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中国最神秘艾滋病感染者最后的警示(3)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10 13:39
 

 
 
 
 

  二、"死亡令人恐惧,更可怕的是难以面对亲人"

  2001年年初,黎家明拿到了HIV抗体呈阳性的确证报告,他成了一名HIV病毒携带者。随着春节一天天的临近,周围的节日气氛更让黎家明感到孤独和无助。

  记者:我想这么大的一种痛苦压下来的时候,人可能会想找一些倾诉的对象。

  黎家明:查出来以后,差不多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一直是自己去承受的,当时的一个感觉就是我必须让周围所有人都不知道,不能让任何人知道,然后就是不管再怎么样,都要自己一个人去面对,不能告诉任何人。

  记者;客观现实是你不能告诉任何人,但是在心里你最想告诉谁?

  黎家明:最想告诉妈妈。我的母亲特别爱我,以我为骄傲,她可能最大的缺点就是对我寄予的希望太大了,小的时候也罢,还是在生活中遇到,或者是学习中遇到一些困难的时候,都是爸爸妈妈给我支持的,我特别希望他们能够知道,我知道他们会原谅我,不会因为这件事情,不认我这个儿子,还会救我,可是我觉得不能告诉他们。

  (摘录《最后的宣战》):那一刻,我真正体会到这种疾病的可怕,100%的死亡率让人绝望,但最可怕的是:你无法向你周围的人坦白你的病情,甚至你的亲人和朋友。

  黎家明:大家都欢天喜地的,所有的祝福里面,都有"全家平安健康"这些词。这些听到以后会觉得,突然这些东西对我来讲都没有意义了,任何东西都会刺激我,然后生活中的包括看电视、报纸,所有东西都是和生命相关的,没有一件事情跟生命不相关的,我们所说的未来,有什么好的事业,然后让自己有成就感,然后让父母能够过一个幸福的晚年,这些东西突然因为自己得了这个病,这些东西都不能够去想了。

  记者:可是生活中处处人们都在谈论着未来,那么你生活在这么一个空间里面,你怎么生活下去呢?

  黎家明:在白天的时候,我必须要表现得跟正常人一样,不能让别人怀疑我。在晚上的时候,睡着的时候,噩梦连连。那种噩梦,开始出现是有彩色的,从来没有过的。

  记者:经常在梦里出现的都是些什么呢?

  黎家明:很阴森恐怖的,那些色彩组合的那种图像会形成一个漩涡,一直把我往里面拉,有的时候会有一道很耀眼的、那种白的那种光束,就是以很高的速度撞过来,我会回过头来看,身后就是有一个漏洞,这个光是通过去的,很恐怖。我不知道我怎么描述这些梦,但是会让你,醒来的时候觉得特别窒息,不能呼吸。

  (摘录《最后的宣战》):病魔开始发威了,它首先扭曲的是我的心灵:憎恨,对自己强烈的憎恨,不断激起自我毁灭的冲动.

  记者:在这种情况下,你有没有想到过自杀?

  黎家明:想过。你自己的未来就是会很快结束,你的明天你的生命都会很快地结束掉,那么首先是绝望,然后是那种悔恨、懊恼、不甘心、愤怒,又想到了当时,那种情景历历在目--如果那天晚上我不跟他去就好了,如果那天晚上我去了以后,不跟她做那件事情就好了,任何一个细节只要我打住,我都来得及救自己一条命。一想到这所有的这些细节,那种后悔,非常非常后悔,当这些所有的情绪凝聚到一定的时候,你必然会考虑到,觉得:我不承受的时候是最快乐的。

  一个深夜,黎家明在自己的房间里,选择了用割脉的方式来结束生命。

  黎家明:当我真看见血一点一点地流出来的时候,很平静,真的很平静,从来没有过的那么平静。一点恐惧都没有了,对这种疾病的恐惧、悔恨,什么都没有了。

  (摘录《最后的宣战》):就在我将要沉溺在这种眩晕的时候,我看到母亲忧伤的眼睛像最深沉的暗夜里的星星,就是母亲眼中怜惜和痛苦的眼泪,刺醒我即将麻木的心……

 
稿源: 央视国际网络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