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广州救治特困重症精神病人 七成费用政府出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3 10:39
 

 
 
 
 

  近日,广州市东山区出台了一项措施,对特困重症精神病人实施专项医疗救济。根据这项措施,精神病患者接受医院治疗时,如属于困难户精神病患者的家属只需支付300元~4 00元的治疗费用,如属于政府救济户的家庭则费用全免。据悉,在此前,一名精神病患者如果入院治疗的话,最低也需1500元左右。东山区该措施的出台,在广州市尚属首次。

  □区长访谈

  不能忘了这些家庭

  东山区区长表示要把精神病患者及其家属从经济与精神压力中解放出来东山区区长周庆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特困重症精神病人实施专项医疗救济,这并不是东山区政府突发其想创造出来的,而是在去年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到基层进行调研的时候发现,现在区内居民的生活都在日益得到改善,但一部分精神病患者的家庭却继续生活在痛苦之中。这些家庭不但病人本身痛苦,家人也很痛苦,除了照顾病人外,最痛苦的是没有能力支付昂贵的医疗费用,一些家庭甚至要把病人亲手捆绑在家中,以免他们走丢或影响别人。

  调研回来后,东山区的有关领导还有民政局等有关部门就产生了一个念头,要改善群众的生活,就必须要改善全部群众的生活,不能扔下这部分家庭不管。于是,这个对特困重症精神病人实施专项医疗救济的计划就应运而生了。周区长觉得,这样做不仅帮助那些生活在痛苦之中无法自控的精神病人,还帮助他们的家人脱离贫困,脱离痛苦,把他们从经济压力与精神压力中解放出来。

  开始行动:政府出七成费用

  到目前为止,东山区属内的所有政府救济家庭的重症精神病人已经由东山区政府支付全部的费用送进医院治疗,而属于困难家庭的重症精神病人,也由政府与家庭以政府出七成家里出三成的分配形式,分批送进医院治疗。今年东山区政府为救济这些精神病患者就已经拨出了约30万元,相信明年随着送进医院的病人增多,政府的拨款还要加大,初步计划每年拨款50万元。

  故事一

  儿子入院老两口吃上安乐饭

  故事主角:关伯的大儿子(已走失)

  关伯的小儿子(已入院)

  大儿子发病跑了,再也没回来

  关老伯年近80岁,10年前,两个儿子先后得了精神病,一发病的时候就砸东西,砸完了家里的东西,就跑到大马路上捡起石头砸汽车。关老伯本来就为数不多的退休金有很大部分都是用来帮两个儿子擦屁股的,特别是前几年,大儿子突然发病跑出去后,就再也没有回来,怎么找也找不着。这让关老伯夫妇大受打击,同时,他意识到如果将小儿子关在家里的话,说不定哪天就出现和大儿子一样的事。1998年,他毅然决定送小儿子到医院治疗。

  关老伯和老伴两个人的退休金一个月才1000元左右,儿子的住院费所需不菲,每个月至少需要1500元左右。为了给儿子治病,关老伯省吃俭用,在朋友的帮助下,开了一个自行车修理店,在店里用木板做了一个小阁楼,小隔楼上就住着这一家子。每个月辛辛苦苦的早起晚睡,赚的一点钱还不够支付小儿子每个月的药费,为此,关老伯已经欠下一屁股债务。

  菜市场捡来的烂菜和大排档吃剩的肉就是每天的主菜

  关老伯的邻居麦先生告诉记者,关老伯平时自己非常节俭,吃饭的时候吃的都是从菜市场捡来很烂的蔬菜,肉几乎是不买的。经常到了晚上很晚的时候,旁边的大排档里没有什么人了,关老太就到大排档里面,用勺子从大排档的装剩饭剩菜的桶里挑出一些肉,用碗碟装好,等到第二天早上起来的时候,放到锅子里热一下作为当天的主菜来吃;因为家里没有钱买煤气,也没有钱买煤,关老伯就经常去那些大排档外面捡些用过的木筷子,来烧火做饭。

  儿子病情稳定的时候特别孝顺

  今年8月份,关老伯的儿子从医院里出院,刚出院的时候,病情还算稳定,没有怎么发病,他知道哥哥已经不见了,父母为了自己的病也操透了心,所以会主动地帮父母干点力所能及的活,修修东西啊,那时候的小关,看起来真的跟正常人没什么分别,而且特别孝顺。谁知道,好景不长,10月份的时候,小关的病情忽然间加重,又开始砸东西,还经常脱光衣服满街跑,随地大小便,什么行为都能做出来。小关不仅疯狂地砸自己家里的东西,还不断地骚扰着邻居,砸路人和马路上的车辆。关老伯没办法控制小关,只能想办法把他再次送进医院,但旧债未还,又怎会有人愿意再借新债给他呢,以关老伯一家的经济能力,就算他们老俩口一分钱不用,也没可能供儿子治疗啊!

  只花300元,儿子就可以入院治疗了

  幸运的是,东山区对特困重症精神病人实施专项医疗救济措施出台,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获悉小关的病情和他家的情况后,就帮小关申请医疗救济,根据关老伯家里的经济情况,关老伯只需要出300元的费用,剩余的由政府出钱,将小关送进了医院治疗。

  谈起现在的情况,关老伯很宽慰的对记者说,“本来我都已经对儿子死心了,年纪都这么大了,又不能照顾儿子一辈子,没有什么更多的能力替他们做什么,多亏了区里解决了大部分的医药费,让儿子不再整天在家里砸东西,打人了。现在我们还可以有点余钱改善家里的生活了,时不时地买点肉吃,而且那些木筷子也很少烧了,基本上都是烧煤。”

  故事二

  姐妹花入院治疗指日可待

  故事主角:森叔(轻度患病)

  哥哥、弟弟(已失踪)

  双胞胎女儿(严重患病)

  妻子(轻度弱智人士)

  一家四口的“床”是一个横躺在地的大衣柜

  沿着楼梯走进森叔家的老房子,大家都能明显地感觉到木板在颤抖。20平方米左右的屋子里除了一个小阳台,根本没有房间跟客厅之分,他们一家四口吃、喝、拉、撒、睡全在里面进行。森叔的家里除了街道干部送的三把胶椅,和一张吃饭用的桌子外,基本上找不到像样的家具,一个双门大衣柜横躺着就成了他们四口的床,两个小小的床头柜紧挨着“床头”就是他们的“枕头”。没有了衣柜,他们仅有的几套衣服被随便地堆在一个角落。房间里只吊着一个小电灯泡作为照明,由于房子的通风不好,即使是凉快的秋季,房子里还是弥漫着一股霉臭味。这就是他们一家四口生活了20多年的家。

  双胞胎女儿一降生就是重症精神病患者

  “叔叔好!阿姨好!”记者由街道干部带着第一次走进森叔家的小阁楼,森叔两个女儿的喊声通过狭小的楼梯,远远地已经进入记者的耳朵。森叔说,“她们谁也不认,只有街道的干部和区领导来,她们老远就能辨认出他们的脚步声”。森叔一家四口,他自己本身就有家族精神病史,他的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都患有严重的精神病,早在几年前就已经由于精神病发病而失踪了,森叔虽然没有两个兄弟般严重,但也会间歇发病,但通过药物是可以控制的。森叔的妻子是轻度弱智人士。他们两个21岁的双胞胎女儿,从来到人间就一直是严重精神病患者。

  街道和政府送来的家具都被女儿砸烂了

  其实,森叔家里本来也不是没有家具,民政部门以及一些街道干部也会不时给他们送点生活用品、还有一些家具,但两个女儿一发病,就会把家里的所有东西都砸烂。不只这样,她们还经常打架,她们甚至把小阁楼的地板都打塌了。为了落实解困工作,东山区的周区长曾经亲自带领区民政、房管等有关部门的领导,来到森叔的家里视察,并马上作出要修补森叔家房子的决定。森叔由衷地对记者说:“没有政府、街道的关心,我们一家人现在哪里会有饭吃,哪里会有房子住啊!”

  小女儿发病时,用筷子打瞎了自己的左眼

  森叔两个女儿目前的病情正处于发病期,他们的邻居告诉记者,每天早上小阁楼上面都会因为两姐妹的打架而不断发出很大的噪音,到了晚上,她们姐妹俩虽然是停止了打架,但仍然会发出很大的尖叫声和吼声,令他们难以入睡。这一家子现在只靠森叔在单位内退后的400元生活费以及民政部门补助的800元作为一个月的生活费,对于每个精神病人入院所需要的每月1500元的生活费以及医疗费,根本就负担不了。在妹妹16岁的时候,由于没有钱治疗病情加重,以至行为完全不受控制,在吃饭的时候拿着筷子的左手在不受控制的情况下往左眼猛打,导致左眼失明。每当提起这些往事,站在一旁的森婶总掩饰不住眼中的泪光。

  区委副书记亲自上门探望,姐妹被送到医院治疗

  为了这两姐妹,东山区的领导和他们一家所在街道的干部也没有少费心思。1996年2月25日,这一天,对森叔一家人来说至今难忘,当时的东山区区委副书记龙建安(现任东山区区委书记),在获悉他们一家的困难以后,与有关部门的领导一起,来到森叔家中探望。在清楚了他们生活上的具体困难后,龙书记马上就指示有关部门安排,把森叔两个女儿送到医院治疗。当年的9月3日,由街道把这对姐妹送到了医院接受正规治疗。大姐由于病情没有妹妹重,所以只在医院里呆了三个月就回家了,病情重的妹妹则在医院里渡过了整整半年时间,在这个期间,姐妹俩的全部医疗费用由区和街道负担。

  最近,东山区出台了扶助特困重症精神病人的措施,区领导马上就想到了这对可怜的姐妹,目前把他们送到医院接受治疗的事项已经提上了议程。

  专项医疗救助程序

  提出申请

  精神病重症患者或其他重疾病患者由监护人或家属提出申请,街道办事处审核提出意见;

  病情鉴定

  精神病重症患者确需入院治疗的,由该辖区精防医生作病情鉴定后,报区民政局审批,到指定医院给予救助;

  结算费用

  医疗救助经费标准。根据精神病重症患者和其他重疾病患者家庭情况每月救助医疗费、住院费600~1300元,救助期限为3个月或6个月。每个季度,分别由政府、家属和医院结算费用。

  □新闻链接

  广州有15万精神病患者

  据广州市残联有关人士介绍,广州目前大约有15万精神疾病患者,其中登记在册的仅有4.3万人,因为各种原因,大部分患者没有按正常的途径得到治疗。其实,如果接受正规治疗,有7成精神疾病患者可以获得痊愈。

 
稿源: 信息时报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