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竞争社会 穗港澳台专家为“亚健康”把脉开方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9 11:13
 

 
 
 
 

  在高度紧张的社会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到自己身上的“亚健康”状态,28日在广州开幕的穗港澳台中医药养生保健论坛上,各地专家从中医药的保健防病角度,共同为“亚健康”把脉并开出药方。

  据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提出的定义,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虚弱,而是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完好状态。人体除了健康状态和疾病状态,还存在着一种非健康非患病的中间状态,即“亚健康”状态。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表明,世界上有60%的人群处于程度不同的“亚健康”状态之中。“中医药对亚健康有着丰富而有效的防治干预手段,是解决亚健康状态的重要环节。”本次论坛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中医药大学钟南山教授说。他认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宝库,它强调天人合一、平衡阴阳、调摄真气,顺应自然、崇尚绿色的养生保健观点,值得向社会推广、造益大众。

  全国名中医、广州中医药大学终生教授、80多高龄的邓铁涛先生提倡以历史悠久的“八段锦”健身术,使弱者壮、老者健,防病治病,益寿延年。邓老教授表示,中医养生学的指导思想是:注意养神、调节七情,珍惜精气、节戒色欲,保护脾胃、饮食有节,重视运动、勿使过度。“八段锦”从西汉起历经千百年发展,其术式模仿飞禽走兽的状态运动身体,通过脏腑经络的作用而收到良好效果。

  “养生请勿待老时”,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教研室张湖德强调,养生的关键是做好人体阴阳平衡和协调,“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要注意精神养生、环境养生、睡眠养生、饮食养生、房事养生、运动养生和药物养生。一些专家还认为,“亚健康”中压抑和焦虑是最易伤身的,要注意调整心理平衡,随遇而安,饮食切勿过度,在生活中培养良好的养生保健之道。

  药膳是中医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用饮食调理达到养生治病作用。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的周文泉等专家表示,要强调整体观念、药食同源,注意药食性味功能的统一,重视药与食的宜忌,保护脾胃之气,以增进药食的吸引和利用。北京安贞医院洪昭光教授针对现代人的生活方式提出忠告,健康四大基石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本次论坛,来自各地300多位中医药学界专家学者参与了交流。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刘良教授指出,中医养生的理论与方法,亟需普及教育和科学引导,随着医学目的和朝向发生变化即由救死扶伤向维护健康、提高生存和生命质量的转变,中医药将面临着走向世界的良好机遇。钟南山教授说,举办论坛的目的是研究祖国传统医学,发挥中医、中药在养生保健的作用,共同推动其发展并走向世界,这同时也是穗港澳台地区学者的共识。

  论坛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广州中医药大学等主办,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香港中医学会、澳门中医药学会、台湾中西医整合医学会等协办。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