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观点:艾滋女结婚宽容中感受文明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7 08:47
 

 
 

【专题】阳光下,我们与艾滋病人共享生命!

 
 

  近日,有两则消息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一是一艾滋病女将走向婚姻的红地毯;二是为减少静脉吸毒人群针具共用,控制艾滋病流行,全国首批“针具市场营销”试点在广东启动。这两则消息,在社会上不说引起轩然大波吧,也引起了很大震动。反对者的谴责声不绝于耳,但我欣喜地看到,占上风的却是支持者的喝彩声。

  这喝彩声让我感受到了一种宽容。我们的社会正在变得宽容,一种狭隘的“解恨”心理正在渐渐淡去,一直被视为洪水猛兽、被视为判逆的艾滋病人、吸毒者、同性恋者正渐渐得到一种人性化的关怀。以前,这样的评论深入人心:“他们是不可宽恕的,是他们自身不负责的行为导致了世界的灾难”;“苍天有眼,终于让那些荒淫之徒得到了报应”。在这种排斥和仇视的背后,是对这个群体生存权利的剥夺。而现在,小到与艾滋病患者的一次握手,大到国家出台保护这一群体的相关规范,无不传递着社会对他们的宽容。

  这宽容让我感受到一种理性。我们的社会正在变得理性,批判现实主义者的“激情批判”并没有影响越来越多的人的理性思考和决策机构的理性决策。吸毒是一种违法行为,吸毒者给社会、家庭、自身带来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但他们并没有因此而丧失做人的基本权利,其中包括防止感染疾病,尤其是防止感染死亡率为90%的艾滋病的权利。广东省为吸毒者提供清洁针具,就是基于对吸毒者做人这一权利的尊重,在防止艾滋病与“纵容”之间做出的“两害取其轻”的理性决策。我对几年前“街头装上安全套发放机”时引发的那场激烈争论还记忆犹新,但现在它们却早已成为一道“人们懒得尴尬的城市小点心”了,少有人还会坚持“提供安全套不是在避免性病而是在鼓励嫖娼”这样的批判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理性的认同。此外,对艾滋病患者、对同性恋者的同情与关怀不断增多的背后,也是一种理性的认识在作支撑。

  这理性让我感受到一种文明。我们的社会正在变得文明,人的尊严、人的权利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尊重。尽管我们的社会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身份歧视、群体歧视等现象,但不可否认,平等意识、权利意识、人性意识正以一种强劲之势注入这个社会,使我们越来越多地呼吸到人性关怀的空气。以前我们的社会不能说不文明,但那是一种“小文明”,一种君子似的洁身自好。正如罗素所说,中国文化只重家族内的私德,不重社会的公德公益,这一点造成了很要命的景象;费孝通也说,中国社会里有所谓“差序格局”,与己关系近的就关心,关系远的就不关心或少关心;结果有些事从来就没人关心。在现代社会里,这种“小文明”必须被现代文明所替代,那就是尊重和关爱社会上所有的人,才能营造一个公序良俗的社会,你自己的权利才会得到实现。因为在现代社会,任何人都别想孤立存在,你与周围的人———这里面就可能有吸毒者与艾滋病者———息息相关。所以,国家对艾滋病者、吸毒者权利的尊重与保护,我们对这一群体的同情与关心,就是现代社会文明的标志。

  生活在这个文明的社会里是幸运的,能够感受到这个社会的宽容与理性是幸福的。无论你是谁,你是个罪犯还是个吸毒者、艾滋病患者,你都能有尊严地体面地活在这个世界上,享受着做人的基本权利。而我们普通人,也不用担心因自己有意无意犯了小的错误而会受到社会的否定与抛弃,不用担心因自己张扬个性而受到歧视与排斥。在同一片蓝天下,同样生存的权利让我们相互理解与关爱。

 
稿源: 法制日报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