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江西男娶艾滋女 婚后一家3口染艾滋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9 09:35
 

 
 

【专题】阳光下,我们与艾滋病人共享生命!

 
 

  贵州省贵阳市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小琴(化名)和她的未婚夫近日成了新闻人物,对于他们即将举行的婚礼,各界人士表现出不同的反应。预防艾滋病形象大使濮存昕25日在南昌透露,他将为这对苦命鸳鸯担任主婚人。但也有很多人作理性思索:作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小琴究竟有没有权利结婚?在将来的夫妻生活中,她能不能保证深爱自己的丈夫不被感染?如果他们想要孩子,现在的医学手段能不能保证他们的后代不被感染?

  其实早在1998年,江西就有一个女艾滋病感染者与健康的男友正式结婚。

  爱情与病毒的决斗

  昨日下午,江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李根保科长介绍,被艾滋病感染的是女方,名叫艾玲(化名)。在她被检测出携带艾滋病毒后,令人非常意外的是,她的男友大伟(化名)毅然提出要跟她正式结婚,共度此生。

  在这对生死恋人提出结婚申请时,省疾病控制中心的医生郑重告诉大伟,艾玲已经被确诊为艾滋病感染者,这种病具有非常强的传染性,并且直到目前,仍然没有可以治愈的特效药。但是,大伟异乎寻常地爱他的女友,甚至不肯相信他女友是艾滋病感染者这一事实。因为他的艾玲是那样的活泼、可爱,而且躯体和常人没有一点区别———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专家告诉记者,艾滋病的潜伏期因人而异,有的人会多年后才发病,但只要他(她)是病毒携带者,就具有传染性。

  在大伟不相信艾玲染病并坚持要结婚的情况下,中心提出再取一份可以确定为“阴性”的女性血液与艾玲的血液一起作“双盲”检查,但为爱情而固执的大伟却一直没有将血样送过来。

  1998年,艾玲和大伟正式结婚。结婚前,两人虽然早有性关系,但经检测,大伟并没有感染。他们乐观地认为只要注意卫生,大伟不会再感染。结婚一年后,他们生下了一个男孩。就在这个逆风启航的小家庆幸战胜多舛的命运时,现实还是给了他们最为残酷的一击:经疾病控制中心跟踪检测证实,三人都已感染艾滋病病毒!

  2001年,艾玲和大伟所生的男孩因艾滋病夭折。就在疾病控制中心准备为他们提供进一步的指导和监测时,夫妇俩同时与中心失去了联系,就像一缕轻烟消失在天空中,没入茫茫人海的艾玲和大伟再也没有了声息。

  出于为病人保密的原则,李科长没有介绍夫妇俩的任何个人情况。但在记者的反复追问下,李科长透露,两人均不是南昌地区的。而且这是目前为止,惟一的江西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公开结婚。

  婚内感染较难避免

  艾玲和大伟为了爱情不惧病魔的精神在令人深深震动的同时,也让人生出“为何要付出三个人的代价去冒险”的唏嘘慨叹!

  如今,这对双双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夫妻仍在茫茫人海中努力着,为争取最后一线的生机。当社会面对这样一群在爱中痛苦着的人时,相信一定会在禁与不禁艾滋病人结婚之外,有更多的思索。

  卫生部门的官员说,结婚是法律赋予每个人的权利,不论结婚的一方是感染者还是双方均是感染者,卫生部门能够做的就是向双方提供医学咨询,告诉他们怎样避免疾病的传播。具体到艾滋病,如果夫妇双方在性生活中能百分之百地按正确的方法使用质量有保证的安全套,从理论上讲就可以避免婚内感染。当然,如果他们还想通过正常的性生活要孩子,那能否造成感染就是未知数了。

  医学究竟能给艾滋病感染者的婚姻带来多大的安全系数呢?据了解,用安全套防止夫妇间感染很难做到100%的安全。而且,如果不借助其他辅助方式,感染者在尝试繁衍后代的过程中就有可能会感染健康的一方。即使没有感染对方,在不采取医学干预措施的情况下,母婴感染的几率平均是15%~40%,应该说是很高的。

  感染者:我想拥有爱情

  江南都市报昨日的特稿《遏制艾滋病》引起了读者的关注。

  当天上午,一位自称为小乐的艾滋病感染者主动致电江南都市报记者,反映自己在获悉被艾滋病病毒感染后的心路历程,以及渴望回归社会、做社会普通一员的愿望。

  他在电话中说:“1999年9月,在第三次经历‘黑色7月’后,怀着一种悲愤和赎罪的心情,我没有听家人继续复读的劝告,而是毅然决然地背起行囊,前往南方某城市打工。到了那个处处充满诱惑气息的城市后,我觉得有些目不暇接,渐渐地就有些淡忘了高考失利的痛苦。不久,我在老乡的介绍下,进了一家不大不小的鞋厂做工。

  “鞋厂的生活既紧张,但又时常让人感觉到无聊。身边的工友为了成家立业,每天都忙着赚钱,除此之外的想法,在这里都是多余和可笑的。因为爱动脑筋,我向厂方提了几个管理上的建议。这些建议被采纳后,工厂的成本控制及人员管理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不久后,我被提拔为厂里的质检员。尽管如此,我还是觉得很郁闷,觉得自己成了一部赚钱机器,明天会怎样一点都不清楚。

  “在这样一种矛盾的心理下,有一天,我被工友带进了一家卡拉OK。在那里,我第一次‘感觉’到了南方妹子的火辣与大胆。此后,我又多次走进此类场所……在外面打了几年工后,父母就催着我结婚,并介绍了一个家乡的女孩子与我认识。

  “2002年8月,我回到江西准备结婚。但是令我没想到的事情发生了,我的艾滋病抗体检查呈阳性。获悉这个消息后,我对自己在南方的荒唐行为追悔莫及,但为时已晚,女友像避瘟神一样,从我身边消失。此后,家人对我的态度也开始发生了变化。“渐渐地,我在家里也有些难以立足了。两个月前的一个晚上,父母为我做了一餐丰盛的晚餐,看着我吃完后,流着泪对我说,哥哥和嫂子强烈要求我搬出去。我没有话说,只是与父母相对流了一阵泪。不久,我在外面租了一间房子,靠打工的积蓄混日子。

  “我知道现在开始自救,或许还有机会。但说实话,在这样的打击下,我很难像以前那样充满激情地面对生活。也许,过一段时间我能够抬起头,重新投入社会。

  “每天躺在房间里睡觉,我就买报纸杂志看。今天我看到你们写的那篇《遏制艾滋病》的文章时,禁不住泪流满面。艾滋病感染者需要社会的关怀,而不是遗弃!

  “从媒体的报道中,我知道贵州有个艾滋病女要在12月1日结婚。我深深地被她与男友之间的爱情感动,也为她们祝福。其实,结婚对艾滋病人来说,关怀的意义远远超过了性的内容。”

  民政部门:艾滋病病人结婚难获准

  目前,关于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能否结婚的问题,引起了各方的关注。对此,有关部门的表态相当谨慎。

  国家卫生部官员表示,按《卫生部关于印发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管理意见的通知》规定,“应暂缓结婚”的是艾滋病病人,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如申请结婚,双方应接受医学咨询。”

  对此,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科李根保科长表示了一定的认同。他说,夫妻双方中有一方是艾滋病感染者,另一方被感染的系数则很高。虽然正确使用安全套可以避免传染,但夫妻性生活较为频繁,难免出现安全套脱落、破裂等意外,因此传染的可能性就很大。另外,按照医学统计,夫妻有一方或双方都是艾滋病感染者的,小孩被感染的可能性高达40%。因此,卫生部门至少是不鼓励艾滋病人结婚的。但对于双方都是艾滋病感染者的情况,则又另当别论了。

  省民政部门有关人员对记者说,按照现行结婚登记的规定,申请结婚的双方必须取得婚检部门的婚检合格证明。从目前的情况看,城区的婚检都有艾滋病抗体检测这一项。如果检测结果表明,申请结婚者已被感染,将很难获得卫生部门的合格证明。但是民政部门也承认,我国只规定“在传染病发病期”的公民不宜结婚。而艾滋病感染者一般有很久的潜伏期,而且不发病与常人并无两样。所以对于艾滋病感染者,是否允许结婚,目前“争论”也很大。

  据南昌市民政局人士透露,明年初我国将出台婚姻登记新条例。届时,对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是否允许结婚等问题将有明确的规定。

  新闻链接

  艾滋病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是由一种名为“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所导致的疾病。艾滋病病毒(HIV)是一种能生存于人的血液中并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T4淋巴细胞作为攻击目标,大量吞噬、破坏T4淋巴细胞,从而使整个人体免疫系统遭到破坏,最终人体丧失对各种疾病的抵抗能力而导致死亡。科学家把这种病毒叫做“人类免疫缺陷病毒”。

 
稿源: 大洋网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