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广州拟建艾滋患者关爱中心 酌情收留晚期病人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16 09:52
 

 
 

【专题】阳光下,我们与艾滋病人共享生命!

 
 

  一些艾滋病患者经治疗,病情缓解,可以出院,但由于种种原因,其家人和社会拒绝接纳这些患者,导致其只能回到医院请求收留,这一现象目前在广州时有发生。昨天,广州市政协提案委在广州市卫生局召开广州市防治艾滋病座谈会,广州市卫生局张立副局长在会上透露,广州市计划建立被遗弃艾滋病患者关爱中心,酌情收留晚期艾滋病患者,目前首批30万元拨款已到位。

  无钱医治易引发事端

  广州市政协杨湛、李莹等委员对在治疗艾滋病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表示出极大的担忧。

  据杨湛等委员介绍,广州市政府近年来在艾滋病疫情管理和艾滋病防治研究的仪器设备方面加大了投入,但病人确诊检验、治疗费用和生活安置等方面的经费仍紧缺。如艾滋病人和病毒感染的确诊实验要统一送到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每例收费500元,但由于病人大部分是吸毒感染或血友病输血不慎所致,经济状况很差。也有些病人因治疗花费较大,不愿意拿钱出来检验,甚至一走了之,给艾滋病疫情管理和治疗控制带来困难。患者确因各种原因无支付能力,又没有人帮助,最后只能眼巴巴等死。

  另外,有些艾滋病患者经过治疗后可以出院,但往往由于人们对艾滋病的认识程度有限,这些患者不被家人和社会接受。患者陷入走投无路的境地,只能重回医院请求收留。面对这些身无分文的病人,因医院不能拒收艾滋病人,医生只能收留并提供住宿和三餐,但无法提供积极的治疗,因此也给医院带来沉重的负担。对这群特殊的人,如果处理不当,他们会很容易产生对社会的报复心理,引发种种问题。

  建关爱中心提供基本服务

  委员们建议广州设立艾滋病济难基金,对确实有困难的艾滋病患者提供最基本的医疗服务。在未能实现全部免费诊治艾滋病的情况下实现市属各艾滋病抗体初筛实验室及各医疗单位检验室初筛阳性标本和疑似病例送检确诊试验免收费,每年所需10万元的费用由专项资金支付。艾滋病人基本抗病毒治疗也免费,每年约需150万元~200万元,从而减少由病人并发症的治疗带来的巨额费用。

  委员们还建议建立被遗弃艾滋病患者关爱中心,将中心作为广州三家指定收治医院的补充。考虑到艾滋病患者不少来自社会底层,吸毒、偷窃等情况时有发生,从管理的角度出发,不能将关爱中心的规模搞得过大,选址上也不能太偏僻。

  首批30万元拨款已到位

  在座谈会上,广州市卫生局张立副局长表示,目前已拟定建艾滋病患者关爱中心,首批30万元拨款已到位,但其地址、规模、管理模式还未选定。

  张副局长说,作为防治艾滋病的配套措施,该局正和市财政局协商,计划拨款60万元用以收治无家可归的艾滋病病人,并考虑对生活有困难的艾滋病病人按最低生活水平保障标准予以救济。

  广州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广州市财政部门将把防治艾滋病作为卫生事业投入的重点项目之一,年初预算已安排艾滋病防治和宣传经费130万元,此外,还计划安排艾滋病治疗设备、疫苗研究和艾滋病关怀中心建设等多项经费,全年财政安排有700万元左右。

  对于委员们提议免收确诊试验费及免费治疗等问题,市财政局的负责人说目前省艾滋病确认中心的做法是:能收则收、收不到的也不拒收标本,对收不到的标本确诊费,可以通过艾滋病防治专项经费来解决。市财政局的负责人表示,在目前的财力情况下,广州还无法做到基本治疗全免费。

 
稿源: 信息时报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