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专题 正文
关键词:
 

婚前体格检查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19 16:43
 

 
 

【专题】步入婚姻殿堂前的准备--婚检

 
 

  1.婚前保健婚前保健是为即将结婚的男女青年提供的保健服务,包括:婚前卫生指导和婚前医学检查两方面。使男女青年通过性生理、心理、性卫生、性道德教育,掌握性知识,利于婚后性生活的顺利进行;学习受孕避孕科学知识,掌握新婚适用的避孕方法,婚后不想生育时可采取适合自己并且有效的避孕措施,避免意外妊娠而受人流之苦,有自我保护生殖健康的能力。待到想生育时,又可以科学地测算,选择最好的时机计划受孕;接受婚前检查,以及根据检查结果接受必要的医学指导。

  2.婚前检查的必要性婚前检查对男女青年的健康、婚后健康的夫妻生活及优生有重要作用。我国母婴保健法(于1995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规定对准备结婚的青年提供医学检查,对严重遗传病、指定传染病、有关精神病进行检查,提出医学意见。在结婚登记时,应当出示婚前医学检查证明。

  3.婚前体检究竟查些什么

  (1)病史询问现在的健康情况及以往患病的历史,尤其是对结婚及生育有影响的病,女性的月经史及双方个人史如烟、酒嗜好等。

  (2)家族史直系及旁系的患病情况,最少三代家系调查,帮助遗传病的分析及指导。

  (3)体格检查全身检查,注意精神状态及特殊面容或体型,生殖器发育情况及疾病,必要时作进一步鉴定。

  (4)辅助检查血尿常规、阴道分泌物化验、梅毒螺旋体、肝功能及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检查;必要时作淋菌培养,B超、染色体、激素及智商测定等。

  (5)咨询及指导据体检情况分类指导婚育问题,并指导性生活及避孕问题。

  4.婚前检查有利于青年男女的健康婚前有一次全面体检的机会,可以发现暂时不能结婚的疾病,如传染性肝炎、结核病、性传播性疾病、精神病或其他较严重的病。患有这些疾病的男女如果结婚可因劳累加重病情,或通过接触及性生活传给对方,因此必须经过治疗,待病情稳定后再结婚。婚前检查还可以发现影响性生活的病,如包茎、尿道下裂、处女膜闭锁等,应先矫治后才能结婚。

  5.婚前体检是实现优生的第一关目前遗传病有4000余种,没有根本治疗的办法,正威胁着数以千万人的健康,给家庭、国家、民族带来痛苦与沉重的负担。通过婚前体检可以及时发现男、女本人或双方家系中患遗传病的情况,并根据患病的真实情况作遗传风险度测算及遗传方式的分析,进行优生指导。因此,婚前体检是防止遗传病蔓延、控制遗传病的第一关,是提高民族素质的重要措施。

  6.不宜婚配的对象

  (1)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

  (2)双方重度智力低下,包括遗传性或后天造成的智力低下,生活不能自理,可能遗传给下一代,此种家庭将造成家庭及社会的不安定因素。

  (3)双方都患精神分裂症:子女发病机会大,无法维持正常生活。

  (4)生殖器畸形难以矫治的,如两性畸形,先天性无阴茎,无阴道不能进行性生活的人。

  (5)生命危在旦夕的人,如肝硬化晚期、严重的心、肾疾病、晚期癌症等。

  7.什么情况婚期应推迟为了保障母婴健康,我国母婴保健法规定:患有指定传染病在传染期内或有关精神病在发病期内应暂缓结婚,即传染病防治法中规定的艾滋病、淋病、梅毒、麻风病及影响婚育的其他传染病;精神分裂症、躁狂抑郁型精神病及其他重型精神病。

  8.可以结婚但不宜生育母婴保健法规定:婚前检查对患有严重遗传病的应采取长效避孕措施或绝育术后不生育的,可以结婚;严重遗传病指由遗传因素引起的全部或部分丧失生活及劳动能力,而且后代再发病的风险高,有以下几类:

  (1)各种严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如强直性肌营养不良、软骨发育不全、视网膜母细胞瘤、舞蹈病、痉挛性共济失调等。

  (2)双方患同种常染色体隐性疾病如白化病、先天性聋哑。

  (3)一方患多基因遗传病,并为高发家系,如先天性心脏病、精神分裂症等。

  (4)其他致死致残的遗传病,如马凡综合征。

 
稿源: 三九健康网   编辑: 任萍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