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图文】艾滋病女低调进京 记者和小琴“亲密接触”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8 08:46
 

 
 

【专题】阳光下,我们与艾滋病人共享生命!

 
 
直到列车开进车库后,随行人员才将小琴扶下车
记者朱峰搂着小琴走出车站
手捧结婚证

  26日清晨6时10分,经过32个小时的长途奔波,来自贵州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小琴和她的新婚丈夫小明抵达北京。尽管是准备成为预防艾滋病的义务宣传员,并举办自己的结婚仪式,但也许是缺乏足够的思想准备,面对媒体的追逐,他们刻意保持了低调。

  为了让两人能够休息好,他们乘坐的T88次列车京快7组的列车长都勇和乘务员对两人照顾入微,将一日三餐送到两人的包厢。

  小琴、小明兴奋地告诉记者,到北京后,他们最想去的地方是天安门、故宫、颐和园、长城,这些从电视上看到的美丽景观,曾经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很多的憧憬。

  获悉小琴、小明抵京的日期,昨日早晨6时许,来自全国各地的三四十名记者蜂拥而至,在寒风中守候在北京西客站,准备率先拍下小琴、小明跨下列车的那一刻。

  众多媒体的关注,令小琴、小明既感动,又有些手足无措。他们在列车上呆了半个小时后,随列车进库。7时许,小琴、小明在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和医务人员的陪同下,终于踏上了北京的土地。记者注意到,下车摘下墨镜的小琴,出站后又将墨镜重新戴上。

  “最初的感觉,是一个疑问,那就是,一个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女孩和一个健康的小伙子,为什么会有如此长久的爱情?是什么打动了他?”

  从11月13日起,在全国率先报道“艾滋病女要进京结婚”事件的《贵州都市报》,此后几乎以每天一篇的规模,追踪事件的发展,帮助处于困境中的这对恋人。谈起当初的采访和报道初衷,这一事件的主要策划者———报社总编室主任陈涛,对记者如是说。

  黑夜的邂逅相遇

  1997年的一个晚上,小琴步行回家,路上要经过一条很黑的巷子,当出租车司机的小明正好开车经过那里。“他问我要不要坐车,我说我马上就到家了。他却说这里这么黑怕有危险,反正他的车也空着,可以免费送我一趟。我当时觉得这男孩子心肠真好,就上了车。后来我们就开始谈恋爱,半年以后我们住到了一起。”

  后来小明发现了她吸毒的事情,他没有骂她也没有打她,只是让她一定要戒毒。

  相见时难别亦难

  1998年,小琴到了戒毒所戒毒,哪知两个月后,戒毒所突然让她保

  外就医。原因是:从戒毒所例行抽取的血样中,发现她已经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知道自己感染了不治之症,小琴马上向男友提出了分手,她不辞而别,一个人到乡下躲了两个多月。哪知小明还是想方设法找到了她。“突然有一天他就出现在我的面前,大喊了一声我的名字。我一见是他,愣了几秒钟,什么话都没有说,抱着他就痛哭起来。”

  一起走过的日子

  小琴说,小明对她的好已经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因为小琴一直没有工作,他就去给别人代班,在外面跑车时连两块钱的盒饭都舍不得吃,但是有了好吃的,他都要给她买回来。开洗烫店的时候,冬天天那么冷,他洗衣服洗得手全都冻裂了也不让她动手,说她免疫能力弱,容易感冒。为了不让小琴再寻短见,他甚至在出车的时候都把她带在身边……一起走过4年多的辛酸艰难后,小琴和小明想结婚了。

  “相信这是一种让很多人动容的爱情。”陈涛说,但接下来的问题是,在医学上,在法律上,他们能够结婚吗?

  有情人终成眷属

  记者的采访,让报社的编辑记者和许多读者感到欣慰:无论从医学上还是从法律上,他们的爱情和婚姻,都无不可。

  但面临的困难还是很多:几年前,因为被强制戒毒,小琴的户口被公安机关注销了,没户口,结婚当然是不可能的,同时,他们的经济压力也显而易见。

  记者从记录者,很快变成了参与者,11月15日在发表了《上户口好事多磨》后,采写报道的记者,再一次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为小琴的嫁妆、新房忙碌,为她的各种证件奔走;于是,公安、卫生各部门“特事特办”,一路绿灯;于是素不相识的读者打算捐钱捐物,为小琴、小明自谋出路出谋划策。几天时间跑下来,他们终于在11月22日通过报纸告诉读者:《小琴小明领到结婚证》。

  这组报道快要接近尾声了,回首这一事件的前前后后,陈涛说,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小琴们的婚事肯定不会再是新闻,人类精神的免疫力会更加提高,以同情心、平常心关爱每一个艾滋病病感染者的时间,一定不会遥远。

  和小琴“亲密接触”

  昨天清晨6时,本报一行4人来到西客站,迎接直面苦难的美丽新娘———小琴和她的新婚丈夫小明。

  6时10分,从贵阳开来的T88次列车准点到站,但我们没能见到小琴。站台上的众多记者让小琴有些迟疑。

  我们与小琴、小明夫妇一窗之隔。情急之下,本报记者登上火车,随车而动,大概7点钟左右,来到西客站的车库,终于远远地看见了小琴、小明一行。

  本报女记者朱峰赶上前去,把一个崭新的小企鹅暖水袋送给小琴,“北京的天气比贵阳冷,这两天又降温,暖暖手吧”,通过贵州都市报的随行记者,小琴接过了暖水袋,却一言未发。

  记者顺势想帮她拎过手中的纸袋,她只是“不用,不用”地回绝着,再不肯多说一个字。

  小琴、小明和医生及贵阳的记者一行6人在前面行走,整个车库只有拖动皮箱和不整齐的脚步声,没有人说话。

  沉闷中又走了5分钟,朱峰发现小琴没戴手套,提东西不方便,就赶几步走上前去,拿过她装满东西的纸袋。

  她看着朱峰,但没有拒绝。

  小琴穿一身红色棉质衣裙,短靴,厚丝袜里应该是不厚的毛裤。朱峰问她:“冷吗?”

  “有点。”“北京这两天降温了。”就势,朱峰搂住了小琴的肩。

  “这样是不是暖和一点?”

  “嗯。”一行人来到路口,本报记者帮他们叫了两辆车,我们尾随而行。途中超车时,另一辆车中已摘下墨镜的小琴冲记者挥手,第一次露出了微笑。

  终于到了他们下榻的宾馆,朱峰陪小琴坐在大堂等候办理登记手续。

  “你们几个人是一起的吗?”她指着随行的两个男士问朱峰。

  “其中一个是我男朋友,他不放心我一个人这么早出来,就陪我来了。”

  “那他对你挺好的嘛。”

  “你男朋友对你不是也挺好的嘛。”

  “是挺好的。”小琴先是不假思索,顿了顿又笑了:“不过现在他是我老公了。”

 
稿源:京华时报   编辑: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