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北京丰台一工厂多名女工患再生障碍性贫血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3-28 09:26
 

 
 

【专题】贫血到底是怎么回事?

 
 

  天晔包装厂的厂房是一座简陋的二层小楼,坐落在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乡南营村的村路边。3月26日12时,女工们三三两两地在不大的院落里逗留。见到来访记者,厂方的3个工作人员快速跑过来,高喊着:“不接受采访,不准拍照!”随即,将大铁门重重地关上了。

这几天,由于这家工厂接连有多名女工被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并且有人因此

死亡,使其备受舆论关注。此刻,被滞留铁门外的女工李瑞廷急得眼泪汪汪,眼前的情景让她不知所措。她茫然地举着一本诊断书说:“我的妹妹得大病了,怎么办啊。”她所说的妹妹,实际是表妹,名叫葛会珍,姐妹二人都是18岁,来自河南省开封市杞县。近日,葛会珍到北京301医院就诊,被怀疑是再生障碍性贫血,需要进一步作穿刺,但她们没有医疗费用,无法进一步检查,只好在厂里休息。为此,厂里还提供了鸡蛋和排骨汤,但葛会珍的病情却一点没有见好。

来自重庆奉节的刘学清,今年31岁。2000年2月14日,她经人介绍,来到这家包装厂做工。她说,这家包装厂规模不大,开始是40多人,后来发展到六七十人,包盒子、涮胶、剪条子、包板等工序,都是在一个大车间进行。2000年7、8月间,原来20公斤重的小桶胶换成200公斤重的大桶胶,从一个人就能拎,到几个人抬才能运到车间,这种胶开始散发一股特殊的气味,让人感到头晕、恶心。后来,接近冬天,窗子不能打开,厂里安了3排风扇,但风扇时好时坏,插销是活动的,没人敢用。随着冬天过去,室外气温升高,打开窗子后,就没人在意这件事了。

2001年秋天,刘学清感到头痛、头晕,身上出现小红点,同时,出现腰痛、月经量过多的症状。2002年1月13日,刘学清写了请假条说:“我因身体不舒服,不能坚持上班,需要去医院检查,请假两天。”也就是这几天,她出现了牙出血。2月25日,在301医院进行了穿刺检查。3月4日,得出的诊断结果为“再生障碍性贫血”。对刘学清来说,这好似“晴空霹雳”,她担忧地说:“我的两个孩子一个7岁、一个4岁,家庭经济情况本来就十分困难,得了这个难以治愈的重病,未来的日子怎么过呢?”

而女工王迪学,已经因“再生障碍性贫血”离开了人世,年仅26岁。她的丈夫肖鹏对记者说,今年1月26日,王迪学回到了离开近1年的老家,牙龈出血,月经量极多,同时伴有肚痛现象。于是,前往重庆市三峡医院就诊,住院15天,用尽1万多元医药费。他悲愤地说:“春节到了,原以为能回家度过春节,谁料到2月21日(正月初十),她就走了,离开了才3岁的孩子,离开了她多么不愿离开的人世。”

在王迪学的病历上,清晰地记录着这位普通打工者的发病过程:去年4月前,无明显诱因,病人开始月经量增多……今年1月前,病人上述症状加剧,并出现牙龈出血……(经过治疗),病人仍一直月经量过多,并偶觉头晕、眼花,双下肢浮肿。……病人有10个月‘胶水’(苯类)密切接触史。其他病史无特殊。”

年仅18岁的女工肖莹秋,也出现了鼻子出血、昏迷的病状。在离开北京,返乡就诊时,她只能趴在舅舅的背上。而妈妈手拿着卫生纸,随时擦拭她流出的鼻血。而家人,是大年三十之夜赶往北京接肖莹秋回去的。在同样已经确诊的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困扰下,这个春节,亲人脸上没有喜庆,只有抹不去的愁容。

看到肖莹秋的病状,又听说这家工厂多名女工同时患上再生障碍性贫血,她的姑夫罗广武禁不住拍案而起,先后向北京市劳动局、总工会以及市卫生监督所反映情况,市卫生监督所受理了他的举报,开始对此进行调查。

对此,天晔包装厂的杨厂长称:“我们等着最终的鉴定结果。”对于女工们面临的医疗经费困境,她未置可否。而北京市卫生监督所所长王义对记者表示,此事“正在查处之中”,尚无最后结论。至于查处进程、调查情况则“无可奉告”。

面对着一个个女工年轻而走向疾病、衰落的生命,一位医务工作者表示,胶、苯等物质,加上通风不好,很可能引起女工们的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疾病。而率先举报的罗广武则认为,从事与苯有关的工作,恶劣的生产条件可能是“祸首”,发生这一情况,暴露了年轻的女工们在自身健康保护方面意识的淡薄;同时,如果管理部门不加大监察、调查力度,真正负起责任,那么在经济发展和利益的驱动下,会有更多悲剧发生。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