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附图】安全套广告 羞答答的玫瑰慢慢开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9 09:35
 

 
 
 
 

  

在南京,安全套厂商和计划生育法实行宣传活动一起走上街头

  预防艾滋病的紧迫以及安全套行业的混乱现状,使安全套广告终于等来了解禁。

  64岁的李宏规这段日子心情不错。这位全国人大代表、前国家计生委副主任从1999年就开始向有关部门提议开放安全套广告,最近他的努力有了结果: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于今年6月10日对全国人大关于开放安全套广告问题的第二次提议作出了答复,承认“有条件地发布避孕套广告,有助于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落实,有利于广泛宣传预防艾滋病知识”,并承诺将“改变原有的禁止性规定,允许有限制地发布”。

  这一消息对很多人来说是期待已久的。国家计生委药具发展中心总经理安宝华在接受《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无论从计划生育出发,还是从防治艾滋病出发,安全套广告都是早就应该解禁的,因为“安全套是做好以上两方面工作的最有效的工具”。而某著名安全套品牌的市场总监也表示感到非常振奋和欣慰,认为这些年来为促成解禁而屡屡犯禁的举动是值得的。

  能做不能说的尴尬

  据安宝华介绍,“安全套”是近年来才出现的叫法,它最早叫“保险套”,后来又叫“避孕套”。“之所以叫‘安全套’,是因为人们认识到了它的双重意义:除了计划生育的避孕功能以外,最重要的还在于防治性病、艾滋病。”

  正是因为安全套有这些功能,因此最近20年来,我们国家的安全套生产已经发展成了颇具规模的产业。有资料表明,目前全国共有大小安全套厂商300多家,每年总产值十几亿元。而根据李宏规在九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安全套与避孕药广告宣传问题的建议》显示,2001年中国安全套的生产量已经达到24亿只,国家每年为已婚育龄夫妇避孕免费发放的安全套达12亿只左右。

  一个如此规模的合法产业却不能公开发布广告,在不少人看来是不可理解的。

  中国性学会理事邱鸿钟曾经提出这样的疑问:“中国已经开始在四大城市试行娱乐场所100%使用安全套,广州计生委还提出让中学生学会使用安全套,每年国家要免费向老百姓发放10亿多只安全套。我们允许别人做,为什么不允许别人说呢?”

  也许,一位从事风俗研究的学者的评价可以从一个角度回答这个问题:“这与中国人传统的性心理正相吻合,说白了,就是‘能做不能说’。”

  都是“性”惹的祸

  事实上,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国家计生委、卫生部等部门以及安全套生产厂家就出于各自的目的,希望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广告监管司能在安全套广告宣传这个问题上放开口子。而不少专家、学者也从不同的角度出发,支持放开广告。但是一直以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却始终没有松口。

  至于禁止的原因,此前工商部门及媒体都笼统地称“违反了《广告法》规定”,但事实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并没有直接的相关规定。所谓的“规定”其实指的是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于1989年10月13日下发的一个《关于严禁刊播有关性生活产品广告的规定》。该规定称:“一些地区出现了有关性生活产品的广告……这类产品向社会宣传,有悖于我国的社会习俗和道德观念。因此,无论这类产品是否允许生产,在广告宣传上都应当严格禁止。”安宝华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正是这一条成了禁止安全套做广告的依据,因为在工商部门看来,安全套也是一种“性生活用品”。

  然而,在很多专业人士看来,安全套并非简单的性生活用品。“安全套不仅仅和性有关系,更重要的是在计划生育和防治艾滋病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它不完全是‘性生活用品’。”李宏规说。

  性学专家、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心理学教研室主任胡佩诚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达了同样的意思:“在专业人士看来,安全套主要是用于防病与防孕,并不是性享乐的工具,因此不宜将其简单归入性用品行列。”

  谁的观念出了问题?

  当然,工商管理部门的规定并非安全套宣传上的惟一阻力,现实生活中一部分人的传统观念也是另一个主要原因。据业内人士介绍,1998年,当某安全套品牌在广州的公交车上挂出广告横幅时,不少市民向有关部门投诉,称这将“腐蚀青少年的心灵,败坏社会风气”。

  也许工商部门正是看到了这种意见的存在,才在处理相关问题时或多或少持有一种观望的态度。但是,他们却忽视了一个基本规律,即任何事情都是不断变化发展的。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于安全套的接受程度正在逐渐提高。

  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中南社会调查研究所和武汉市社会学学会,近些年曾对北京、上海、重庆、广州、深圳、南京、成都、西安、沈阳等17座大中城市的1479名成年人做过一个名为《计生用品广告与性文明》的调查,结果显示,人们的观念有了很大的变化。55.0%的人对计生用品广告表示欢迎,16.5%的人可以接受,有不同看法者仅为28.5%。

  正如一位网友所说:“社会在进步,人们的思想观念和判断社会事务的价值准则也在不断优化。对不少年轻人来说,性、性生活和性健康用品已经被融入了日常生活。”

  不得不松的禁令

  从1999年李宏规等3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第一次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提议开放安全套广告,至今已经三年了,三年后有了人们期待的结果,被访者认为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计划生育工作的需要和性病、艾滋病防治的严峻形势。据卫生部测算,目前中国实际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已超过100万,若以现在每年约30%的速度增长,到2010年,全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将达到1000万。北京协和医科大学教授张孔来指出:“对于性病、艾滋病的预防,使用安全套是国际上公认最有效的预防方式,甚至是必须的预防措施。”

  其次,是安全套行业混乱的现状。据业内人士介绍,现在的安全套市场鱼目混珠情况非常严重,对安全套的质量构成了威胁。“去年的抽查结果显示,合格率不到一半。”安宝华经理提供的数据印证了这一点。因此不少专家建议通过广告形成品牌效应,从而规范市场和保护消费者利益。

  最后,是国家相关法律的出台促使安全套广告的放开。据安宝华介绍,国务院在去年下发的《中国遏止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2001-2005)》中提出“要大力宣传、推广安全套”。今年10月,卫生部、计生委、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中宣部和国家药监局召开了关于如何落实这一计划的会议,形成了《关于大力推广安全套使用的意见》,该意见明确规定允许安全套品牌在指定的媒体上进行公益广告宣传。据悉,该意见已送呈各部委审阅,不日将联合签发。

  此外,去年12月,国家颁布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13条也明确规定:“计划生育、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民政、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部门应当组织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大众传媒负有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的社会公益性宣传的义务。”

 
稿源:新闻周刊   编辑: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