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英国《新科学家》杂志:500万年后男人消失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5 09:32
 

 
 
 
 

  男人的生命内核———男性Y染色体,不仅决定着人类进化的质量,也决定着人类进化的方向和能否进化与繁衍,而Y染色体又特别容易受伤害,所以在生活中要善待男人。

  阴阳、雌雄、公母、男女,从生命诞生的那一天起,世界就是这样平衡地组成的。但是,最近出版的《新科学家》杂志报道,英国科学家根据最新研究发现,人类男性正在逐步走向灭亡。

  遗传基因递减的原因是基因突变

  研究人员认为,人类原始的Y染色体包含约1500个基因,但是,在漫长的约3亿年的进化过程中,Y染色体功能逐渐退化。现在人类Y染色体掌管的基因数已经减少到40个左右。研究人员预计,经过500万年,当Y染色体所掌管的遗传基因全部消失,那时人类也就不会再有男性了。

  造成Y染色体遗传基因递减的原因是基因突变。一个30岁男子的精子DNA复制次数比女性卵子多350次;而染色体每复制一次,发生基因突变的可能性就大一点。基因突变会使新一代染色体不能百分之百地遗传上一代Y染色体的功能,这样过一段时间后,原始Y染色体的功能就不复存在。

  进化过程中基因缺失是普遍现象

  最近研究又发现,男性的脆弱还不在于其精子上的染色体特别容易受到伤害,而是在进化过程中,男性性染色体上的基因特别容易丢失或失去功能。原因在于,相对于女性的XX性染色体,男性的XY染色体中的Y染色体很容易受到伤害,一旦Y染色体上的遗传信息丢失,就不可能像女性XX染色体那样可以由另一个X染色体上的信息来补充。在5%—15%的严重不育男性身上已发现,他们的不育正是由Y染色体上许多基因部分或整体的缺失而导致的。

  事实上,现在Y染色体上许多失去功能的基因(假性基因或垃圾基因)说明,基因的磨损或消耗还在持续进行着,即使是那些对生命进程具有

  关键作用的基因也会缺失。人类基因组计划也发现,除性染色体外,其他染色体上的基因也有许多失活或丢失。这也补充证明,进化过程中基因的缺失是一种普遍现象。不过由于Y染色体正好是与X染色体互补,所以它的基因丢失对进化产生着巨大的影响。

  吸烟可能导致基因丢失

  眼下还没有找到引起男性性染色体上的基因丢失的原因,但以往的研究证明,吸烟,环境污染,如杀虫剂、激素、家庭装修和人类工业化进程中的各种化学物质、高温等都可能造成男性Y染色体上的基因损害、突变和丢失。从这些方面入手是防止男性基因丢失的有效措施。

  不过,也有一些科学家认为,尽管Y染色体的功能有所退化,但它不会彻底消亡。他们通过研究发现,Y染色体可以通过复制其他染色体上的遗传基因来补充自己的基因库。还有的科学家提出,人类也许会在将来找到替代Y染色体功能的其他基因组。他们相信人类在进化过程中总会找到更好的繁殖后代的方法。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