其能否引起肝脏病变,目前尚有争论,有人认为庚型肝炎病毒只是一种“过路病毒”或“旁观者”。

  TTV肝炎,TTV是1997年底发现的一种新的与输血后肝炎有关的病毒。初步研究表明,TTV的许多特征与乙型肝炎病毒相似,既可引起暴发型肝炎、急性肝炎、慢性肝炎,也可造成慢性携带者。但研究刚刚起步,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稿源: 三九健康网   编辑: 郭莉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