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湖北:双方为独生子女的城镇夫妻可生育二胎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2 10:38
 

 
 
 
 

  昨日,湖北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37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湖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据介绍,新《条例》对湖北省的生育政策进行了一定的微调。微调的范围包括人们十分关注的独生子女生二胎、农村村民生育子女、“半边户”的生育政策、社会抚养费以及计划生育奖励与社会保障政策等方面。

  按照新《条例》,在湖北省,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城镇夫妻可以申请生育二胎;个体医疗机构不得实施计划生育手术。

  湖北省第一部计划生育地方性法规———《湖北省计划生育条例》,是1988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该《条例》曾经过1991年、1997年的两次修改。

  随着湖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形势的发展,出现了一系列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从今年9月1日开始实施后,重新制定我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地方性法规显得极为迫切。

  有关人士介绍,新《条例》属于执行《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实施性法规,在制定的过程中坚持法制统一原则,结合我省实际,对有关规定加以细化,具有更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据了解,新《条例》在生育政策上充分体现了稳定现行生育政策的精神,尽管对生育政策进行了微调,但从总体上不会影响我省低生育水平的稳定。

  据介绍,新《条例》将从明年1月1日起实施。

  湖北生育政策有了哪些变化?

  长江日报记者魏娜

  昨日,《湖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终于掀开了它神秘的面纱。自今年9月1日起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后,我市群众广为关注的一系列生育政策,在这个新《条例》中都找到了答案。  

  城镇独生子女夫妻可生二胎

  新《条例》在城镇居民生育政策中,增了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可申请生育二胎的条款。

  据了解,从1980年正式实施计划生育政策开始,至今已有22年。不少独生子女已开始进入结婚生育的阶段。根据我省1979年至2001年历年独生子女领证的情况,平均每年出生独生子女在4万人左右。

  据了解,城镇夫妻均为独生子女可生第二胎这一政策,在全国已有27个省(区、市)执行。有关人士称,这样的规定有利于家庭养老,但对我省人口出生率的影响不会很大。

  农村二孩政策有所调整

  原《条例》规定,农村夫妻一方因后天残疾而丧失劳动力的,允许生育第二个孩子。

  有关方面在调研中了解到,农村残疾人口家庭,最需要的是从生活等其他方面给予照顾,让他们生育第二个子女只会更增加家庭的生活负担。新《条例》取消了这一照顾。

  再婚夫妇生育条件放宽

  对于再婚家庭这类特殊情况的生育问题,群众很关注,政府很关心。

  原《条例》规定:重组家庭,一方只有一个小孩,另一方没有小孩的,允许再生育一个孩子。

  新《条例》在原来的基础上还增加新的政策:再婚夫妻,一方已生育两个子女并丧偶,另一方无子女的,可以申请再生育一个子女。

  据了解,这种“放宽”对我省人口出生率上升的影响小于万分之一。目前,江苏、河北、浙江等14个省、市的计生法规作了这样的规定。

  半边户执行城镇生育政策

  半边户是指一方属城镇居民、另一方属农村村民的夫妻。过去,半边户的生育政策按女方户籍所在地执行,新《条例》将半边户纳入了城镇居民的生育政策中。

  有关方面表示,这项修改主要是为了适应户籍改革的要求,让生育政策与国家有关精神一致。

  据介绍,按半边户家庭占城镇家庭数的10%-15%的比例计算,新规定将使我省人口出生每年减少7000人左右。

  禁止个体医疗机构施计生手术

  有关人士称,此条款有利于保护妇女的身心健康,保障《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贯彻执行。

  社会抚养费取代计划外生育费

  今年实施的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提出“社会抚养费”,它取代了“计划外生育费”。

  有关人士表示,社会抚养费不是罚款,是计划外生育者必须承担的责任,属于一种经济限制措施。新《条例》还改变了计划外生育者的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标准。

  根据我国《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规定,城镇居民,按当地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倍征收社会抚养费;农村居民分别按所在乡(镇)上一年度农村人平纯收入的3倍征收。实际收入高于规定的按实际收入的3倍征收。据了解,某省最高征收的社会抚养费达到45万元。

  建立计划生育专项奖励资金

  新《条例》增加了建立计划生育奖励资金的规定,主要用于奖励独生子女及其父母。资金来源主要是政府拨款、社会抚养费、社会捐赠等。

  独生子女证退出历史舞台

  根据《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规定,将“独生子女证”更名为“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有关人士认为,这样规定更科学,既包括了独生子女,也包括了他们的父母。

  据了解,各省市计划生育地方性法规均采用了这一名称。

  部分省市相关政策概览

  北京市:

  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可生育二胎,但放弃者,政府将给予奖励。奖励额由原来的500元至1000元提高到1000元至2000元。

  安徽省:

  简化了管理环节,取消了一孩生育审批制度;明确了计划生育经费投入要求;增加了相关部门综合治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职责;建立人口与计划生育奖励经费新渠道;规范了社会抚养费征收;依法设定法律责任。

  青海省:

  对于自愿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农牧民家庭,青海省将给予3000元奖励,此外在调整宅基地、社会救济、安排扶贫贷款和扶贫项目等方面也将予以照顾。

  广东省:

  明确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人工妊娠,即“经批准生育,怀孕后无紧急情况未经县级或者不设区的市级计划生育部门批准,擅自引产的”,将不再安排生育,再生育的按超生处理。

  江苏省:

  以“当地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作为社会抚养费的计征基本标准,不再采用原条例规定的“职工年平均收入”和“年劳动力平均收入”这两项计征标准。

  内蒙古自治区:

  第一胎子女不用办准生证,将按指标生育改为按政策生育;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经批准可以生育第二个子女;女方年满24周岁以上的初育者,生育第二个以上的子女生育间隔期应当不少于2年;对晚婚晚育者可以给予男方护理假10日;农牧民独生子女父母也发给独生子女奖励费。

 
稿源: 长江日报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