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医学奇迹!刘海若明年将再当主持人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0 10:43
 

 
 
 
 

  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凌锋说当初她敢把刘海若带回来,就是心里有底,她说对刘海若成功的治疗在医学上不是奇迹,她也不是脑死亡,用在海若身上的都是各科常规的治疗,关键是多科治疗整合,科学整合出奇迹

  海若的病牵动全市各医院

  今年5月10日,凤凰卫视主持刘海若在英国的车祸中受伤。6月8日转到北京宣武医院治疗。到北京时她仍带着呼吸机,处于昏迷状态。

  6月9日下午,市卫生局局长金大鹏主持召集了北京市各大医院相关专家前来会诊,其中有协和医院任祖渊、解放军总医院段国升、天坛医院赵继宗、海军总医院房广才和宣武医院康复科的王茂斌、普通外科孙家邦及内科陈秉良等10位专家。他们详细检查了患者,会诊长达3个小时。专家们认为:刘海若是脑外伤合并多脏器损伤,在当时的抢救中,曾出现严重的低血压及多次心脏电除颤。目前主要问题是神经系统的恢复及并发症的预防和治疗。

  6月11日,北京中医医院的周德安主任被请到宣武医院,会诊后与该院针灸科的医生一起制定了针灸配穴方案,因为针灸刺激有促醒作用。

  6月14日,我国著名的神经外科专家王忠诚院士刚从国外回来,就来到宣武医院,他对全市专家会诊的结果和治疗措施表示认同。

  6月28日,因为海若的高热及感染问题,协和医院感染科主任盛瑞媛教授前来会诊。

  这只是对外院医生来会诊的记录,而本院各科室的会诊更是不计其数。凌锋说:只要有需要,各科室的医生马上会来。海若是复合伤,为她做的也是综合治疗。从这个意义上讲,她不只是神经外科的病人,尽管她住在这个科。

  下月计划自己行走100米

  俗话说“病是三分治,七分养”。在刘海若身上也是如此。她只是稍微改动了一下,就是三分治,七分康复。在海若身上治疗和康复一直是紧密结合,始终着眼于她身体功能的恢复。从她入院起,康复科的医生每个月都为她制定一份详细的近期和长期康复计划。

  医院为记者提供了一份11月的计划。首先是目前状况评价,然后是近期康复计划,包括恢复体能和运动功能训练,每天4到6小时。争取12月中旬,能扶仗独立行走;左上肢近端关节活动度的肌力训练,可用卧位左上肢举臂、划圈,坐位扔接球等动作。远期计划:12月底完成行走训练,争取自行行走100米,明年初进行上下楼及实用步行训练。康复科的王茂斌主任说:“准备在明年春节前后,医院的神经康复中心建成时,要让刘海若主持。”

  还在刘海若昏迷时,康复医生就给她摆姿势,结果是她清醒后关节和肌肉没有发生痉挛和萎缩。苏醒后康复更是一直没有停止过,难怪她在生日时的愿望就是休息一天。每天早晨8时30分,康复医生就如“教练”一般,带着海若开始了一天的身体运动。从早到晚都要做6小时的训练。一切活动都是有目的的,连她坐在床上插积木都不是放松,是要训练手指的灵活性。

  中西医结合治疗出奇迹

  尽管中西医结合在我国已经提倡应用了多年,但常是彼此分阶段的使用。而这次在抢救刘海若的过程中,中西医始终是齐头并进,互相不排斥。

  刘海若在入住宣武医院后,6月份曾两度发高热。多种抗生素的使用,已造成她体内菌群失调。第2次高热时中医会诊,决定使用安宫牛黄丸,连续用了7天,热度降了下来。甚至还有两周停了抗生素,就用中药。

  中医专家悉心的把脉,观察痰、舌苔、大便,不断地调整用药。开始是醒脑开窍,在苏醒后,又改为益气清热通络。药量、药味也随着病情变化。开始通过鼻饲管,把汤药过滤后用针管灌入,中成药则采取静脉点滴。现在海若能口服后,又改用免煎颗粒冲服。

  凌锋说,中医讲究辨证施治,中药不是急药,却能全面的平衡身体状况。中医的治疗还不仅局限于用中药,针灸科主治医师王桂芳,按照周德安主任制定的配穴方案,在开始治疗时每周5次扎针灸促醒,康复科医生李广庆本身也是学中医的,他把按摩渗透在康复治疗中,用中医按摩手法松弛其背部肌肉,又做面部按摩,使咀嚼肌正常,能很快吃东西。

  “现病人虽有自主呼吸、咳嗽反射和咀嚼活动,但仍处于昏迷状态,其预后是否有恢复神志的可能尚难定论”。这是6月9日宣武医院第1次正式对外介绍刘海若的病情时讲的。不排除院方有所保留,但当时却是有不少人认为他们接了个“烫手的土豆”。现在仅仅过去5个月,刘海若能吃、能说、能写,下个月还能走,的确让人倍感惊奇。

  其实这一切又在合理之中。康复科的王茂斌主任特别强调:当时英国同行对刘海若的救治是及时有效的。现在人们常把结合或配合协作,说成是整合。刘海若的现在,正是多科医生和护士整合的结果。若说惊奇,那还在后面呢。王主任保守估计,明年6月刘海若可以生活自理,包括刷牙、洗脸、上厕所和独立行走。

 
稿源: 大洋网   编辑: 任萍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