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20世纪是药物治疗 21世纪是细胞治疗的时代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4 17:26
 

 
 
 
 

  北方网专稿:近几年来,干细胞这一术语在传媒中出现的频率很高,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特别是美国《科学》杂志于1999年和2000年连续两年将干细胞的研究成果列为人类十大科学进展之一,干细胞已成为医学和生物学研究领域的热点和舆论界经常谈论的话题。干细胞技术之所以如此引人注目,是因为十九世纪九十年代末期,干细胞研究领域取得了两大突破性进展。一是干细胞在体外培养建系成功,这使科学家们可以在体外对干细胞进行广泛深入的研究;二是发现干细胞具有可塑性,这使人们对干细胞的医学应用价值寄予了无限的憧憬。现代医学已不再满足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许多难治性疾病的治疗要从生命的源头—干细胞入手。

  生命由细胞组成,而干细胞是具有自我复制和多向分化潜能的原始细胞,是形成生命机体各种组织器官的起源细胞,用俗话说是“干什么都行的细胞”。造血干细胞是血细胞的起源细胞,也是人们认识最多、获取最方便、应用最广泛的组织干细胞。

  长期以来,医学界一直认为造血干细胞的主要分化功能是产生髓系血液细胞和淋巴细胞,因此,临床移植主要针对的是血液病和免疫缺陷性疾病。最近的研究发现,造血干细胞不但具有较强的自我更新和造血分化潜能,而且在特定的外界环境下可跨系统分化,如造血干细胞具有向骨、软骨、神经胶质细胞、心肌、骨骼肌、肝细胞、血管内皮细胞等组织细胞转化的能力。已经证实移植到患者体内的干细胞不但可重建造血功能,而且有一部分干细胞分化形成皮肤、肝和其它消化道细胞。干细胞的这种跨系统分化特性又称可塑性,它为干细胞的临床广泛应用提供了理论基础。利用造血干细胞的跨系统分化潜能,可用于治疗许多非血液系统难治性疾病,如修复受损心肌,挽救濒危心血管疾病患者;修复脊髓损伤等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引起的瘫痪;癌症、放射性疾病、糖尿病、帕金森综合症、老年性痴呆等疾病的治疗;通过修复损伤或衰老的人体多种组织器官,可抗衰老延长人的寿命。

  目前的研究显示,干细胞移植至少可用于52种疾病的治疗。许多正在体外或临床研究中,尚未正式在临床应用。目前在临床应用最成熟的是血液系统疾病的治疗。据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卫生部最新调查表明,各种恶性血液性疾病已成为严重威胁人类生存健康的主要疾病,白血病也成为了影响青少年健康的第一恶性疾病。我国每年新增白血病患者4-5万人,18岁以下的青少年患者占患病人群的70%左右,并且呈逐年上升趋势,我国目前需要干细胞移植的病人约有400-500万人,而我国目前只有400-500人进行移植治疗,99%以上的病人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究其原因,主要是缺乏供体来源,配型成功率低。

  造血干细胞的来源主要有骨髓、外周血和脐带血。其中新生儿脐带血干细胞的异体排斥反应小,免疫原性低,再生能力强;无关供者白细胞抗原配型相合的机率只有十万分之一。因此婴儿在出生时将脐带血干细胞保存在脐血库中,对婴儿本人和亲属是非常有意义的。储存脐带血干细胞就等于保存了孩子零岁时完整的免疫系统,保存了孩子和家人的一份生命保障,保存了一份迎接高科技发展所给人类带来的美好希望。

  20世纪是药物治疗的时代,21世纪将是细胞治疗的时代,随着时代的进步、科学的发展,干细胞的临床应用将会越来越广泛,干细胞的研究和应用具有不可估量的医学价值。(北方网通讯员闫凤英)

 
稿源:北方网  编辑: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