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专题 正文
关键词:
 

常用按摩法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05 16:17
 

 
 
 
 

  (一)摩法:用手指或手掌贴附在治疗部位上,肘部微屈,腕部放松,指掌自然伸直,来回直线顺、逆时针方向,轻缓柔和、均匀协调地摩动,称摩法。

  此法作用力温和而浅,仅达到皮肤及皮下,适用于全身各部。常在按摩疗法开始、结束及变换手法时应用。

  此法具有理气和中,消积导滞,活血散淤,镇静止痛等作用。据现代研究,直接摩动皮肤,使表层的衰老细胞脱落,改善汗腺与皮脂腺的分泌,加速血液流动,因此也有美容的作用。可用于因脾胃不和,气血淤滞而出现的面色无华,黄褐斑、皱纹增多、痤疮疮等面部损害的治疗。

  指摩法指面贴在治疗部位上,以腕部前臂作环旋摩动,可单手或两手同时操作。

  掌摩法全掌贴在治疗部位上,以腕部前臂作环旋摩动,可单手或两手同时操作。

  (二)推法:手指或全掌着力于一定的部位上,手贴皮肤,稍加压力,推力要稳,速度缓慢而均匀,来回不断地有节奏地呈直线向前推动,以局部微热为止,称为推法。

  本法具有疏通经络,行气活血.解痉止痛等作用。可用于全身各部。治疗软组织损伤,面部淤斑、肿胀、面肌痉挛等病症。现代研究认为能提高皮肤温度,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及淋巴液流动等作用。

  指推法有手拇指端或罗纹面在一定的部位上作旋转推动,用力较轻速度较快。

  掌根推法用掌根着力,以单、双掌根直推,又称刨推法。

  鱼际推法用大鱼际或小鱼际着力,向前推进。亦可两手同时操作,又称侧推法。

  全掌推法全掌根面着力推进,又称平推法。

  (三)拿法:用拇指和食、中指或拇指和其余四指置于治疗部位或穴位上,如钳形用力,捏而提起称为拿法。

   操作时,一拿一放要连贯柔和,劲力适度。一般以拿提时感觉酸胀、微痛,放松后感觉舒展的强度为合适。此法多用于颈、肩、酸、背及四肢。

  拿法具有疏通经络、镇静止痛、开窍提神、消除疲劳、松解粘连等功效。现代研究认为能调节神经,使局部的血液循环得到改善,调节肌肉紧张松弛的平衡,使肌肉保持一定的弹性。因此也可用于抗衰老、面部皮肤干燥、面部神经损伤等。

  (四)揉法:单、两手指或手掌紧贴于一定部位或病变的周围,由浅到深作轻柔缓和的反复回旋和移动,称为揉法。

  揉法适用范围较广。具有宽胸理气、健脾和胃、活血散淤、消斑抗皱之功效。据现代医学研究,揉法能剥离粘连,减轻疼痛,消除肿胀,增加肌肉的弹性和伸展性,调整代谢等作用。用力反复揉动时,组织中产生组织胺和乙酰胆碱,二者之一进入血液后,能使血管扩张,促进体液循环相增加组织的营养,从而促进组织再生。掌揉法以掌根部或大小鱼际着力,紧贴皮肤,以腕关节带动前臂作小幅度的反复回旋揉动。适用于腹.肩、背、腰及臀腿部。指揉法以拇指或其余四指面紧贴在取部位,作不间断的反复回旋揉动。适应于全身各部位。

  前臂揉法肘部前臂紧贴于应取部住,以肘关节的屈伸带动前臂作轻柔回旋连贯揉动,用力要轻而不浮、重而不滞。适用于背、腰、臀部。

  (五)抹法:按法是用手掌、手指或肘部,紧贴体表,按在治疗部位上,逐渐加力,按而留之,称为按法。本法动作简单,便于掌握和推广。

  按法具有通经活络、散淤止痛之功。可用于治疗黄褐斑、雀斑、头面部斑痕等病症。现代研究认为能改善组织的血液供应,使机体内氧化过程增加,消除淋巴管内的淤滞状态增加组织的营养,经手法按压可起到兴奋作用。如在头部施此法,有兴奋大脑皮层的作用,可用于神经衰弱和面部色素沉着,头面外伤后的斑痕和轻度肿胀也可采用此手法。

  掌按法全掌、掌根或鱼际部着力向下按压。可单手或两于重叠按压。如按腰背部,用间断性的按法;或由上而下或由下而上地逐渐移动,反复施之。按腹部时,用力宜稳妥、勿猛,轻柔缓和,并须随病人呼吸起伏,呼气时按压,吸气时放松。

  指按法拇指或食、中指罗纹面着力按压。多用于经穴和阿是穴,用力多以病人略感酸胀、沉麻为适度。

  肘按法屈肘鹰嘴部按压,多用于腰部、臀部或环跳穴处。

  (六)擦法:手掌或手指紧贴皮肤,稍用力下压,并作上下或左右方向的连续不断往返,轻快疾速撩之,称为擦法。

  操作时,压力要均匀适当,不要过重,以深达皮肤及皮下使之产生温热感为宜。根据不同部位,适用于肩背、胸腹及四肢部。

  擦法具有温经散寒、温肾壮阳、调理脾胃、活血化瘀之功效。可用于脾肾虚弱的腰酸背痛、腹胀纳呆、腹痛泄泻等症。此外,运用本法通过按摩肩背、胸腹;四肢.由经路传导,使面部健美,形体强壮,达到美容的目的。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任萍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