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专家解读:“夫妻癌”有多可怕?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29 13:14
 

 
 
 
 

  癌症也会夫唱妇随?

  他和她,夫唱妇随36载。1993年4月,61岁的丈夫童岳忽然病倒了,胃癌!仅仅5个月后,61岁的妻子秀莲接踵病倒了,也是胃癌!泪眼相对中,他们痛彻心肺:难道,癌症也会“夫唱妇随”?

  癌症的“夫唱妇随”,它真实地存在着,而且并不罕见。夫妻中有一方患有某种癌症时,另一方也患上同种或相关的癌症,是近几年逐渐为医学界观察到的客观事实,有学者将其形容为“夫妻癌”。

  记者到上海癌症患者俱乐部摸底,俱乐部会长沉重地递给记者一份统计材料。上面,写着密密麻麻70多对夫妻的名字;病痛和不幸,也在上面———这些夫妻,双双被癌症狠狠地击中了。随后,记者到一家医院采访。同样,医生肯定了“夫妻癌”是不争的事实,近年来还有增多的趋势,以60岁以后最多见,年纪越大发病率越高。

  专家解读

  有人害怕了,“夫妻癌”是不是说夫妻一方得癌症,另一方也必然会得癌症呢?否!医学研究告诉我们,癌症不会相互传染。因此,不必因一人得癌全家惶惶,更不必担忧癌症定然“夫唱妇随”。“夫妻癌”的祸根在于夫妻俩相同的不良生活方式。同一屋檐下,夫妻长年一起作息、一起进餐,生活方式渐趋一致。致癌因素如抽烟、吃得过咸、长期紧张焦虑等等,潜移默化地损害了双方的健康。

  专家指出,“夫妻癌”数量虽微,警示的意义却极大,值得所有健康人借鉴。在我国,每年有160万人患癌,每年有130万人死于癌症,并且每年癌症患者以3%的速度递增。在上海,目前癌症发病率约占全市人口的千分之二至三。预防癌症,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已迫在眉睫!

  因此,记者就“夫妻癌”这一值得大家关注的现象,采访了多位专家,请他们进行解读。

  世界卫生组织上海癌症研究合作中心主任高玉堂:别迁就家人不良生活习惯迎面一个惊———100对死亡夫妻中可能有5对“夫妻癌”!

  高玉堂研究员冷静地抛出这个结论,把记者愣在那里。他简单算了一笔账。据统计,上海男性每年死亡人数中近三分之一死于恶性肿瘤,女性每年死亡人数中近四分之一死于恶性肿瘤。按这两个数据计算,100对死亡夫妻中可能有5对“夫妻癌”,显然还是保守说法。据此,他认为“夫妻癌”现象并不稀奇。

  夫妻都患上癌症,或同时发病,或先后发病,其患癌部位有相同的,也有不同的。这就是所谓“夫妻癌”。高玉堂研究员解释说,夫妻长期共同生活在一起,生活方式趋同,共同暴露在致癌危险因素下,致癌因素往往会以同等的方式危及双方。丈夫吸烟,妻子就会被动吸烟而受害;同桌进餐,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同时损害双方;同居一室,环境致癌因素也会有害双方。幽门螺杆菌感染和乙肝病毒感染也可能在共同生活中传播,而这两种感染与胃癌、肝癌的产生密切相关。

  此外,一旦丈夫或妻子得了癌症,另一方无论是在精神上还是体力上,都要承受巨大的压力,导致免疫功能急剧下降,体内原已发生的癌症加速发展,表现出“夫妻癌”现象。同理,如果家庭缺乏和谐的氛围,夫妻双方彼此抱怨,长期生活在高度紧张焦虑中,也是“夫妻癌”不可忽视的诱发条件。

  难道夫妻一方患癌,另一方就在劫难逃?高玉堂研究员对此予以否定,认为这一现象对提醒大家采取科学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非常重要。他进一步强调说:“预防!预防,很必要也很有效!共同生活中一方有不好的生活习惯,另一方应以良性的方法加以改善,千万别迁就或视而不见。比如,丈夫吸烟,妻子就要想方设法让他戒掉。如果配偶得了癌症,双方应一起检讨致癌原因,健康的一方要及时检查身体,增强自我防癌意识。”

  上海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学会副主任委员何裕民:剖析三种致病原因

  第一种原因———消极悲观的心态

  有位中学教师,生性孤僻,房子问题、职称问题都没能解决,长期沉甸甸地压在心头,吃睡不香。妻子一下岗,他更承受不住了,到医院一查,是癌症!妻子强抑着悲痛,奔波于医院和家中照顾他。一年后,她竟也被查出患了癌症!两人同病相怜,以泪洗面。不久,中学教师去世,妻子更加消极了,不肯看病也不肯见人。何裕民教授分析指出,这种“夫妻癌”与这对夫妻不会调整心理状态、消极面对生活刺激、挫折感不断、负面情绪又彼此影响很有关系。人们遭遇挫折、逆境时所产生的忧郁、绝望心态,会增加癌症的发生率。所以,我们应该强调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生活。

  第二种原因———饮食不合理

  一对夫妻从宁波赶来治病。丈夫是胃癌,妻子是乳腺癌,又是“夫妻癌”,又是一种类型。何教授说,这还是生活方式的问题,而问题主要在饮食不合理上。夫妻俩嗜食海鲜,消化能力又差,造成营养过剩。沿袭宁波人的生活习惯,他们也常吃腌制的咸鱼、咸蟹、咸菜,吃盐过多又不新鲜,大大增加了患胃癌的危险。可见,合理安排饮食确实十分重要。

  第三种原因———环境污染

  何教授正在接触中的第三类“夫妻癌”,令人记忆深刻。最初,那夫妻俩是带11岁的儿子来治脑瘤的。4年后,他们居然也接踵患上了脑瘤。

  怎么啦?癌症不会传染,作祟的依旧是不良生活方式。几经探源,判断他们得病与居住环境放射源的污染不无关系。长期共同生活在有害的环境里,环境中潜伏的致癌因素最终导致了这种“夫妻癌”、甚至是“家庭癌”的发生。

  殊途同归。消极地对待生活刺激、饮食结构不合理、环境潜伏着致癌因素,不同的三种情况,制造了同样的结局———“夫妻癌”。对此,何教授一针见血地指出,三种“夫妻癌”症结都是因为他们的生活方式不健康。癌症不传染,夫妻之间也不存在遗传的问题,却双双罹病,其间起关键作用的正是彼此“同化”的生活方式与生活习惯。这典型地说明了不良生活方式致癌的问题,从而警醒人们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以降低癌症发生的概率。

  中国科学院院士、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吴孟超:开出十大防癌“处方”

  他出神入化的“一把刀”,几千次与死神搏斗,挽救生命。其实,一回回,面对癌症患者渴望生命的眼神,他更希望将癌症“防患于未然”。

  吴孟超院士说,癌症是当今威胁人类健康的大敌,是一类多因素所致、与人们生活方式及心理行为等息息相关的身心疾病。生活在一起的夫妻都患上癌症,这在某种程度上与他们相同的生活方式有关。

  因此,摒弃不良的生活习惯,有的放矢地培养科学的生活方式,十分重要。吴孟超院士现身说法:运动有利健康,他就时常散散步、打打拳,80高龄在手术台前一站还是几个小时;他一生和无数肝病患者打交道而不曾被传染上,秘诀极其简单,“洗手,饭前洗手”。千万莫小觑这些小习惯。吴孟超院士曾医治过一位北京肝癌病人。治疗结束后,病人继续逗留上海,住在一家宾馆。平时没事,他就去遛马路,流连在各式小吃摊前。不久,染上暴发性肝炎,抢救不过来了。

  那么,人们究竟该如何将癌症“防患于未然”,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呢?吴孟超院士细致入微地开出了十大防癌“处方”:

  1、建议不抽烟不喝酒。抽烟害人又害己,且易患肺癌,健康生活行为的建立首先在于必须戒烟。经常饮酒也会增加患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等的危险。

  2、盐不能多吃。高盐饮食会增加患胃病的危险。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钠盐摄入6克左右。腌制的、霉变的食物不吃。

  3、限制动物脂肪和甜食的摄入。

  4、少吃油炸、烧焦的东西。正确进行烹饪,最好多吃煮、炒、蒸的食物。

  5、注意食品添加剂。对食物中添加剂的乱用或使用不当会影响身体健康。

  6、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坚持每天吃各种蔬菜、水果可使癌症的危险性降低,尤其是口腔癌、肺癌、胃癌等等。

  7、生活要有规律有节奏,保证充足的睡眠很重要。像搓一天麻将、泡一天网吧的做法都是极不可取的。

  8、适量进行运动。

  9、养成健康卫生生活习惯。饭前洗手虽是小事,但一定要做到。

  10、讲究心理卫生,做好自我心理调节。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就是很好的抗癌方式。

  上海癌症患者俱乐部会长袁正平:解读意在健康人

  解读“夫妻癌”意义何在?上海癌症患者俱乐部会长袁正平的理解是最入心入肺的。他觉得透析这一独特现象,找出生活方式与癌症的密切相关因素,从而使更多的人———无论是患病的人还是健康的人,都可以从中领悟到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多么的重要!

  他粗略统计俱乐部会员中有70余对“夫妻癌”,他们在年龄、职业、文化程度、经济状况方面都有差别,然而却又有许多共同之处。这一对对“夫妻癌”中,很多人在“文化大革命”那动乱的年代受到过冲击,存有较为严重的社会心理刺激;他们在患病之前又多惯于自我克制,情绪低沉、悲观而不善于渲泄,并且存有不合理饮食、大量吸烟、缺乏运动等不健康生活方式。

  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呼吸一样的空气,喝一样的水,又享受大致相同的都市基本生活条件,为什么有的人患癌,甚至夫妻双双同遭病魔侵袭,而有的人却健康?袁会长认为这与命运无关,而与人们生活方式有很大的关联。

  袁会长欣喜地告诉记者,这70余对“夫妻癌”中90%以上生存期已超过5年。究其原因,他们在患病后都能自觉地从改变生活习性、生活规律和生活节奏入手。从戒烟、限酒、合理膳食到增加运动,保持乐观心态,“换了个活法”。特别是参加癌症患者俱乐部后,变消极为积极,通过群体抗癌活动,提高了生活质量,他们大多获得了生命之树的重绿。

  袁会长一再强调,“夫妻癌”们在患病前后的“换了个活法”,这具体有力地证明了癌症与我们的生活方式息息相关。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管窥“夫妻癌”,正是为了让每一个人增强自我健康意识,进而积极参与到调整生活方式、改变不良行为、防范疾病的行列中来。在拥有健康的时候,把容易使癌症发生、发展的“内环境”彻底改变,从而预防癌症的发生。解读“夫妻癌”,为了癌症患者,也是为了更多健康的人们。

  个案点评

  两种活法的分水岭

  人物:

  丈夫———华鼎62岁 1989年肝癌确诊高校教授

  妻子———王小荷59岁

  1990年乳腺癌确诊公司职员丈夫得了癌症,一年后,妻子又得了癌症!背负着“不治之症”的重压,夫妻俩彼此扶持,“治愈”恐惧心理、不良生活方式,积极治疗,终于重燃生命光彩。

  谈到发病前的生活方式,华鼎和王小荷坚决地摇了摇头。就这样表示了态度———曾经不科学的生活方式让他们受害不浅。他们历数当年“劣迹”:华鼎有喝酒抽烟的习惯,写稿不顺时,烟就一支接一支;图省钱,王小荷买水果常选那些有斑点、开始腐烂的便宜货;有剩菜剩饭时,他们就用热水冲一下饭就着冷菜吃了;华鼎31岁时在北京进修,那年他最常吃的是两个大馒头外加一份油渣子……异口同声地,他们还怪罪曾经紧张不和谐的夫妻关系损害了彼此的身心健康。

  华鼎是学文科的、外向、有点浪漫;王小荷是会计、做事一板一眼、内向固执、极节俭。这样的两个人在共同的婚姻生活中,摩擦不断烦恼不已。华鼎挣了稿费兴奋地带王小荷去买衣服,王小荷左挑右拣半天,好不容易选中了,又嫌贵,死活不肯买。华鼎又坚持要买。于是,不欢而归。出门为了坐不坐空调车,两人也要吵,争执不下,干脆各自跳上不同的车……1989年,华鼎查出肝癌之后,王小荷紧张忧闷在心,终于在一次去医院照看丈夫的途中倒下了。乳腺癌!

  吃霉变的食物、抽烟喝酒、心理紧张……正潜伏着癌症杀手,直至“夫妻癌”残酷地袭击了他们。日子中的光亮,呼地暗了下来。

  必须换种活法!反省患病前自己的生活,他们意识到改变生活方式的必要。面对癌症,不能太过紧张,“不去管它、过好每一天”,是他们选择的积极态度。更重要的是夫妇俩相互支持积极抗癌,少了矛盾多了和谐。华鼎爱开玩笑,古板的王小荷如今也会听得有滋有味……同时,他们还彻底抛弃了不良饮食习惯,坚持锻炼。华鼎和王小荷换了一种活法,笑对“绝症”。

  以8月23日华鼎的一天为例

  5:45起床、洗漱、买早点(洗脸时,按摩脸部200下,磕牙200下。)

  6:35一边开始用花生米、绿豆、白果、胡萝卜、生姜适量熬汤,一边开始翻译文章

  8:00汤熬成,倒入一汤匙蜂蜜、一瓶牛奶。就着汤,吃两个芝麻团,用早餐(为保证新鲜,汤都是每日现烧的。)

  8:30稍事休息后,继续译稿9:35到附近公园散步、和朋友打牌

  11:30回到家中,逗小孙女玩

  12:00午餐:豆芽肉丝一盘、芋艿两个、面条半碗、米饭半碗、桃子一个

  12:30看报纸

  12:55午睡

  14:00起床,写点东西(起床前,捏耳朵几分钟。)

  15:00到公园散步

  16:10回到家中,逗小孙女玩、浇花

  17:40晚餐:茄子、鱼、蔬菜汤、米饭一碗、西瓜少许

  18:15和家人闲聊、看电视、看书

  20:15洗澡、泡脚(用热水泡脚近40分钟,不断往脚盆中兑热水以保持一定的水温,同时按摩左右脚心各200下。)

  21:00就寝

  洪昭光点评

  《两种活法的分水岭》一文虽然短小却很精彩,因为它有典型性、代表性,能激发人们对自己的生活方式即活法作一番细细的反思,不啻是一剂良药。

  西方谚语:“一两预防胜过一磅治疗”,我国《黄帝内经》也有“上医治未病,中医治已病”的古训,现代也有健康四大基石的科学理论,但许多人还是依然故我、我行我素,该怎么活还怎么活,全然没有健康新理念。没灾没病,不痛不痒,何必杞人忧天呢?抽烟酗酒,饮食不节,生活无序,恣情人生。一句闲话,耿耿于怀;一件琐事,忧忧戚戚,终日心浮气躁,不知什么是快乐人生。生命很脆弱,健康面前人人平等,谁不加珍惜,谁必然付出代价,君不见黄泉路上无老少。“夫妻癌”是对生活方式疾病怎样发生发展的一个很好的诠释。

  可贵之处是他们痛定思痛,幡然醒悟,从善如流。在“夫妻癌”残酷击中他们后,他们没有倒下,相反,“必须换种活法”、“夫妇俩相互支持积极抗癌”、“不去管它,过好每一天”、“少了矛盾多了和谐。华鼎爱开玩笑,古板的王小荷如今也听得有滋有味……”读到这里真让人为他们高兴,“苦难是生活最好的老师”这句至理名言发挥了效应,阳光重新照亮了他们的生活。

  21世纪是以人为本的知识经济时代,健康是最珍贵的财富。健康好比艺术品,伤害容易修复难;生命是条平行线,一江春水向东流。宁可透支金钱,储蓄健康,切莫透支健康,储蓄金钱。愿人人都能生活方式文明,生命之树常青。六十正当年,健康七八九;轻松一百岁,快乐每一天。

  洪昭光教授、研究员、主任医师,曾任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现为卫生部全国心血管病防治科研领导小组副组长。)

  一份防癌“菜单”

  民以食为天。怎样吃得健康,怎样避免“病从口入”?最近,世界卫生组织列出了一份防癌“菜单”,建议多食下列有利于防癌抑癌的食品:

  温情关照

  草莓、葡萄、葡萄干、樱桃瑞典科学家验证,它们都含有丰富排毒物质,有利于抑制消灭血液中加速癌变的物质。

  大蒜每周生吃2次,抗胃癌,比不吃者发病率低一半以上。它能显著降低胃中亚硝酸盐含量,减少亚硝酸胺合成比率。它还含有微量元素硒,是一种诱变剂,能促进处于癌变前期的细胞正常分裂,对预防恶性肿瘤有益。

  洋葱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大学微生物与免疫系验证,它含有栎皮黄素,能阻止癌细胞生长功能。常吃者比不吃者发病率要低25%以上。

  花椰菜、卷心菜、洋白菜、生吃白菜心英国科学家验证,常吃能减少结肠癌与乳癌发病率50%。

  鱼能杀灭癌细胞,因它富含脂肪酸。

  水每天8杯,能有效抑制预防膀胱癌。

  阿司匹林除保护心脏,还能有效减少肺癌。

  绿茶日本科学家验证,它富含抑制亚硝酸及其它致癌物质的成分,他们给已接种上癌细胞的实验室鼠大量喂绿茶后,癌细胞显著减少,因为,它的主要成分之一茶多酚能与致癌物相结合,使其分解,达到抑制目的。但每天一杯为宜。

  红萝卜富含维生素A(缺乏者癌发病率为正常人2倍多)。与它同属绿黄色蔬菜的番茄则富含氧化物番茄红素,对于抑抗乳癌、胃癌、消化道癌、前列腺癌有益。

  大豆日本科学家验证,日本女子乳癌发病率仅为美国人25%,膀胱癌发病率仅为美国人20%,这得归功于日本人爱吃豆制品,它富含异黄酮,可断绝癌细胞营养供应。

  柑桔类含丰富胡萝卜素、蛋黄酮、维生素C等抗癌物质。

  海洋蔬菜如海带、紫菜等,富含抗癌物质褐藻胶。

  麦胚芽、豆胚芽富含维生素E,增强免疫力抗癌。

 
稿源:解放日报  编辑: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