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科学家发现被抚摸时感觉好的秘密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7-30 15:58
 

 
 
 
 

  据7月28日出版的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瑞典科学家最近发现,为什么被拥抱、被抚摸的感觉会这么好,那是因为人类的皮肤有一个非常特别的神经系统,叫无髓神经(触觉小体)系统,它能够在人被抚摸时产生一种感觉非常良好的刺激反应和情感反应,而且这个无髓神经(触觉小体)系统只存在于有毛发的皮肤,它对光滑的皮肤如掌心毫无反应。

  传导自我感觉信息的无髓神经系统速度为每秒1米

  人类发生正常的触觉反应时,触觉信号通过一个快速传导的神经网络(一些有髓鞘的神经纤维)传导到人的大脑,这个快速传导的神经网络的传导速度是每秒60米。与此同时,还有一组慢速传导的神经网络(一些无髓鞘的神经纤维),它们的信号传导速度仅是每秒1米,这部分神经网络通常被叫做触觉小体,他它们的功能角色一直未被发现。最近,瑞典萨尔格林斯卡大学医院的一名名叫哈根·奥尔欧辛的教授宣称,在一项他领导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那些无髓鞘的神经系统应该是用来传导触觉的无意识反应信号,因为这些触觉小体的传导速度实在太慢,它传达的可能是情感或者是一种自我感觉。哈根教授一直在负责临床神经生理学方面的研究工作。

  《神经系统科学》杂志的助理编辑布赖恩·菲斯科认为,“哈根的研究帮助我们非常清晰地理解了人的触觉神经系统是如何工作的,哈根这群人实在太幸运了,因为他们发现一个病人即使失去了主要的触觉感受器却仍然拥有慢速的触觉小体。”

  扫描病人大脑发现大脑皮层接受刺激信号的同时伴随有情感反应

  有髓神经纤维传导触觉信息,这是科学界早就知道的科学事实,关于有髓神经纤维的位置和传导力度业已不是什么秘密,但是关于无髓神经纤维(触觉小体)还一直是一个谜,因为要想将无髓神经纤维信号从那些快速持续的有髓神经纤维信号中区分出来几乎是不可能的。

  而这次瑞典研究者的研究证实,在一个病人的有髓神经纤维只能发出紊乱无序的触觉信号而病人对此信号又毫无觉察时,他的无髓神经系统信号却能完整无缺地保存下来。当哈根教授用一个毛笔轻抚病人地胳膊和手臂时,虽然病人不能感觉到抚摸、发痒以及轻微振动,但是病人说他体验到了一种“令人非常愉悦的”轻微压迫感。通过核磁共振成像扫描机扫描病人的大脑发现,病人大脑皮层的接受刺激信号的同时,伴随有情感反应。

  无髓神经系统会传导‘抚摸是无害的’的信息

  最后研究者认为,当人们对触觉型刺激作出情感反应、激素分泌以及动作反应时,无髓神经(触觉小体)系统可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哈根教授这样告诉英国《新科学家》记者,“无髓神经(触觉小体)系统与痛神经完全相反,它会传导‘抚摸是无害的’的信息。无髓神经系统的刺激信号可能与‘快乐荷尔蒙’(一种脑下垂体后叶荷尔蒙)的分泌相关,因为研究已经表明,如果你抚摸一个婴儿,他的脑下垂体后叶荷尔蒙的分泌就会增加。”哈根等人的研究还发现,无髓神经(触觉小体)系统只会存在于有毛发的皮肤,当病人的手掌接受抚摸时,他就没有对刺激作出愉悦的反应。

 
稿源: 大洋网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