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奶牛吃药,人吃药奶" "有抗奶"危害健康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7-18 09:01
 

 
 
 
 

  牛奶是营养比较全面,最容易被人体吸收的食品。但是,当人们喝下一杯牛奶时,有可能把残留在牛奶中的抗生素也喝进了体内。一些牛奶问题专家警告说,在大力提倡、推广喝牛奶的今天,含有抗生素残留的牛奶(简称为“有抗奶”)作为食品污染源,正随着喝奶群体的扩大,污染面也在扩大。

  “奶牛吃药,人吃药奶”

  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方维焕教授等人介绍说,牛奶中抗生素残留是全世界奶牛业普遍存在的问题,这是因为奶牛场均用抗生素类药物治疗奶牛疾病。据调查,目前我国一般奶牛场中奶牛乳腺炎的患病率在30%左右。

  使用抗生素治疗奶牛这些疾病的主要途径有两种:一是局部用药,即将抗生素直接注入患病奶牛的乳房或子宫;二是肌肉或静脉注射。在这两种方法中,将药物直接注入乳房显然可以造成抗生素在牛奶中的残留,采用肌肉或静脉注射这种方式,由于药物可以通过血液循环系统进入乳房和牛奶中,也可以引起牛奶中的抗生素残留。即使是治愈后的3-4天内,抗生素也会残留在奶牛的体内,移行到乳腺里、牛奶中。

  浙江大学兽医专家高庆田说,这些在用药3天内采集的牛奶中会残留部分抗生素,它同受农药污染、放射性污染的牛奶一样,属于异物污染物,是不能食用的异常乳。长期以来,中外治疗奶牛乳腺炎的药物只有青霉素、链霉素等抗生素。这些年来奶牛对抗生素的耐药性越来越强,疗效也越来越差,所以治疗乳腺炎时使用的剂量越来越大,残留在奶牛及牛奶中的抗生素也越来越多、越来越浓。

  高庆田说,长期饮用“有抗奶”,会使正常人被动接受、积累抗生素,造成人体生理紊乱,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当患病时再用抗生素治疗,效果就会下降,而医生往往对治疗无效的原因又不易查明,导致延误病情,耽误治疗;遇到这种情况,医生有时会加大抗生素使用量或使用更高效的抗生素,结果更糟。此外,有些先天对抗生素过敏的人长期喝“有抗奶”之后,会造成过敏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另外,含有抗生素残留的牛奶中除了有抗生素残留外,还可能带有病菌、毒菌及异常细胞等对人体有害的成分。

  有人曾试图以加热来消除抗生素残留,但实验证明,由于一般抗生素对热的稳定性高,牛奶加热杀菌无法将其破坏,实际收效并不明显。如青霉素若在62摄氏度下,经30分钟热处理,其含量仅减少3.2%,若在71摄氏度下,经30分钟热处理其含量仅减少10.1%,若在121摄氏度下,经30分钟热处理,其含量仅减少59.7%。这样,混有抗生素牛奶的原料乳加工成消毒奶等乳制品后,仍有大部分抗生素残留。

  健康指标难落实“有抗奶”仍流行

  为了保障人民健康,欧美国家多年前即以法规禁止抗生素残留超限量的牛奶上市(对青霉素类药物残留的限量为千万分之4-10左右)。在欧洲,对含有抗生素牛奶的检查和处罚很严厉,发现有抗生素的奶场必须停产,甚至要收回产品销毁。可以说,不含有抗生素残留已成为通用的国际化的原料奶收购标准。有关统计说,美国每年因奶牛患乳腺炎造成的损失达20亿美元,全世界每年的损失达100亿美元。更有学者估计全世界损失高达350亿美元。

  我国1985年发布的GB5408-85《消毒牛乳》标准附录A中,有对“生鲜牛乳的一般技术要求”规定,用抗生素或其他对牛乳有影响的药物治疗期间的母牛所产的牛乳和停药后3日内的牛乳不得收购。但1986国家正式发布的《生鲜牛乳收购标准》中,上述规定被宣布作废,并没有明确规定“抗生素”指标。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冈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标准没有明确规定“抗生素”指标,基于什么考虑不清楚,按我个人的分析,当时正是我国个体养牛大发展的时期,牛奶来自千家万户,影响原料乳质量的主要问题是掺假、掺水,相对于此,“有抗奶”尚属次要问题。

  近几年来,随着广大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卫生的要求呼声越来越高,去年9月,农业部发布了《无公害食品生鲜牛乳》行业标准,并要求于当年10月实施。这个标准对生鲜乳的卫生指标明确了“抗生素不得检出”。

  但是,“有抗奶”仍在我国一些城市流通。杭州市一家饮料公司试制一种酸奶,采用国产奶粉作原料就是培育不活乳酸菌。后来专家指点采用进口奶粉试试,果然成功。什么原因?在于一个含有抗生素,一个不含。而抗生素会把乳酸菌杀死。国内目前只有少数几个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以及“雀巢”等外资企业在收购牛奶时对抗生素残留设限,但被他们拒收的牛奶,奶农们往往将其卖给没有设限的省市,或流向食品厂用于加工奶粉、冰淇淋等奶制品。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有关“学生奶”的规定是,“牛奶中抗生素不得检出”。这一规定有不够严谨之处,因为用精度为十万分之一或百万分之一级别的仪器检验含有千万分之五含量的抗生素残留,可能是检验不出来的。

  监管待加强健康须保障

  浙江省一位政协委员曾连续两次就“有抗奶”问题向省政协递交提案,要求省里有关部门制定有关卫生标准。承办此提案的浙江省卫生厅这样答复,卫生部没有制订标准,我们也没办法。

  这位政协委员说,他很不满意这样的答复,国家没有制订标准,地方为什么不可以先行一步?为什么不把人民健康放在首位先采取一些措施?省卫生厅监督处一位不愿披露姓名的官员说,从来没有人向我们反映过“有抗奶”的问题,也没有做过专项调查,“有抗奶”能不能喝学术上也没有具体结论。省农业厅一位甚至官员说,“有抗奶”没什么大不了的,中国人不必太较真!

  牛奶的人均占有量可以反映出一个国家的生活质量和人民身体健康水平。近年来,我国开始大力提倡推广喝牛奶。由于饮食习惯的原因,我国的人年均占有牛奶量还很低,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很大。在大力发展牛奶产量的同时,必须认识到,“有抗奶”作为食品污染源,随着喝奶群体的扩大而扩大,人体污染的治理比环境污染的治理更难。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多数的奶农实行分散饲养,难以统一管理。许多奶农受利益驱动,往往在奶牛生病服药期间依旧给牛奶公司送奶。只有通过集中专业圈养方式,才能达到真正“无抗”,而且对奶质的检验成本才能承受。最近,国内光明、三元、伊利等大型牛奶企业纷纷打出“无抗奶”的旗号。

  一些有识之士呼吁,应当通过宣传,让消费者了解“有抗奶”的危害,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同时,要制订严格具体的操作规程,绝不能让“有抗奶”继续在市场销售。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