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递 亲子乐园 美容瘦身 健康饮食 特色专科 家庭医生 心理驿站 健康专题 求医问药


复杂性肠梗阻手术
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
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
鼾症腭咽成形手术
复杂疑难胆道手术
鼻内窥镜手术
腹腔镜卵巢囊肿切除术
微创腰椎间盘手术
心脏介入手术
肝移植手术直播
      
 肝移植手术组图
 心脏介入手术组图
 微创腰椎盘手术组图
 腹腔镜卵巢囊肿切除术组图
 鼻内窥镜下切除鼻息肉手术组图
 

直播模拟信号
视频数字压缩
微波调制发射
无线微波传输
微波接受解调
京津视频发布
全球网络用户


 

  预告手术信息
  制作背景网页
  举办互动讲座
  现场采访报道
  现场录象直播
  视频节目播放
  在线专家咨询
  全年信息发布
  全年网页链接
 
 
 生命是一个旅程,健康对于生命旅程的每一时刻都可谓弥足珍贵!人类也许会因一个医疗成就而改变生命的品质,也许会因一个医疗技术拯救濒死的生命!那无影灯下的神奇手术又为多少人解除了病痛?那五尺手术台上又奏响了多少生命的乐章?年轻的北方网真实地记录了这样的分分秒秒……
“在天津,在我的身边,每年有那么多的医疗新技术应用于临床,还有许多在国内都是顶尖一流的手术大夫,作为网络人,能够传播这些医疗技术,让更多的人远离病痛,重新获得健康的生命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在北方网刚刚开通的第一个月,我们就开始为中国器官移植专家沈中阳博士策划了一台长达6小时的肝移植手术网上视频直播。”北方网总裁王奕这样回忆了曾经轰动一时的全国首例网上换肝手术的直播…… 

  2001年3月伊春,刚刚开通还不到100天的北方网,就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这个简约的演播室里,通过计算机网络,向国内外现场全程直播了长达6个小时人体肝脏器官移植手术,这在当时网络界和传统媒体中都引起了不小的震动,网上换肝手术一时间成为人们谈论最多的话题。
  这台手术本身获得了极大的成功。不仅技术水平在全国具有领先水平,主刀大夫也是全国一流的(术者沈中阳是留日归国的博士,右图),而通过网络直播这样长时间高水平的手术在中国也是没有先例的。中央电视台的记者连夜赶到了天津、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国内几十家主流媒体争相报道,更有近百名群众闻讯买来鲜花,等候在手术室门前祝福手术成功。
  据IP地址统计,国内外约4万人次当天访问了北方网,其中包括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韩国、新西兰等几十个国家的3269个ip地址。
  手术直播的成功,为天津第一中心医院在全国肝移植医疗领域稳固了领头羊地位,更为因肝衰竭而濒临死亡的生命谱写了新的篇章,使其在具有非凡潜力的医疗市场上突现人道价值和商业价值。更多正在与死神争夺生命的患者看到了希望,他们从全国各地以至国外奔向天津……
  这个成功的典例,给天津国字号医院开创了一个有意义的推广模式,各大医院在网上纷纷亮出自己的手术“绝活”,一时间手术直播成为天津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继北方网直播肝移植手术之后,近年来在国内微创手术领域异军突起的天津市南开医院慧眼识珠,第一个紧跟了上来,出色地在卫视和网上直播了三镜联合切除胆道肿瘤和腹腔镜下切除卵巢囊肿手术;天津市公安医院也直播了他们的“绝活”,被喻为“挺起你的脊梁”的微创小切口腰椎间盘手术;天津市环湖医院,天津市鼻病诊疗中心直播了运用世界先进的xps2000耳鼻喉手术动力切削系统,在鼻内窥镜下切除鼻息肉、治疗鼻窦炎手术;巾帼不让须眉,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神奇的心脏介入手术就由女医师党群在摄象机前演绎……目前,还有更多的医院正在等待直播档期。 面对扑面而来的直播热,我们的记者采访了南开医院的院长王兴民(左图)。
  记者:南开医院是天津市各大医院中开展手术直播数量(4台)最多的国字号医院,是什么原因促使医院这样做呢?
  王兴民:我想至少有三个原因,一是领导的支持。一中心医院的肝脏移植手术通过网上直播后,天津市卫生局的张局长很快要求我们把微创手术

通过网络向全国直播,并从各方面给予我们支持和鼓励,使我们坚定了信心。二是我们的技术优势。我们医院的三镜联合微创手术,在全国填补了空白,去年东渡日本演示引起轰动,手术水准很高,术后并发症少,病人痛苦小,这样的手术我们完成了16000例,有优秀的手术大夫,技术娴熟精湛,应该让更多的人通过手术直播了解我们的医疗优势,推广这种手术方式。三是中国进入wto以后,我们医院启动了名牌战略,从硬件设施和宣传力度上都加大投入,借助先进的媒体,我们要在中国的医疗市场上占有自己的地位。
  记者:那么,手术直播能够达到您期望的效果吗?
  王兴民:确切的说,手术直播的效果大大超过了我们的预计,胆道胆囊手术在直播后增加了30%,卵巢囊肿手术更是增加了好几倍,原来一周做几台,今天一天就做了九台手术。通过直播,不仅三北地区的患者慕名前来求医,就连海南、贵州、西藏、新疆、昆明更偏远地区的患者也不远万里前来。
  记者:那么,通过手术直播这个推广方式,对医院的整体运作有什么意义?
  王兴民:我认为至少有三个方面的意义。一是从院方给予下属独立的科室真正的支持和服务,为科室送去了病人,过去我们提要求多,服务少。二是强化了医院各科室之间的交流和学习,提高了技术创新水平,大家都希望提供更多更好的手术参加直播。三是通过直播,医院与社会的联系更紧密,主动接受患者的监督,这对医院整体服务水平上台阶,起到不可估量的促进作用。
  我们可以这样认为,手术直播在医院和患者之间建立了可信赖的桥梁和纽带。令人感到欣喜的是,手术直播同样给予其他的几个医院有力的促进,公安医院的手术病人直线上升,自去年12月手术直播后,手术预定一直排到了几个月之后,就是刚刚直播不久的环湖医院,也很快增加了几十台鼻内窥镜手术。


  手术直播的成功给予我们的启示是深远的,它引起我们对生命的思考,健康是人类永远追逐的目标,是现代社会现代人最宝贵的财富。为了健康的生命,人类没有一天怠懈与疾病的斗争,而斗争的每一个胜利,都为人类的生命存在带来了质的提高。作为传媒,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为每一个成功的医疗新技术热情传播,为千千万万的需求者解除病痛。
  我们的实践证明:就现阶段而言,手术视频直播是被市场所认可的网络与医疗技术有机结合的传媒方式,具有非凡的发展空间,同时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将继续为人类的生命健康带来划时代的促进作用!作为天津地区最大的门户网站,北方网将投入更多的力量投身于健康产业,把天津的医疗优势向全球传播,与此同时,也将映照着北方网年青的生命更加精彩飞扬!(文图/樊慧)
专题编辑制作:樊蕙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