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图文】抚顺少女小兰手术成功将来可做母亲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7-26 08:53
 

 
 
 
 

  

手术进行了6个小时左右
焦急等待的母亲

  7月25日早8时,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妇产儿童医院第4手术室,医护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因为今天,他们要在这里给一位特殊的小患者实施国内具有相当难度的“修复重建术”。每一位医护人员都知道她那个令人沉重的故事,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在心中盛满了对她浓浓的爱意,本报记者全程陪伴并跟踪采访。

    李教授说,我要让小兰受损器官的功能和外观全部恢复

  8时05分,抚顺少女小兰面容平静地被推入手术室,医护人员开始为她进行术前的最后准备。

  9时,为小兰主刀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小儿外科主任李龙教授和他的老师白继武教授信心十足地步入手术室。他们今天要在手术台上完成一次创举,共同还给小兰一个美好的未来。

  记者了解到,主刀的李教授是北大医院年轻的医学博士,虽年仅40,却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这次和他共同手术的白继武教授已年过六旬,老人话语不多,医术十分精湛。

  在修复术还没有正式开始前,记者趁李教授洗手消毒时,问道:“你紧张吗?据说这手术有点冒险,你有把握一次成吗?”

  李教授微微一笑,边戴手套边说:“我不担心,更不紧张,现在最重要的是信心。”

  9时15分,李、白两教授开始为小兰做尿路转流,以使手术过程中尿不走膀胱,才可以对撕裂的膀胱进行修补。

  手术过程中,李教授还不时向专程从抚顺二院赶来的小兰的原主治医师徐、吴两位询问最初的抢救情况。

  11时,为小兰受损器官的重建修复手术正式开始了。

  监控仪显示,小兰的各项指标正常,手术体位采用了卧位,因为小兰当时的受伤是在膀胱后壁,采用卧位可以从身体后部进行修补。

  硕大的无影灯下,时间在静静地流淌。这会儿,手术室的气氛似乎凝重了许多。李教授说,小兰受伤的部分就像三个房间没有了必要间壁墙。手术的难度就是要再造间隔。主要是缝合修补,全部手术要上千针,一针缝错,就前功尽弃了。

  下午1时,受损的阴道修补开始。这一次又是两小时。

  2时59分,最后一针缝合,此时的李教授和白教授露出了轻松的笑容。手术室的气氛立刻活跃了起来。

  “手术完了。”李教授似乎有些兴奋。记者还没等他从手术台上下来,问道:“凭你多年的感觉,手术顺利吗?”

  “太顺利了,太顺利了。”李教授兴奋得还不肯离开无影灯下。

  李教授说:“原先,我把困难想像得要多一些,但现在看来,抚顺二院抢救得及时,当时的手术情况为今天的手术打下了基础,也要感谢抚顺二院的大夫和所有关心小兰的人们。”

  当记者问,小兰将来能结婚吗?李教授不假思索地回答:“没问题,她还可以做母亲。”

  说完,他转身直奔手术室门口,早已在那儿等得心焦的小兰母亲见到从手术室出来的李教授,一时不知说什么好。

  李教授笑着说:“小兰妈妈,手术很好,很顺利,你可以放心了。”

  小兰妈妈深深地向李教授鞠了一躬,“谢谢”哽咽在嗓子里,起身时已是泪流满面。

  在手术室门口,一家媒体的记者问李教授,你那手这次缝了千针,而且十分精细,怎么练的?李教授说,他曾缝过老鼠,练多了,自然精确了。顿时,手术室门外传来阵阵笑声。

  据悉,小兰在度过术后一周的危险期后,手术才可以说大功告成。三周后,李教授将为她进行后期的关瘘手术。到时,小兰以及所有关心她的人的期望就会变成现实。

    修复手术方案是众多专家共同研讨后决定的

  为了确保这次手术的成功,也为了小兰的身心尽快恢复,李龙教授付出了很多。

  7月23日,他将国内有关专家邀请至北大一院,进行手术前精密细致的方案研究。前来会诊的有北京儿童医院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小儿外科的泰斗张金哲教授,张老已是84岁高龄,他也是李教授的博士生导师,听说这个事后,他欣然接受邀请,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北京儿童医院的梅中奎,北医三院成形科牛星涛,北大一院妇产科李克敏、杨欣,泌尿科吴士良等教授在认真听取了李龙教授的大胆设想后,都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在听取各方专家的意见后,李教授最终确定了一次性完成修复的手术方案。

  这次小兰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接受手术治疗,北大一院十分重视。他们认为,这不仅是对北大医术的最好验证,也是北京人奉献爱心的绝好机会。许多护士都说,我们很想为孩子做点儿什么。

    小兰说,我走到哪儿都遇到好人

  小兰到了北京后,一直没有走出病房。北京到底有多大,到底是个什么样,她始终不知道。孩子在病房里闷得不行,就打开窗户,从阳台向外望。但这样会影响她休息,护士也不同意。

  小兰妈妈告诉记者,她来到北京后,遇到了许多好心人。就说这北大第一医院吧,在儿外病房如此紧张的情况下,北大一院特意为她准备了一间病房,屋内设施齐全,为的是让孩子能好好休息,准备手术。医护人员经常来到病房,叮嘱她要给孩子吃些有营养的东西。

  小兰自己也说,北京的护士阿姨说话好听还亲切。

  小兰妈妈还给记者讲起了一件更令她感动的事情。那天,她去医院办入院手续。在出租车里,司机听她的口音就问她是不是东北人。她有点儿害怕,没有直接回答,这时,司机就问她:“抚顺小兰的事,你知道吗?”她听完这话,就不敢吭声了。

  她的举动引起了司机的注意,司机还是认出了她。

  当她下车的时候,车费显示41.5元,她掏钱时,司机拦住了她:“大姐,我不要你的钱,我再给你50元钱,给孩子在北京买点儿水果。北京消费高。”泪水立刻充盈了小兰妈妈的眼眶,她要那个司机留下姓名,司机婉言谢绝了。没办法,小兰妈妈下车后,赶快去看车号,她记下了那个车号:京BA-20758。

    人物介绍

  李龙,辽宁鞍山人,40岁,现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小儿外科主任。1985年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66期。

  1995年留学英国,主修小儿外科。

  2000年留学日本,在东京大学学习肝移植,在日本顺天堂大学主修小儿外科。曾在国内为6个月的婴儿成功进行肝移植手术。本报记者李燕杰

 
稿源:辽沈晚报   编辑: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