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看-比-算:你的住宅够健康吗?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7-26 10:09
 

 
 
 
 

  人生活在环境中,环境与人类的健康息息相关。现代科技的发展,一方面让我们享受了当代文明,同时也使我们容易忽视大自然赐于人类的阳光、空气和水。过分依赖于现代科技的生活方式,削弱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亲密关系。回归自然,亲和自然的健康生活方式已成为当今人类共同的心声。

  “健康住宅”就是指能使居住者在身体上、精神上、社会上完全处于良好状态的住宅。它从历史的角度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提出了围绕人们居住环境与人类健康的相关问题和实施技术措施,号召人们重新审视自己的住宅建设行为,用新的居住与健康的价值观建设人们所向往的健康,安全和舒适的居住环境。

  由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研究中心负责,并联合卫生部、环保总局、国家体育总局等相关部门共同推出的“健康住宅工程”,在北京市进行初步试点之后,已经于近日开始逐步向全国推广。那么判断健康住宅究竟具体有哪些标准?现今的住宅与健康住宅之间还存在着多少差距?人们何时才能放心地住上真正的健康住宅呢?

  看———标准要求有据可考

  健康住宅的主要基点在于:一切从居住者出发,满足居住者生理和心理的需求,生活在健康、安全、舒适和环保的室内和室外的居住环境中。

  因此,健康住宅的标准要素不仅包括与居住相关联的物理量值,诸如温度、湿度、通风换气、噪音、光和空气质量等,而且还应包括主观性心理因素值:诸如平面空间布局、私密保护、视野景观、感官色彩、材料选择等等,制止因住宅而引发的疾病,营造健康,增进人际关系。

  政府有关部门针对健康住宅特别出台了多项标准,也就是说,健康住宅最低要符合以下15点要求:

  1、会引起过敏症的化学物质的浓度很低。

  2、为满足第一点的要求,尽可能不使用易挥发的化学物质的胶合板、墙体装修材料等。

  3、设有换气性能良好的换气设备,能将室内污染物质排至室外。特别是对高气密性、高隔热性的居室来说,必须采用具有风管的中央换气系统,进行定时换气。

  4、在厨房灶具或吸烟处,要设局部排气设备。

  5、起居室、卧室、厨房、厕所、走廊、浴室等要全年保持在17-27℃之间。

  6、室内的湿度全年保持在40-70%之间。7、二氧化碳要低于1000PPM。8、悬浮粉尘浓度要低于0.15mg/立方米。9、噪声要小于50分贝(A)。10、一天的日照确保在3小时以上。11、设有足够亮度的照明设备。12、住宅具有足够的抗自然灾害的能力。13、具有足够的人均建筑面积,并确保私密性。14、住宅要便于护理老龄者和残疾人。15、因建筑材料中含有害挥发性有机物质,所以住宅竣工后要隔一段时间才能入住。在此期间,要进行换气。

  与以上15点标准相应的,“健康住宅”还有四方面的评估标准,分别是:人居环境的健康性、自然环境的亲和性、居住环境的保护和健康环境的保障。其中也有一些与消费者们息息相关的内容,例如:大家比较关心的日照问题,评估标准中就明确地要求每套住宅至少有一居室(四居室以上的有两间居室)有效日照时间在大寒日不低于3小时。

  住宅的水景概念正大行其道,根据健康住宅的评估标准,景观水,包括池水、流水、跌水、喷水和涌水等,都应该设计为循环的流动水,必须有净化装置,使收集、改造的地表水、雨水、污水的水质符合景观用水标准。您在看盘的时候不妨留意一下,那些景观水是否健康呢?

  可见,健康住宅不是空洞的概念,而是渗透在住宅的每一个细节中的,想要得到健康的居住环境,消费者们买房前不妨仔细看看标准要求,比照一下,住着也就放心了。

  比———健康概念欧美先行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爆发了两次世界石油危机,环境受到破坏,也引发了人们对节能和环保的重视。1972年联合国在斯德哥尔摩召开大会,号召人们对环境污染应引起高度的重视,指出人们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牺牲了健康的条件,引发了许多疾病。1981年世界建筑师大会提出了建筑物的不当处置对人的负面影响,会议发表的《华沙宣言》号召建筑学进入环境健康学的时代。1981年《蒙特利尔公约》针对地球保护层———臭氧层的破坏影响到人类的生存问题,开始对全球性的健康问题进行讨论。1990年后,地球环境遭受快速破坏,地球气候异常。2000年在荷兰举行的《SB2000》可持续发展大会和健康建筑研讨会上,提出了全球共同开创未来地球可持续发展和健康舒适居住的时代。人们从最先面临的节省能源出发,逐渐了解地球环境与人类生存的息息相关,最终回归到人类生活基本条件的舒适与健康。

  国外健康住宅概念的提出要比国内早一些。早在1984年底,丹麦就在奥胡斯市建成了非过敏住宅建筑示范工程。这是有111个单元的两层建筑。建筑材料是经过精心挑选的绿色建材,主要结构选用混凝土以及层压的木材制成。饰面涂料是以无机硅酸盐为主要成分的建筑涂料。采用机械装置通风,每小时换气1次,换气量是普通住宅的2倍。

  1989年,瑞典、丹麦、芬兰、冰岛、挪威等北欧五国实施了统一的北欧环境标志,包括住宅在内的环保产品都须经过专项认证。丹麦则推出了“健康建材”(HMB)标准,规定了所出售的建材产品在使用说明书上除标出产品质量标准外,还必须标出健康指标。

  国外在新材料的应用等方面也有不少领先的技术。比如:德国开发的抗菌天花板可以吸收空气中的细菌,安装在屋顶具有很好的杀菌效果;日本研制的调湿墙体具有自动调节室内温度的功能;加拿大推出的可以隔热的辐射控制涂料,用作房屋的外部涂层,能提高房屋的隔热性能;美国科学家发明的除倦地板带有各种坑纹,人们在地板上活动时,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还能预防静脉曲张,解除或减轻人们的疲劳,可谓无奇不有。

  算———住宅体检有分数

  如果您觉得那些标准、内容太冗长又缺乏操作性,那么不如看看以下这些简单明了的表格,并动手算算您的住宅是否符合一些基本的健康标准。

  健康时代全面到来

  与欧陆风情单纯地描摹建筑风格相比,近期以来商品房建造的确是进步不少,比如绿色住宅、生态住宅、水景住宅、阳光住宅等应运而生,迎合了消费者的某种心理需求。但这些概念和炒作大多局限于单一特征的理念,浮流于外表形式,并没有从居住者的生理、心理健康需求入手。于是,健康住宅顺时应势地被提了出来。从理论上说它不仅包括与居住相关的住宅户型、居住环境,还包括与居住相配套的软环境,可以说是真正地从消费者的需要出发,体现出了实实在在的“以人为本”,但实际的情况又如何呢?

  前不久,国家有关部门在对“健康住宅工程”的试点区域———北京市的新建商品房进行调查之后得到的结果是:尽管北京的许多商品房项目打着“绿色、环保”的招牌,实际上却不具备健康的实质,现在北京市没有一个项目能够达到健康住宅的标准。这表明,许多开发商看中的还只是“健康住宅”这块肥肉能榨出多少油水,打着所谓“健康住宅”的幌子,以促销他们名不副实的“健康”楼盘。

  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城镇建设速度最快的国家,每年竣工的住宅面积达到4-5亿平方米。有数据表明在世界上30%的新建和重修的建筑物中发现了有害健康的有毒气体,这些气体已引起全球性的人口发病率与死亡率的增加。“健康住宅”不应该继续成为招揽生意的幌子,为了共同的健康目标,设计者、建设者、管理者和居住者理应携起手来。

  首先,规划设计是绿色住宅实施的关键。要做到自然和谐,就需要在规划设计时综合运用当代建筑学、生态学、美学及其他科学技术的成果,通过规划设计使住宅小区中的各种物态因素合理组合,并与自然生态相协调。这是一项住宅成果的起点,前期的规划设计花费的精力越多,后面的建设管理也会越方便,起跑线上的投入是必需而至关重要的。

  其次,建筑施工是绿色住宅实施的重要一环。其中,一是要保证施工质量,它关系到住宅建筑和居住小区的安全、耐用、美观等一系列等问题,施工质量优良是绿色住宅建设的必然要求;二是注重施工过程的环境保护,例如,在施工过程中对区域内原有植物进行保护,及时对施工产生的废弃物进行清扫、清运和处理,降低污染物的积聚,对产生噪声的施工程序和机械设备,预先制定相应的预防措施等;三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如合理使用含有可再生成分的材料,节约利用能源和水资源等。此外,还要控制建筑施工的投资,避免不必要的成本增加。

  最后,物业管理和业主的自觉维护也是绿色住宅常“绿”的保证。从规划设计到建筑施工形成了绿色住宅,但要保持住宅的“绿色”必须具备完善的物业管理,并依靠居民们对现有住宅环境的爱护。绿色住宅竣工建成后,进入了消费使用阶段,居住者开始真正享受“绿色”。在消费使用阶段中,房屋与设备设施的维修养护、住宅小区的治安保卫、绿化环保、清扫保洁、消防安全以及公共契约和有关管理规章的制定执行等,都必须按照绿色住宅的要求标准进行操作和管理,保证绿色住宅的可持续性。

  客观地说,推行“健康住宅”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国在这方面只是处于起步阶段,需要不断地调整、改善和努力,最重要的是真正从居住者的视角来看待健康住宅,贴近人们的需求,有效地把居民的利益和开发商的追求结合起来。除了四面墙和一个屋顶,除了花香鸟语、云淡风清,消费者们更加呼唤身心的健康,健康住宅是大势所趋,它的到来只是个时间问题,那么就让它来得更快一些吧!

 
稿源: 房地产时报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