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中国最神秘艾滋病感染者最后的警示(8)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10 13:39
 

 
 
 
 

  在互联网这个虚拟的世界里,黎家明找到了和他一样的病友,他们相互交流医疗信息,相互倾诉、相互鼓励。黎家明这个名字,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一些聊天室、留言板和网络论坛上。

  记者:你为什么给自己在网络上起名叫黎家明?

  黎家明:其实离开家的那些日子到现在为止,特别想家,那种家的那种温暖就特别向往,总是希望明天的日子好一点,能够有黎明,冲破黑暗的黎明,所以当时名字就这么想的。

  黎家明在网上写下越来越多的文字,他发现,互联网已经成为他与外界沟通的桥梁。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位病友向黎家明推荐了一个叫"榕树下"的文学网站,于是,他和这个网站的一位编辑飞乐取得了联系。

  黎家明:把我的真实的情况跟她说了,我说:我写了一些文字,你看你们这边能不能发?她说:那你先给我看一下吧。然后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通电话。我就发现她是一个特别平和善良的人,一个值得我信任的一个女孩子,我的感觉是她一直没有把我看成一个病人,起码在精神的层面上面她很尊重我,也特别能够理解。你想当时我一个人在这边,然后又是在那种状况下,忽然觉得有一个人可以理解,而且愿意帮助我,是会很满足也很快乐的,后来我们就约了时间地点就见面了,然后她也一直鼓励我。我印象最深刻的时候,是我们分手的时候,她说:我们拥抱一下吧。其实我是拒绝的,但是我来不及拒绝。我说不,都还来不及说,她就主动拥抱了我一下,那一刻让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觉得特别深刻。

  2001年7月,黎家明开始在网上连载他的手记。"榕树下"网站不仅为他开辟了专栏,还帮助他建立了个人主页。很快,黎家明和他的手记引起了关注,一场关于道德、真假、利益的争论也随之而来。

  记者:你让别人知道你的得病渠道之后,你都收到了一些什么样的反应?

  黎家明:首先在媒体,包括报纸、包括网络,引起的是一场道德大讨论。

  记者:有人指责你吗?

  黎家明;有。还有人专门建立一个网站,叫"剥黎家明的皮"。指责的声音一直没有停过,到今天为止。

  记者:为什么你还要不住地写,不住地说呢?

  黎家明:其实最大的一点就是,心里觉得这种状况太苦了,非常难受,不想别人跟我一样。而像我这样的人,在我这个年纪的年轻人绝不是一个两个,而他们可能跟毒品、跟母婴感染接触的机会相对来说要少一点。而最多、最可能感染的机会就是像我这种高危的性行为。所以,我没有隐瞒就直接写出来。

  记者:对你来说,有了"黎家明"这样一个载体的话,会不会让你的日子,过得稍微轻松一些?

  黎家明:会,一开始我没有体会到,也没有这种想法,但后来我发现了,特别是受到一些非常能够理解和支持的朋友的鼓励和安慰的时候,在我自己一个人最孤独的时候,这些都是非常好的一个精神支柱。它会让我觉得还有人在关心我,还有人觉得我在做一件很意义的事情,因为这个疾病我还能够为社会做一点什么事情,觉得自己的人生还是有价值的。

  记者:在一个虚幻的网络社会里面你有朋友,那么在现实的社会里面,你有朋友吗?

  黎家明:有。像我现在这些朋友里面就是有以下几种,比如说医生、护士,医护人员他们对我很关心,很好,根本就没有歧视,会跟我一起吃饭,跟我一起去聊聊天或者散散步这样,很正常地像朋友一样;还有一种就是我的病友,他跟我在完全一样的生命状况下面,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没有任何问题,会成为很好的朋友。在现实生活中交这样的朋友比网络上要困难得很多很多,从这点上面来说,网络给了我很多。而如果我在现实生活中,像网络那样做到那么坦白,那么真实地去面对大家的话,我觉得我不可能获得这些。

 
稿源: 央视国际网络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