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专题 正文
关键词:
 

在日常生活中控制高血脂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26 17:15
 

 
 

高血脂

【专题】揭开高血脂的面纱

 
 

  心血管和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常见的疾病危害,它们共同的病理基础都是动脉粥样硬化;而动脉粥样硬化又都与血脂过高有极大的关系。因此,控制血脂过高将是有效的预防途径。

  一个人的血脂过高是在日常生活中形成的,那么,在日常生活中,人们能自行控制血脂过高吗?应该说,这将是有长远意义的自我保健科学。

  血脂有生理功能

  在人体的血液中,除了血细胞等固体成分之外,就是液体血浆。在血浆中就含有人体所需的脂质成分,称为血脂。

  血脂包括脂肪和类脂。脂肪主要是甘油三酯;类脂是磷脂、糖脂和固醇的总称。血液中所含的这些脂质,循环全身,对人体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人体的各种活动都是以热能做动力,都在消耗着热量,脂质是产生热量最高的营养素,供给人体的热量需要。

  人体是由千千万万的细胞构成的,细胞膜则是由磷脂、糖脂和胆固醇组成,保持良好功能;脑和神经也都需有磷脂和糖脂;固醇还是体内合成激素的必需物质;

  从膳食中摄取的营养物质,有些是脂溶性的,比如维生素A、D、E、K,与脂肪一起存在,才能在肠道同时被溶解吸收,供给人体需要;脂质对皮肤上皮细胞有保护作用,可以加速皮肤损伤的愈合。

  人体在皮肤下面有一层脂肪,可以阻止和节制体温散发,起保温作用,有助于御寒;而且,还可以吸收外界的热量,不致无阻地传到人体内部,起着隔热作用,维持正常体温。

  因此,人体需要脂肪,离不了脂质,那些“谈脂色变”的认识是不对的,在日常生活中一味地拒绝脂类,对人体是有害的。问题只是需要控制血脂过高而已。

  血脂多少为宜

  人体血液中的脂质成分,由于不能溶解于水,就必须与载脂蛋白相结合,以脂蛋白的形式在血液中循环,供给人体需要,保证生理功能。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与载脂蛋白A相结合,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则与载脂蛋白B相结合。

  因此,血液中血脂过高称为高脂血症,也可以称做高脂蛋白血症。这里虽然有个“症”字,只表示数值不正常,还不是一种疾病。

  在健康体格检查中,验血脂常检查的项目包括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以及载脂蛋白A与B的比值各项。

  总胆固醇以200毫克以下为正常,不超过239毫克仍为正常的边缘或略高,240毫克以上则为异常增高;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以45毫克以上为正常,降低至36毫克仍为正常的边缘或略低,降低至35毫克以下则为异常降低;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以130毫克以下为正常,不超过159毫克仍为正常的边缘或略高,160毫克以上则为异常增高;

  甘油三酯以200毫克以下为正常,超过200毫克则为异常增高;

  载脂蛋白A与B的比值正常,应高于1.30,血脂异常时A与B的比值往往降至1.0以下。

  从上述可以看出,血脂异常主要是总胆固醇升高,而其主要成分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又是与载脂蛋白B相结合的,这就必然导致载脂蛋白A与B比值的下降。

  在生活中控制血脂过高

  人体内的功能调节是很微妙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决定着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为了保持适宜的胆固醇含量,来保证正常生理功能,高密度脂蛋白则将胆固醇运输到肝脏,进行分解、排出,使血液中保持着适宜的胆固醇含量。这是个经常的动态的过程。从日常生活中控制血脂过高,首先是从饮食中控制。这包括两个方面:控制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多吃些有降低胆固醇作用的食物。

  在饮食中,动物性脂肪、动物的脑、肝、肾、鸡蛋黄、鸭蛋黄、鹅蛋黄、松花蛋、虾子、蟹黄等食物,胆固醇含量很高,应控制食用量。以人们常吃的鸡蛋为例,每个蛋黄约含有320毫克胆固醇,每天只吃一个鸡蛋为宜;如果不是血脂过高,也不必只吃蛋清不吃蛋黄。控制纯糖和脂肪有利于降低甘油三酯。

  含胆固醇较低或有降低胆固醇作用的食物,比如谷类、瘦肉、鸡鸭肉、鱼类(尤其是海产鱼)、海参、海带、薯类、香蕉等食品,以及植物油(尤其是芝麻油、花生油、玉米油),应在日常膳食中适量增加。摄入牛奶、豆类或其制品还可补钙,也有利于控制胆固醇。喝茶,尤其是绿茶也有降血脂作用。

  已经发现,大蒜有升高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增强胆固醇分解、排出的作用。大豆及豆制品对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有明显作用。香菇、木耳可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洋葱对防止胆固醇在动脉血管壁上的沉积也有一定作用。

  在饮食控制的同时,坚持体育健身运动,有利于消耗体内脂肪,并加速血液运行,不使血流郁滞,有利于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壁沉积。在全民健身运动中,选定自己的运动项目常年坚持,还有利于保持适宜体重。

  还要勤于用脑,人的大脑只有体重的2%,却在消耗人体20%的热量,勤于用脑(尤其是老年人)将有利于减少体内脂肪堆积,有利于降低血脂。

  40岁以上的人,还要在每年的健康体格检查时查验血脂,评定在日常生活中控制血脂过高的效果。如果发现高脂血症,再配合其他治疗。

 
稿源: 三九健康网   编辑: 任萍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