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专题 正文
关键词:
 

高血脂症的分型饮食治疗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26 16:47
 

 
 

高血脂

【专题】揭开高血脂的面纱

 
 

  高血脂症病人在病情没有发展到严重的时候,首先应该考虑运动和饮食疗法。那么,如何调整饮食结构呢?由于血中脂质为脂溶性,必须与蛋白质结合成水溶性复合物才能运转全身,故高脂血症实际上表现为高脂蛋白血症(HLP)。因高脂蛋白血症分5型,各型各具特征,各型的饮食诱因和和饮食治疗又有其各自的特点,故饮食治疗亦应分型进行。

  1. I型HLP又称高乳糜微粒血症。这类病人突出特点是血中甘油三酯(TG)浓度极高,常达到56毫摩尔/升以上,而胆固醇则可能是正常的。所以其饮食治疗原则是低脂肪。每天摄入的食物中含脂肪量要低于35克(包括烹调油在内)。脂肪的摄入量应限制到能够减轻和预防腹痛发作及消退黄色瘤等为限度。对蛋白质、胆固醇不限制,尽量减少烹调油,多选用蒸、炖、熬、烩、卤、拌等烹调方式,食物应清淡。因低脂饮食易导致铁、脂溶性维生素A、D、E、K等吸收不良,应注意补充。

  2. IIa型高脂蛋白血症又称高β脂蛋白血症。此型病人临床特点为高胆固醇(TC),有时可高达26毫摩尔/升,因此饮食治疗原则自然以降低TC为目的。限制胆固醇摄入,每天摄入量应小于300毫克(相当于90克猪肝、60克猪肾)。动物脑、蛋类含TC最高,其次为鱼子、蟹子等,再次是动物内脏,鱼肉含TC最低。另外,要减少饮食中脂肪总量,增加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使不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的比值大于1.8,以减少肝脏、小肠等合成胆固醇的原料,抑制内源性胆固醇的生成。由于此型是低胆固醇、低脂饮食,可使血浆维生素A、E的水平降低,故应注意补充。

  3. IIb型及III型高脂蛋白血症又叫做高β兼高前β脂蛋白血症。由于IIb型病人β脂蛋白(即低密度脂蛋白)和前β脂蛋白(即极低密度脂蛋白)均增高,III型病人的血浆甘油三酯可达l.65~11毫摩尔/升。因此,其饮食治疗原则为限制碳水化合物,限制并调整脂肪、胆固醇。具体内容为:①限制总热量,控制体重至理想水平。②限制碳水化合物,特别是蔗糖、蜂蜜、甜食等的摄入,使其小于总热量的60%。③控制脂肪和胆固醇摄入。脂肪摄入量应小于总热量的20%,用植物油代替部分动物脂肪。胆固醇摄入量每日要低于300毫克。④因这种饮食可能会造成缺铁,故应多吃含铁多的食物和蔬菜,如芝麻、大豆制品、芹菜、菠菜、海带、木耳、茶叶等,必要时以药物补充。

  4. IV型HLP是一种较常见的高脂血症。其特点为血管病发病率很高,糖耐量低,甘油三酯增高,高尿酸,有家族史。检查可发现甘油三酯增高,胆固醇正常,前β脂蛋白异常增高,而β脂蛋白不升高。无乳糜微粒。饮食治疗原则是控制碳水化合物、脂肪,适当限制胆固醇。具体做法如下:①控制体重至标准体重。②控制碳水化合物为总热量的50%~60%或小于5克/公斤。不吃甜食。③胆固醇摄入量为每天300~500毫克。④多食用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严禁饮酒。

  5. V型HLP实际是高前β脂蛋白血症兼高乳糜微粒血症,胆固醇可增高或正常。饮食原则为限制脂肪,控制碳水化合物,适当限制胆固醇。其做法:①限制总量摄入,保持正常体重。②限制脂肪在总热量的20%以下。③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占总热量的50%~60%。④胆固醇摄入量为每日300~500毫克。蛋白质占总热量的20%~24%。⑤此种饮食可能会出现缺铁,应注意补充。

 
稿源: 三九健康网   编辑: 任萍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