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市长点题大讨论:10元钱能否治好感冒?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20 17:23
 

 
 
 
 

  现在看病花钱越来越多,甚至连感冒之类的小病也动辄上百元,老百姓病不起。此事引起湛江市领导高度重视,市长徐少华于7月中旬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调研时,提出“10元钱能否看好感冒?”通过当地媒体引发市民讨论。近日,市区各医院纷纷出台为群众看病减负的便民措施。

  治感冒要花上百元

  “10元钱能否看好感冒?”市长点题引起市民强烈反响。家住赤坎区跃进路姓吴的市民说,现在上医院看病花钱越来越多,有时单是治感冒也要花上百元甚至更多,令人叫苦不迭。霞山区的王女士感慨地说,10元钱未必能治好感冒,轻的到药店买一瓶感冒灵或999冲剂等药自行服用,或许10元钱就搞掂;稍为重一点,上医院仅是门诊挂号也要好几元,更不用说打吊针之类了。一些医院特别是大医院,有的病如感冒用一些便宜药可以治疗,却硬是开“大处方”多收费,增加病人负担。

  有市民就体验过,患感冒在同一天接近的时间内,在市区不同医院看病和不同地方拿药,费用相差甚远。一位市民在赤坎区某医院诊治,医生问他是打针还是吃药,是要贵一点的药还是要便宜一点的药?由医生作主,计费要66元。他接着到区内另一家医院诊治,问医生是否要打针,医生说:“不用,开些药吃便可以了。”医生给他开了些治感冒的药,计价10多元,加上门诊挂号费在内,共要22元。

  医院买药贵过药店

  市民普遍反映,在医院买药一般都比在药店买药贵。有一位市民作过调查比较,他患感冒到霞山区某大医院门诊,医生为他开了速效牛黄丸一粒、泰诺感冒片一盒和先锋IV一盒,计价共需花费52元。诊后,他持医院开的药方到外面药店照单买药,只需16元,比医院少36元。药店老板说:“速效牛黄丸在药店售价每粒4元,在大医院却要10多元。”

  8月20日前出台减负方案

  8月9日,湛江市卫生局召集全市各大医院领导进行研讨,围绕市长提出的“10元钱能否看好感冒”的问题,商讨如何采取减负措施,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湛江第一中医院:开设医疗援助门诊

  湛江第一中医院率先响应市长点题,制订了《关于开展医药费用减负及进行医疗援助活动方案》,分别在医院住院部门诊部开设了医疗援助门诊,推出了免收诊金、减免检查费及治疗费等一系列减负措施,吸引了众多病患者前往就诊。院长蔡柏说,市长问“10元钱能否看好感冒”,其真正含义是希望医疗部门尽量减低患者看病的费用,让老百姓少花钱治好病。

  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杜绝开“大处方”

  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林木生说,要解决老百姓看病难,杜绝开“大处方”才是专题讨论所要求的意义所在。超过多少钱才叫“大处方”,不是一个明确数字所能确定的,要根据国情、市情,从医疗费上减轻群众的负担。

  湛江中心人民医院:寻找减负空间

  湛江中心人民医院副院长蔡玉贵说,能否尽可能地减低费用,还有没有减负的空间,行业之间竞争,医院也在寻找生存的空间,减轻病人负担,提高医疗质量,也是我们正在努力的方向。

  湛江市卫生局:医院要开设减负门诊

  湛江市卫生局领导指出,湛江市与别的城市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相比,医疗收费并不算高,但市民仍觉得医疗费用高,怨言颇多。市长点题讨论“10元钱能否看好感冒”,真正意义就是要求医疗部门抓好医德医风建设,做到“少花钱,看好病”,尽最大努力减轻群众负担。卫生局要求各医院要在8月20日前制订出便民措施,开设减负门诊,各医院都在着手制订和出台减负方案。

 
稿源: 南方网-南方日报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