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专题 正文
关键词:
 

支气管哮喘患者怎样忌口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9 17:27
 

 
 

【专题】防治哮喘病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疾病,在过敏因素刺激下,引起支气管痉挛,粘膜肿胀,分泌物增加,从而导致管腔狭窄,气道不畅,以反复发作的呼吸困难伴有哮鸣音为主症,属于中医学"哮证"范围。从哮喘的发病原因来看,主要有寒邪入肺,饮食偏嗜,脾肾阳虚等。

   支气管哮喘的中医分型,临床上以寒喘和热喘两种为常见。根据中医辨证论治的原理来看,寒喘主要症状有咳痰清稀而少,色白呈粘沫状,口不渴,脉弦滑。因而寒喘者不宜吃生梨、芹菜、荸荠等寒凉之品。热喘主要症状有呛咳阵作,痰黄稠难以排出,口苦口渴喜饮,身热汗多,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因而热喘者不宜食羊肉、鹅肉、辣椒、胡椒、姜、桂、八角、茴香等辛辣燥热之品,以免火上加油,使病情加重。如哮喘伴有腹胀者,忌豆类、芋艿、山芋等食物,以免加重气急、气喘的症状。

   在日常生活中支气管哮喘病人的饮食方面应做到一忌鱼虾海腥,二忌盐,三忌烟酒等。

   1.禁服鱼虾海腥食物

   支气管哮喘病多数由过敏因素而诱发,有些过敏体质者,常因吃了鱼、虾、蟹、蛋、牛奶之类的食品诱发哮喘发作。因此支气管哮喘病人平时应少吃或不吃鱼虾海腥、生冷炙烩腌菜,辛辣咸酸甘肥等食物,如:油菜花、黄花菜、虾皮、虾米、带鱼、螃蟹等,宜以清淡;易消化且含纤维素丰富的食物,少吃鸡蛋、肥肉等容易生痰的食物。切不可暴饮暴食损伤脾胃,脾虚则运化不健,停湿生痰,痰阻气道则于呼吸不利,经常偏食辛热肥甘或酸咸食物,久之可酿成痰热上犯于肺,亦能发生本病。

  2.忌盐

  中医学认为,本病的起因常与病人自幼过吃咸食有关。<医确>说:"食味酸盐太过,渗透气省,痰入结聚,一过风寒,气郁痰稚即发。"又如清代沈金黎(沈氏尊生>记载哮病"大都感于童稚之时,客犯盐醋,渗透气腕,一遇风寒,便室塞道路,气息喘促。"明优《赤水云臃)一书亦有"自童幼时,被酸咸之味"而发的记载。据现代医学研究报道,高钠盐饮食能增加支气管的反应性,认为支气管哮喘的发病率随经济繁荣而增加,西方国家的发病率高于第三世界,从发展中国家到发达国家的移民也有增加超热,提示与环境因素有关。这种因素,可用日常饮食中氯化钠含量过高来解释,有人统计,美国不同地区的食盐销售量与当地支气管哮喘患者的死亡率成正比,也可说明这个问题。因此已患支气管哮喘的病人,切忌吃得过咸,对食醋等酸性食物亦宜少吃。

  3.戒烟酒

   支气管哮喘病人应戒烟酒,因为吸烟会引起支气管壁痉挛,分泌物增加,粘膜上皮损害,鳞状上皮化生,织毛脱落,腺体肥大增生。烟雾中含有醛类、氮氧化物等毒素,刺激呼吸道粘膜产生炎症,引起咳嗽、多痰,诱发和加重哮喘发作,所以要绝对戒烟、酒也宜忌之。

   另外,日本人还主张哮喘病人发作时忌吃荤菜,其理由是因为动物性食物可使血液的酸度增加,而且人体还不具备使这些异性蛋白完全转化为胺的消化能力,可能成为一种过敏原而诱发哮喘。

 
稿源: 保健e生   编辑: 任萍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79755] 河南省 网友:吴贤德 于2004-10-02 03:10 发表评论:

  哪位好心大夫能治好我的哮喘病专家同志:你们好!我是河南省郑州市的一名患者,我的病情是常年靠吃抗生素“百喘朋”来维持。由于我是个新闻记者,常年奔波在外采访,病情现在不是太重,但总觉常年靠吃抗生药不是办法。特此咨询。病症是胸闷、气短,有时有几乎断气的感觉,不得不用氧气来度过这种现状。具体病症:是因我8岁为生产队放牛而患,后治疗好。在我30岁时,突有间断性,就是每年入夏5、6月服百喘朋片,一天三次,一次一片,有时一天二片均可,9、10月份药完全不用服,又到第二年5、6月份。2002年11月份,有一天中午,我从外地采访回来,突然觉得支气管堵塞,几乎要断气,后输氧治疗几天康复,当年发作2次,2003年10月,该病症大突然复发,仍靠输氧辅助后治疗康复(发作约5、6次)。在2002年前,我的病症发作期基本都在(春、夏、秋、冬)早晨天刚蒙蒙亮,这个时间段比较厉害,时间约在30至45分钟左右,白天夜里均正常。目前,我服的是百喘朋片加喘安片,服用法:一天基本三次,每次两片百喘朋片加一片喘安,身体状况良好。大小便正常。医生同志,盼贵大夫见字后帮助本人治疗,感恩不尽。尽自己最大力量为其提供一切免费宣传。

  吴贤德,大学文化,河南固始县人,82年从事新闻工作,先后在全国各地报刊发表作品千余件,中华精短文学协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员,多篇获得全国奖。96年以来,在《中国纺织报》、《中国青年报》等多家报刊,揭露个体私营企业、建筑等单位,“拖欠、克扣打工者工资现象严重”文章。6年中,义务为民工追讨“血汗钱”50余万元。受到《中国青年报》见2003年12月3日头版头题、中央电视台“新闻面对面”2003年12月10日、《新民周刊》2003年第50期、浙江省电视台钱江都市频道“谈话”栏目2004年1月6日、贵州人民广播电台“午间关注”等,全国近百家新闻媒体专访。现为:《法制时报》 记者 、《打工者之声》维权公益网站站长 、《中国维权网》河南站长、《记者家园》、《中国招商导报》特约记者 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员郑州市京广北路96号22号楼3单元 邮编:450052(网址:http://www.uusky.com/dagong/ ) ( http://dgzs.xin999.org)本站论坛:http://www.tj111.com/dg 电话/传真:(0371)8233065 ) (电子邮件wxd20088@vip.sina.com)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