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国家质检总局称:惠氏问题奶粉尚未进入中国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8 11:47
 

 
 
 
 

  国家质检总局昨日一份有关两种美国惠氏婴儿配方奶粉被检测出坂歧氏肠杆菌的公告,今天在国内消费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应。很多家长致电本报说,自己的孩子长期饮用惠氏奶粉,不知有没有影响。

  国家质检总局的这份公告称,美国惠氏公司正在召回其美国费蒙特工厂在2002年7月12日至9月25日期间生产的以牛奶为主要原料的配方奶粉。生产并出口到中国的产品是:爱儿乐妈妈(S—26MAMA)孕产妇配方奶粉和爱儿素(NURSOY)婴儿豆基配方粉。

  记者今天连续拨打惠氏网上提供的咨询电话,但一直占线。一小时之后才拨通。

  记者点击惠氏中国网站上的产品后,发现了该公司的网上《郑重声明》:上述被通告点名的两种奶粉,均未在中国市场上销售。

  据悉,2002年11月1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发布公告,提醒美国境内消费者配合惠氏主动召回美国费蒙特工厂于2002年7月12日至9月25日期间生产的婴儿配方粉,原因是在上述产品的部分批号中发现有微量的坂歧氏肠杆菌。上述产品罐底的6位字号码批号组合中,前4位的号码为:K12N至K17N,L07N至L30N和N03N至N25N。

  坂歧氏肠杆菌是存在自然环境中的一种“条件致病菌”,有关医学文献记载,在过去20年里,发生过一些在医院新生儿监护病房内的坂歧氏肠杆菌感染事件。其主要危害对象是早产儿等免疫力低下的新生儿。严重者可导致败血症、脑膜炎或坏死性小肠结肠炎。

  国家质检总局的信息部门也在11月1日的FDA网站获得上述消息,并采取相关措施。经与惠氏公司核实后,于11月26日在国内发布了公告。

  公告要求:即日起,各地检验检疫机构暂停办理对上述两种奶粉的报检通关和相关检验检疫手续。对已抵达上海、深圳等地的上述产品,由当地检验检疫局进行监督销毁处理。

  就有关问题,记者今天采访了惠氏中国的有关人士和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副局长李朝伟。

  惠氏称,中国进口美国惠氏费蒙特工厂生产的产品仅有爱儿乐妈妈与爱儿素两种。该事件发生后,惠氏立即跟踪检查所有相关批号产品,并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进行了汇报沟通。经确认,所有关联的、可疑受污染的产品并没有在中国市场上销售。上述可疑受污染产品已全部封存在口岸地仓库,并将予以销毁。

  李朝伟副局长证实,由美国惠氏公司费蒙特工厂生产并出口到中国的16万多罐上述产品已经在我国相关口岸及时封存。虽然没有在中国市场上销售,但并不排除有些消费者通过邮寄或旅客携带入境的情况。

  上海的一位消费者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已经饮用了3罐爱儿素(NURSOY)婴儿豆基配方粉,感到十分恐慌,不知如何是好。

  据悉,由于奶粉的质量问题引发的不良反应目前只在美国境内出现。对此,李朝伟认为,作为一家国际知名企业,相信惠氏会妥善处理好相关事宜。

  李朝伟还建议这些消费者,可以到医院做一些检查。因为目前国内已经掌握了坂歧氏肠杆菌检测方法。而且,有关部门已经禁止邮寄或旅客携带美国费蒙特工厂生产的惠氏爱儿乐妈妈(S—26MAMA)孕产妇配方奶粉和爱儿素(NURSOY)婴儿豆基配方粉入境。

  新闻链接:惠氏奶粉早是“问题儿童”?

  据《南方周末》6月3日报道,今年5月28日,江苏的王女士只身前往上海,按上海惠氏营养品公司事先的承诺,与该公司“面对面”商谈惠氏学儿乐奶粉的配方问题。

  此前一天,惠氏宣布在国内召回所有的学儿乐奶粉,而不是之前的只限于某个批次的奶粉。

  这是因为,5月17日,北京的数家媒体报道说,惠氏在爱尔兰生产的批号为IS192的学儿乐配方奶粉,因含有可以致癌的亚硝酸盐超出国家标准3倍多,被北京检验检疫局查获。惠氏的用户此时才知道,这批学儿乐早在今年3月就被查获,一个月后被销毁,但惠氏并没有将这些情况主动告诉它的客户。

  随后,惠氏在全国多家媒体上做出“澄清”:上述奶粉“从未经零售渠道流入市场”。没过几天,惠氏又宣布召回市场上同一批次的学儿乐,从而否认了“从未流入市场”一说。5月27日,惠氏将召回范围扩大到所有的学儿乐。惠氏在上海的一家媒体发布的一则短新闻中,没有提到学儿乐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又称此举“是为了消除消费者的不安”。

  学儿乐是惠氏公司推出的“专为3至7岁儿童配制的高营养奶类食品”,属于配方奶粉。

  被媒体曝光后,惠氏立即邀请国内几名专家为其辩解:“亚硝酸盐致癌绝不是奶粉中含量所能达到的”,“一杯奶中亚硝酸盐含量约相当于一只鸡蛋或半杯豆浆中的亚硝酸盐的含量”等。话甚至说到了这份儿上:即使超出国家标准,消费者吃了也无大碍。

  “谁说吃了没事?”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博士生导师南庆贤教授反驳说,“吃一杯也许没事,如果小孩长期吃这种超标的奶粉,当然会影响孩子的免疫能力甚至可能致癌。”

  国家食品亚硝酸盐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卫生部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所的有关人士也持同样看法,并认为惠氏专家说法不过是为企业“圆场”。

  对于此次亚硝酸盐超标,上海惠氏有关人士承认,是因奶粉中的大豆而起。但他强调,这是“第一次发现超标”,“以前有没有超标,我没有办法给你一个准确的答复”。他还再三强调,超标的奶粉对儿童的健康没有影响。

  美国惠氏两种产品正常销售

  来自惠氏中国的消息说,美国惠氏在中国市场销售的产品只有爱儿乐妈妈与爱儿素两种,都没有污染。目前销售情况正常。

 
稿源: 央视国际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