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四川1757人感染艾滋 防治工作面临巨大挑战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9 09:35
 

 
 

【专题】阳光下,我们与艾滋病人共享生命!

 
 

  昨(28)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省卫生厅副厅长赵晓光向新闻媒体通报了四川省今年艾滋病疫情。

  他说,截至本月20日,全省共查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757例。其中,今年1至11月查出艾滋病感染者552例,较2001年同期增加81%。这些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分布在我省21个市、州的85个县、市、区。

  分析艾滋疫情增速加快

  赵晓光称,这些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感染途径以静脉吸毒传播为主,占79.87%。而近几年来,经性传播的明显增多,已上升到3.54%。感染对象以流动人员、青年男性为主。据专家分析,今后几年我省艾滋病疫情将呈现快速增长趋势,艾滋病仍将主要在静脉吸毒人员中蔓延,经性传播、母婴传播感染艾滋病者将逐步增加。因此,我省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已面临巨大挑战。

  措施遏制艾滋卓有成效

  据通报,自1991年4月我省发现首例艾滋病感染者之后,有关部门加大了对艾滋病的监测力度,扩大了检测哨点,宣传动员了部分人员自愿作艾滋病检测。目前,我省已建立了艾滋病检测哨点29个,对部分吸毒、卖淫、嫖娼等重点人群进行了艾滋病检测。

  近年来,四川省采取多种措施有效地预防和控制了艾滋病。一是政府重视。1995年8月17日,省人大就颁布了《四川省预防控制性病艾滋病条例》;1997年8月,省政府制定和下发了《四川省预防和控制艾滋病1997———2010年规划》和《四川省预防控制艾滋病性病职责分工》;今年3月,省政府又下发了《四川省遏制艾滋病行动计划》。二是多部门密切合作,加大了检测工作力度,建立健全了艾滋病性病防治专业机构。我省21个市、州卫生防疫机构,均具备艾滋病抗体检测条件,建立了62个艾滋病初筛实验室、29个艾滋病检测哨点、8个艾滋病综合检测点。三是加强了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的管理。按照卫生部的要求制定了保密制度和减少社会歧视的措施。对每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卫生防疫机构都落实了专人对其进行观察随访和进行健康教育,帮助他们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命期。四是积极与各级组织合作,引进国外先进的防治经验。从2000年以来,我省实施了中英性病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希望提高大众预防能力赵晓光说,虽然我省在预防和控制艾滋病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艾滋病防治工作中还有诸多薄弱环节和困难.艾滋病的防治是长期的、复杂的和艰巨的。

  希望四川省媒体对有关艾滋病的知识多做积极的宣传报道,进一步提高大众对艾滋病防治的知识水平,增强自我预防和保护能力,积极参与艾滋病的预防控制。

  相关知识

  ●艾滋病主要通过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三种途径进行传播。理发、美容、穿耳、文身、修脚的刀具、针具不消毒,共用刮脸刀、电动剃须刀、牙刷等都可能感染艾滋病。另外,人们大都认为接吻、蚊虫叮咬及共同进餐要传染艾滋病,其实这几种方式一般都不会传染。

  ●艾滋病病毒直接侵犯人体免疫系统,杀灭免疫细胞。艾滋病病毒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弱,离开人体后,常温下在血液或分泌物内生存数小时至数天,在自然条件下则不能存活。高温、干燥、一般常用消毒剂都可杀死这种病毒。

  ●感染上艾滋病病毒以后,一般2-18周以后血液中便可检测到艾滋病病毒抗体。

 
稿源: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