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专题 正文
关键词:
 

不是“早恋”而是“来往过密”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7-24 12:57
 

 
 

【专题】青春期话题

 
 

  一、"来往过密"的提出

  当老师批评学生"早恋"时,我们常常可以看见学生边哭边说,"早恋怎么了,犯法吗?你们管不着!"由于这种情绪的产生使我们的教育常常处于尴尬状态,甚至导致学生产生逆反心理,从而使教育失败。而"来往过密"却避开了学生极为反感的"恋"字,教育可以在心平气和中进行,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

  青少年心理成长过程中反映的言行,绝大多数是正当的、合理的。男女学生的来往,哪怕是"过密",也都是青春期的反映,是学生长大、成熟的标志。这是学生自我心理的体现,是正常的,无可挑剔的。因此,绝不能把男女学生的来往,哪怕是"过密",视为"早恋"。

  把男女学生"来往过密"定为"早恋",是不是把这个问题看得过于严重了。尊重学生是教育好学生的前提。教育学生必须掌握合适的"度","度"掌握的过严会损伤学生的自尊心,掌握的过松又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对学生中的问题在掌握合适的"度"的前提下,特别是对学生青春期言行中存在的问题,宁肯说得轻一些,不要说重了。

  我们的提法有利于教育学生和问题的解决。"来往过密"已经把我们要解决的"早恋"问题提出来了,而又能被学生所接受。

  这些是提出"不是'早恋'而是'来往过密'"的主要理由。

  二、"来往过密"的克服

  (一)更新观念

  "来往过密"与"早恋"不只是说法不同,这里有个观念更新的问题。一种认为,"早恋"影响思想进步,影响学习提高,是品质问题,是落后的表现,在禁止之列(这是从政治思想方面来看);另一种认为,"来往过密"是学生成长中的问题,有必然的一面,也有问题的一面。问题是"来往"的"度"多与少,是否"过密",没有先进与落后的区别(这是从心理学角度出发的)。这两种认识是两种观念的不同。我们应该更新第一种认识,从第一种认识向第二种认识转变。

  (二)达到共识

  1.要解决学生的"来往过密"问题并且取得满意的效果,师生统一认识是前提,要统一认识,教师是关键,教师必须从心理学角度出发,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一切从学生的角度来考虑问题,才能达到统一认识。

  2.需要统一认识的几个方面。

  首先,"来往过密"不是指男女学生集体的来往多与少,而是指一个男生与一个女生经常单独来往。它的突出特点是脱离集体,单独行动;避开长者,来往频繁。其次应该认识到男女生来往多一点不可怕,是正常的,不但正常,而且对学生健康成长是有益的。这是一定要肯定的。另外,不要把"来往过密"的学生视为后进生,更不要认为是品质问题,特别不要歧视他们。

  (三)妥善解决

  1.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以个别教育为主;思想教育与心理教育相结合,以心理教育为主。在教育中要注意:个别教育要以谈心为主。不要指责学生及对方,在有可能的时候还要肯定学生及对方几句;集体教育要以正面教育为主,不要具体人和事。

  2.教育与等待相结合,要突出等待。来往过密是心理发展产生的感情问题。而感情的建立要有一个过程,同样解决感情问题也要有一个过程。因此,在教育中,必须突出等待,而且等待必须突出耐心。我们要看到质的变化必须有量的积累,而量的积累是要有时间的。

  三、结论

  我坚信"不是'早恋'而是'来往过密'"的提法是正确的。这是从教育的实效性的角度提出的。

  比体罚更严重的……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王唯

  一位一年级的小学生对我说:"某老师让我们全班同学都臊着点某某某同学(在班里非常淘的一位男生),他语文好几次考了零分呢……不过我觉得不公平,如果某老师淘气,别的老师让我们都臊着点某老师,她乐意吗?"(据了解,这位学生被安排在全班座位最后的某一角落。)我一方面诧异教师的这种损害学生心灵的做法,另一方面又惊这位小学生的民主意识。

  如果我们有心,在有的学校的个别教室里的确存在着这样的个别座位。坐在这种座位上的学生往往游离于整个班级--教师和同学。换一句话说,就是打入了班级的另册。1997年,笔者曾在全市小学作过一个调查,学校中教师违背职业道德,讽刺、挖苦、不尊重学生的现象时有发生。实际上这是一种变相的体罚,一种对学生心灵的体罚。然而,无论是教师的讽刺还是挖苦,起码说明教师还在意这位学生,如果教师对学生采取的是一种冷漠--不理睬的态度,这不仅是一种比体罚更严重的对学生心灵的摧残,更是意味着教师从思想上放弃了对该生的教育。教师不仅自己放弃他(她)的学生,而且还号召全班同学抛弃他(她)。对该生来说,是何等残酷呀!

  受教育是学生的权力,教育学生是教师的天职。如果说我们的工厂允许抛弃一定比例的不合格的产品(次品),那么,教育决不允许。因为教育的对象是人,任何人最终都将在这个社会上生存,教育无论培养的是"正品"还是"次品",社会决不可能把"次品"的人抛弃我们的星球,因此教育决不允许放弃每一位学生,否则就是对社会不负责。更何况,这是一个刚刚步入校门的正在成长中的一年级的小学生!无论是生理还是心理,6-7岁的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逐步实现社会化的时期。这个时期的儿童,随着身体的逐渐发育成熟,在与他人的积极交往中,开始学会了解人,理解人,学会协调与他人、与集体、与社会的关系,其独立性、自我意识和道德意识也逐步发展起来,出现了自尊心、荣誉感、自信心、羞愧感等。儿童的这种主体自我意识如同温室里的幼苗,是极其脆弱的,需要教师的精心呵护和加倍爱护。斯宾塞说:"野蛮产生野蛮,仁爱产生仁爱,这就是真理。对儿童没有同情,他们就变得没有同情,而以应有的友情对等他们就是培养他们友情的手段。"我们可以想象,一个在冷漠、歧视的集体氛围中成长起来的孩子,除了自暴自弃还有什么自尊心和自信心!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要教书,更要育人,请把爱的阳光洒向每一位学生。

 
稿源: 中青网   编辑: 任萍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