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专题 正文
关键词:
 

你了解高血脂症吗?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26 15:46
 

 
 

高血脂

【专题】揭开高血脂的面纱

 
 

  血脂是血液中各种脂类物质的总称。其中最重要的是胆固醇和甘油三脂。甘油三脂即脂肪。它们不溶于水,与蛋白质结合成脂蛋白,在血液中循环运转。脂蛋白有很多类型,许多医院化验的β脂蛋白,即是其中的一种。还有一种被称为高密度脂蛋白的,它的作用则和β脂蛋白完全相反,具有对抗动脉硬化的作用。

  健康人的平均血胆固醇含量为每100毫升血中有160毫克,如超过220毫克为过高;甘油三脂为85毫克,如超过160毫克为过高;β脂蛋白为400毫克,如超过600毫克为过高;高密度脂蛋白则为55毫克,当然,这个数值是越高越好,如低于35毫克,反而视为不正常。

  胆固醇轻度增高,可能由于胆固醇和动物性脂肪摄入过多所致。吸烟、糖尿病、甲状腺机能减退症等,也可以引起胆固醇增高。胆固醇含量每100毫升血中超过300毫克的称为重度高胆固醇血症,有时可为家族性疾病。轻度甘油三脂增高,可能由于糖类食物摄入过多、吸烟、肥胖等因素引起。重度的高甘油三脂,多与糖尿病、肝病、慢性肾炎等有关。β脂蛋白中包括胆固醇和甘油三脂,凡引起胆固醇或甘油三脂增高的因素,皆可使β脂蛋白升高。而高密度脂蛋白过低,则可能由遗传、营养不良、肝脏病变及缺乏运动等因素造成。

  无论是胆固醇含量增高,还是甘油三脂的含量增高,或是两者皆增高,统称为高脂血症。高脂血症与冠心病有密切的关系,尤其是胆固醇与甘油三脂皆增高的,患冠心病的危险性更大。当然,有高脂血症,并不意味着一定会患冠心病,但积极治疗高脂血症,却是预防冠心病的重要措施之一。

  合理的饮食是治疗高脂血症的有效和必要的措施。由于目前使用的降脂药物均有一定的副作用,所以只在饮食治疗无效时,才考虑药物治疗。若是单纯高胆固醇,则应限制胆固醇的摄入,每天摄入胆固醇应低于200毫克,一只鸡蛋即含胆固醇约250~300毫克,故蛋黄、动物内脏等,皆应控制食用。动物油的摄入也应减少。若是单纯高甘油三脂,则应限制食物的总量,尤其是要限制糖类食物的摄入,并适当限制动物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如果胆固醇与甘油三脂一并增高的,则应将以上的原则结合起来考虑。高脂血症病人的饮食要有节制,每日摄人的食物能量以维持正常体重的需要为准。降脂药种类很多,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病人应多运动,可以促进体内多余脂肪的消耗。

  【处方】

  1.人体中的脂类大部分从食物中来,所以高脂血症的人饮食应有节制,主食之中应搭配部分粗粮,副食品以鱼类、瘦肉、豆及豆制品、各种新鲜蔬菜、水果为主。少食精制食品、甜食、奶油、巧克力等。

  2.海带、紫菜、木耳、金针菇、香菇、大蒜、洋葱等食物有利于降低血脂和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可以常吃。饮牛奶宜去奶油,不加糖。蛋类原则上每日不超过1只,烹调时避免油炒、油煎。

  3.烹调食物用素油,少吃油煎食物。少吃花生,因其中含油甚多,但可以食用核桃肉、瓜子仁、果仁等。

  4.胆固醇过高者应少食蛋黄、肉类(特别是肥肉)、动物内脏、鸡皮、鸭皮、虾皮、鱼子、脑等含胆固醇量高的食物。甘油三酯过高者要忌糖、忌甜食,并应限制总食量。饮食治疗应持之以恒。

  5.积极参加体育锻练,并坚持不懈,以利于脂肪的消耗。

  6.药物治疗,可采用安妥明、非诺贝特、烟酸肌醇脂、亚油酸、脉通、益寿宁等,但需在医师指导下坚持服用才有效果。

  7.洗血。

 
稿源: 三九健康网   编辑: 任萍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