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全程目击医生“秘密”出诊艾滋病毒感染者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2 10:38
 

 
 

【专题】阳光下,我们与艾滋病人共享生命!

 
 

  昨天是世界艾滋病日,晨报记者随北京佑安医院的医护人员来到京郊某地,为艾滋病毒感染者小张“秘密”进行家庭诊疗。

  -每次出诊都像搞地下工作

  昨天13时,记者与佑安医院的几名医护人员乘坐一辆红色出租车出诊,由于担心人员过多暴露“目标”,一位护士被临时排除在出诊名单外。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行驶,医护人员到达了京郊某地。

  由于艾滋病毒感染者小张没有把家庭住址说清楚,医护人员绕了半天都没有找到。路上多是马车与拖拉机,红色出租车特别显眼。为了不引起注意大家临时决定,提前下车步行前往。几经辗转,终于在一个不起眼的小院中找到了小张的家。

  佑安医院传染科护士福燕告诉记者,现在佑安医院共有20余个这样的病人在“家庭病房”接受治疗,由于社会上还存在对艾滋病患者的排斥情绪,所以他们每次出诊都要秘密进行,先打电话约定见面地点,然后再由病人把医护人员接到家中,以避免他人生疑。

  福燕颇为无奈地说:“没办法,每次出诊都跟搞地下工作似的。”

  小张走出来了,站在门口迎接客人。她显得有些忧伤,但却和善地笑着,见到我们只说了一句:“来了,进屋坐吧。”

  -得知有记者,她说“我无所谓”

  房子不大,但布置得十分整洁。当医护人员告诉小张此次出诊有记者陪同时,小张显得有些惊讶,随即漠然地点点头说:“我无所谓。”护士再三叮嘱记者:“说话千万小点儿声。”

  经检查,小张目前病情还算稳定,但需要不断服药控制。

  在与小张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小张是前几年在分娩输血时不幸感染上艾滋病毒的。由于没有及时检查,所以直到生下她的第二个孩子时才发现感染了艾滋病。自从被发现感染上艾滋病后,小张被迫离开了家乡,现在与丈夫一道在北京打工。由于害怕受到周围人的歧视,她没有更多地讲述关于自己的事情。

  与记者谈话间,小张忧伤的目光总离不开正在玩耍的孩子。医护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是母乳喂养,小张的孩子很可能也是艾滋病毒的携带者。当医护人员告诉小张服药方法时,她只看着孩子问了一句:“这药能给他吃点吗﹖”

  出诊很快就结束了,小张再三坚持把大家送到门口,她一手抱着孩子,一手向大家挥别。看着小张瘦弱的身影渐渐在眼前消失,车上的人一时间竟没了言语。

  -他们最需要宽松的环境

  从小张家回来的路上,医护人员不无担心地说:现在社会上对艾滋病人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歧视。在有些地区,艾滋病人往往会被赶出家门,甚至流落他乡。其实,艾滋病人最需要的是让别人把自己当作正常的病人对待。

  同时,社会对艾滋病人的过分关爱有时也会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据介绍,有的艾滋病人成为公众人物、媒体焦点之后,失去了一个病人应有的隐私。因此医护人员说,在这种社会环境中,最好的办法还是让艾滋病感染者隐姓埋名、安安静静地接受治疗。

  记者了解到,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是“livelet live”。该主题包含两层含义:一是对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而言,鼓励他们鼓起生活的勇气,勇敢面对现实,提高生活质量;二是对全社会而言,倡导人们反对歧视,鼓励和动员全社会为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创建一个宽松的生活环境。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佑安医院正在想办法,争取帮助小张找到一份工作。(文中人物为化名)

 
稿源: 北京晨报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