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河南政府:我们愿做一个标本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6 14:02
 

 
 
 
 

  在艾滋病阴影笼罩下的村子,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死于此病的村民坟墓

  本月,卫生部艾滋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主任沈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如果控制不力,到2010年,中国艾滋病感染者将超过1000万人”。

  如果控制有力呢?最乐观的估计:150万人。

  这之间的差距不只是七倍的问题。

  科学家曾毅测算,我国官方认定的60万感染者的治疗以及不能工作、劳动力和生产力等因素丧失的价值,将给我国带来4000亿—5000亿元人民币的损失。

  他说,在引起社会关注的一些高发区域,损失已经成为事实。譬如河南。而在全国,损失仍在增加中——今年前三个季度全国报告的艾滋病感染者5616人,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司长齐小秋对本报记者说,今年上半年艾滋病感染者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7·4%。

  专家警告,中国艾滋病流行形势非常严峻。它将影响国家的安全和稳定。

  11月13日,中国召开首次艾滋病性病防治大会,传递一个明显的信息,中国要打一场全面反击艾滋病的战争。

  科学家和一些官员认为,在全球范围内,就这场战争总的战况来看,人类是失败者,仅仅在局部取得了反败为胜的局面。中国在过去的16年的战斗中,战绩不佳。从1983年感染我国公民开始到1998年,已经传遍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

  而乐观的是,中国的现状使我们有机会打赢这场战争。艾滋病非常严重、而色情业非常发达的泰国由于政府和民众的共同努力,艾滋病的感染人数已经下降到让人羡慕的低水平。我们可以借鉴许多经验,不走弯路。

  从今年开始,中央政府对防治艾滋病的投入由每年1500万元猛增到1亿元。地方财政也会加大投入,在经济并不发达的河南,为了这场战争,也一年投入1000万。

  政府责无旁贷,整个社会当鼎力相助。多一个人了解艾滋病,就少一次感染的机会。多一份对患者的宽容,就少一种无知带来的恐慌。正如联合国艾滋病防治规划署执行主任彼得·皮奥特所言:“我们的敌人是病毒,而不是感染病毒的人。我们和他们一起斗争,为他们而战。”

  在中外媒体对河南艾滋病作出各种各样报道长达两年之后,为了澄清某些事实,2001年11月下旬,河南省政府部门接受了南方周末记者的采访。

  从对媒体的回避到发出自己的声音,河南省走过的是一段异常沉重而痛苦的心路历程。

  ●焦点

  2001年8月23日,中国政府公布,中国存在着经血液传播艾滋病的事实。河南省的文楼村作为这种传播艾滋病类型的代表,无可回避地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

  11月17日,《参考消息》转载了外电的报道,文章中公开指责,对于河南省艾滋病的发生和流行,河南卫生部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我们感到了极大的压力,”河南一位官员说,“河南卫生部门的肩上,可以听到肩膀咯吱咯吱响的声音。”

  河南省卫生厅副厅长刘学州,是河南省具体负责艾滋病工作的官员。他和他的下属,正在做再次到艾滋病高发农村检查的准备。这是他和负责艾滋病工作同事、以及政府高级官员一年来的经常性的出行。

  刘本人已经到艾滋病高发村14次。他说,“文楼的广为人知,使中国对艾滋病防治的步伐比原来更快些,也促使河南更急迫地投入这场战争中。”刘说。

  负责全省艾滋病疫情控制和预防日常工作的疾病控制处的马士文说,“文楼”这个名字的广泛传播也改变了河南许多人的生活轨道,使河南的形象雪上加霜。

  河南省卫生厅提供的关于本省艾滋病的最新数据是:河南目前估计的高危人群有200万人左右,2001年的调查发现,感染艾滋病的比例已经达到了40/万人;

  至2001年9月底,全省累计发现并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495例,其中发病236例,死亡106例;

  文楼村(含6个自然村)共有村民3170人,参加过卖血的人数有1310人,现在已被确认感染艾滋病病毒者241人。

  然而,外界对河南省官方提供的艾滋病疫情数据并不充分相信。一些艾滋病专家认为,河南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可能有10万人甚至更多。

  河南省卫生厅副厅长刘学州说:“我们不敢隐瞒、也没有理由隐瞒一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因为这是犯罪。我们正在力争全面掌握疫情,发现一例,上报一例。作为主要负责艾滋病工作的长官,我要对自己的使命和荣誉、对河南的历史负责。”

  刘学州说,经过河南省专家的7次流调、3次普查,河南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实际人数应在1万到3万人。

   刘向记者勾画了艾滋病在河南分布的基本轮廓:

  河南共有18个市,艾滋病群体主要集中在有偿献血者十分集中的豫东南驻马店、周口、开封、商丘、信阳等5个市,具体又集中在这些地市部分村庄,文楼,即是这样的代表村庄。而在豫西、豫北的广大范围内,则很少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有些地区没有一个。

  刘学州说,有人说当年河南的有偿献血人员有100万,我们在全省范围内对有偿献血人员进行了普查,人数是161651人。

  他强调,河南政府的这个数字是严肃的,每个村的调查数字都要有村干部的签字。

  该省的一位政府官员认为,由于许多农民不愿意去检查艾滋病,因此政府掌握的数字和实际情况不能完全相符。

  ●努力

  刘学州说,河南坚持一个观点:多做,少说。

  “因为艾滋病不仅仅是一种疾病。”

  自从文楼艾滋病被公众所知后,河南认为已经采取了许多切实的做法。记者了解到,一年来,在河南省政府档案局可查的关于艾滋病工作的很多记录:

  今年,当中国艾滋病5年行动计划颁布之后,直到目前,河南是全国各省第一家制定实施意见的省。

  10月下旬,卫生系统“一票否决”的艾滋病常识考试在全省展开,如果考试不通过,职称评定和晋升就没有希望的工作已经进行。

  河南拿出1400万元的投入,建设五个市的防疫机构和医疗机构、村卫生所救助病人,国家卫生部也认可这是全国拿出资金最多、最有力度的省份。

  最为让人充满希望的是,河南要求公安部门负责对强制进行性病检查治疗的卖淫嫖娼人员的组织管理。

  河南政府的另一个做法充满了启示性:在艾滋病感染者比较集中的地区,对申请结婚的男女婚前的健康检查,必须进行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

  民政部门的任务似乎更受欢迎:对因患艾滋病死亡者,造成家庭成员成为孤老或孤儿的,对孤老实行“五保”,对孤儿实行“六保”,对家庭主要成员因患艾滋病丧失劳动力、被抚养人和被赡养人无生活来源的,进行“五保”。

  ……

  ●原因

  “我们之所以沉默,是有原因的。”一位政府官员说。

  艾滋病病毒最早由谁、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进入河南已无法考证,但这个可怕的病毒在河南迅速蔓延却有据可循。通过各类媒体,人们早已知道河南省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曾出现了长达数年的非法采血活动的失控,造成了艾滋病病毒通过血液在农村有偿献血者当中传播。

  但河南省卫生厅的一些官员坚持认为,如果脱离时代的背景去探究这一灾难产生的原因,是不客观的,也是不应该的。他们说,1993年左右,几乎所有的政府部门都在大办经济实体,血液制品厂受当时生物制品过热的影响,盲目扩大生产规模,抢占血浆市场,擅自到各个省份设立单采血浆站、点,大量采集、收购原料血浆,用于生产血液制品。河南是人口大省,很快成为全国各血液制品生产厂家原料血浆的主要供应地。当时,河南全省地下血站泛滥,涉及了许多行业和部门。

  河南省首次发现本省的艾滋病病例,是在1995年的3月8日。该省卫生厅疾病控制处的马士文是河南这一重大事件的见证者。

  1995年3月8日,他接到了来自云南的电话,河南一农民在昆明接受血液检测时,被发现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河南防治艾滋病的历史从此开始。

  在河南发现艾滋病之后的第二天,1995年3月9日,河南省政府转发了卫生部关于加强血液管理的紧急通知,加强采供血机构的整顿。

  1995年3月31日,河南省政府发布命令,要求全省关闭所有的单采浆业务。

  1995年5月3日,省政府批转卫生厅关于迅速控制艾滋病的紧急报告。

  1996年,在河南私下采集血液、血液市场取得良好的整顿和控制之后,卫生厅和公安厅联合发文,严厉打击非法采集、倒买倒卖人体血浆的犯罪行为。

  当时河南的力度之大是令人惊讶的,因为血站的复杂成分,他们甚至没有动用公安力量,而是协调调动了武警部队。

  1995年上半年,一次在有偿献血者中悄悄进行的血液检测,发现病毒阳性。为慎重起见,这些血样被河南送往北京复检,仅有约20份血样被认定误检。

  然而,1999年文楼村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消息首次被媒体披露以前,绝大部分河南人并不知道本省艾滋病疫情严重,甚至不知道河南会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河南省有关政府部门对此一直采取了沉默的态度。

  “这里的原因是复杂的,”河南省防疫部门的一位官员说,“首先1999年以前省级部门发布疫情需要卫生部授权,而河南没有被授予这种权力,其次,河南当时并不是惟一发现存在经血液传播艾滋病情况的省份,别的省不声张,我们能吗?”

  考虑疫情声张后可能带来的压力和难以找到完善的解决办法,多年来,河南省政府不得不面对来自各方的指责———河南的说法是“没有对艾滋病的疫情遮遮掩掩,而是在期待权威部门的声音和政策”。

  “说实话,我为那些村庄哭过,”刘学州说,“但我们只能埋头干活。”

  在对艾滋病存在不声张的状态下,艾滋病病毒不知不觉中传播,形成了河南艾滋病的现实。

  ●困境

  “经媒体曝光后,文楼,已在中国和世界成为艾滋病疫区的标本,也因此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刘学州说。

  记者在专访河南省政府部门的时候,获得了一些最新的而不被公众所知的现实。

  文楼村的村民,已经成为不受欢迎的人,截至11月20日,随着文楼村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文楼村几乎所有的在外打工的数百名村民,已经被雇佣者赶出门,回到了他们的故里。艾滋病,已经彻底改变了上蔡县的生活方式。

  上蔡县的官员在外出公务的时候,他们不得不一遍又一遍地解释他们目前的现状和实际环境。他们不得不面临其他人对他们的白眼和距离。

  但就在今年夏天,上蔡县组织大批劳工,到边疆某省份采摘棉花,但是当地发现是上蔡县的劳工时,立即采取了极端的而激烈的反应:不要。

  上蔡的县委县政府主要官员急了,这可是农民花着对他们来讲是巨额费用的车费去挣钱的啊!他们立即奔赴边疆,说服,解释,企图让民工能够得到宽容的对待。

  目前,这个国家级的贫困县,投入到防治艾滋病力量,已经占据了整个县正常工作的一半以上。防治艾滋病,已经成为这个县的中心工作。

  “我们的经济正在走下坡路。”当地的官员说。

  官员说,艾滋病带给上蔡的损失是可见的。在今年夏天,一个谣传从这里开始弥漫全省。“注射过病毒的西瓜”的说法,竟然让想发西瓜财的人们倍感失望,对艾滋病的无知,使人们主动地制造着经济的损失。他们说,其实卖不出去的不仅是西瓜,在一个时期,主要种菜为生的文楼,蔬菜似乎也得了艾滋病。

  “艾滋病的标签贴在了身上,贴在文楼、上蔡甚至驻马店有关联的东西的身上。我们无法揭下来了。”不止一个官员忧虑地认为。

  上蔡县的政府官员说,县里已经竭尽所能对文楼给予了关怀,县政府对艾滋病家庭的孩子,减免了所有应该交纳的学杂费,减免统筹、提留9万元,免义务工18000个。而在这个国家级贫困县里,老师和公务员的工资还不能完全按时发放。

  “我们透支着我们的精力和财力。我们希望得到道义的和财物的支持。”上蔡县的政府官员呼吁。

  上蔡县政府作出过努力,但是没有成功。他们说,县里的主要领导曾到国家的一些部委求助,到一些机构(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游说,企图寻求资金的援助。但是除了得到同情,无法替他们解决一分钱。一些部门说,如果是自然灾害还可以考虑,但艾滋病是一种病。

  成为关注焦点的文楼,仍然存在着让政府头疼的问题。

  地方官员说,村民们开始有些焦躁,他们总是认为政府做得不够,一些人开始和政府讨价还价。

  村民的意识仍然受到传统的害羞心理的支配。放在设备精良的村卫生所的免费的安全套,很少被村民拿走。卫生厅官员说,尽管一些人已经对性需求没有兴趣,但是更多的人是健康的。他们有生理需求,但是他们的意识却没有太多的改变。

  这个庞大基数的人群正在流动,而他们性的需求和知识的不足,成为艾滋病传播的温床。

  “文楼的将来和现在,可能是一个永远伤感的话题。但是我们目前的确有这样的困境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一位官员说。截至10月31日的最新数据,文楼村已经死亡的艾滋病人达37人。

  ●将来

  11月25日,记者从驻马店市某局官员那里获悉,尽管现在艾滋病的广为人知,河南杜绝了路径,但是在河南省周边地区,受暴利的驱使,一些血头偷偷地重操旧业的事情仍有发生。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一袋血浆卖给生物制品厂时的利润大约为100%,“现在估计利润更高了吧?”这位不愿暴露自己的官员说。

  河南省政府正在埋头前进。他们在努力地引进国际项目,目前母婴传染阻断项目,已经在信阳市和上蔡进行。

  河南的高级官员说:河南,现在有勇气面对艾滋病对我们的攻击;我们也需要勇气,来承担艾滋病防治史中我们应该履行的那份责任和义务。

  河南一高级官员对记者说,河南和全国人民需要的是共同的东西,尽管有人认为,河南的艾滋病应该是过去的旧账,要清理。但是我们呼吁其他地方政府:和国家一起,正视艾滋病,把全社会的目光注视到像文楼村这样需要帮助和抚慰的艾滋病群体中,踏踏实实地为了他们的生存和将来考虑。

  刘学州说:我是负责目前河南艾滋病防治的行政官员,我不能替那些人得艾滋病,但是我无愧于我目前从事的工作。

  他说,艾滋病带给河南的副作用将会持续,我们希望和关注艾滋病的人们一起,弥合艾滋病人心灵的创伤,给河南和其他地区弥补过失、遏止悲剧的机会。

  刘学州说,“我们愿意做一个标本。只要对国家和人民有好处。”

 
稿源:南方周末  编辑: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