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广东严打借艾滋之名犯罪 关爱患者不姑息犯罪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11 09:44
 

 
 
 
 

  从昨天在广州召开的广东省预防与控制艾滋病协调会议上获悉,针对极少数艾滋病人打着“我是艾滋我怕谁”的旗号进行抢劫、偷盗等犯罪问题,有关部门表示将采取坚决措施予以打击,决不让艾滋病成为一些人违法犯罪的“护身符”。

  现实:艾滋病人犯罪扰乱社会安定

  据介绍,近年来,广东省已发生多起吸毒的艾滋病感染者手持带血针筒,向商铺业主及路人威胁、勒索的事件,有的甚至威胁医生开杜冷丁注射,当地群众因对艾滋病恐慌而人心惶惶,扰乱了社会治安,影响了社会稳定。

  目前,全社会都在提倡关爱艾滋病病人或感染者,但是艾滋病感染者犯罪却给社会提出了新的课题。市民对此极度恐慌,在开始的时候,甚至司法机关也因为关押等问题,导致疏忽处罚,在全国多个地方包括广州市,出现了一些病人打着“我是艾滋我怕谁”的旗号进行抢劫、偷盗等犯罪。8月17日,本报曾报道了广州市东山区一名因长期吸毒而不幸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患者,在惨遭家人遗弃,饥饿难耐,频频拨打“110”、“120”,干扰了警方、医院的正常工作的情况。

  李兰芳副省长:关爱艾滋患者绝不姑息犯罪

  副省长李兰芳指出,医院或监狱工作人员可能拒绝为艾滋病感染者或病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或雇主因为雇员艾滋病病毒阳性而解除雇佣关系。家庭有可能拒绝和排斥艾滋病感染者或被认为是艾滋病病毒阳性的人。这些都会使艾滋病感染者更加隐蔽,使他们拒绝参加正常的社会活动,也容易使他们产生反社会的心理,甚至报复社会,构成社会不安定因素。因此,要消除一切形式歧视,特别是确保他们享有教育、继承、就业、保健、医疗服务、预防、资助、信息和法律保护,同时尊重其隐私权。不能出现学校、医院、劳教场所、监狱等拒收艾滋病感染者或把他们进行特别的隔离和强制禁闭。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是疾病的受害者,应该得到人道主义的同情和帮助。现代的药物已经能让艾滋病感染者长期生存下去,对于他们来说,我们不仅要尽最大可能为他们提供医疗救助,更重要的是给予他们精神支持,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和理解。

  对于一些艾滋病病人利用社会的“恐艾”心理,误认为司法机关拿他们也没有办法,进行违法犯罪。这是一部分人错误的认识,政府和社会大力提倡关爱艾滋病感染者或病人,当然这其中也包括吸毒等原因感染的病人,但是决不是等于姑息艾滋病人或感染者胡作非为的行为,对于以艾滋病为挡箭牌的违法分子、恶意传播艾滋病的人,司法机关会坚决依法处理。

  公安、监狱、劳教:不存在对艾滋束手无策问题

  在昨天的协调会议上,广东省公安厅、司法厅(监狱、劳教)都介绍了他们预防控制艾滋病所做的工作。据介绍,艾滋病问题确实给打击改造违法犯罪分子带来新课题。主管部门通过请广东省卫生厅培训省司法机关的干警有关知识,学习掌握了有关艾滋病病人的检测等知识,并且建立起艾滋病初筛实验室、药物预防职业暴露等硬件,可以对艾滋病进行关押改造,在现在就有艾滋病感染者或病人在接受关押、改造,因此,不存在司法机关对艾滋病病人或感染者束手无策的问题。对于这些罪犯,广东省司法机关强调:会依法办事。

  人民法院:影响社会稳定考虑从重处罚

  针对社会出现的艾滋病感染者手持带血针筒,向商铺业主及路人威胁、勒索的事件,昨天参加协调会议的广东省公安厅的成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在侦察、向检察院、法院移交案件的时候,会有记录,供他们在审判案件、量刑的时候参考。广州市铁路中级法院审判过多起这样的案例,他们表示对于这样的案件的态度是:不同于普通抢劫,可以视为情节严重从重处罚,因为群众因对艾滋病恐慌而人心惶惶,其行为可能严重扰乱了社会治安,影响社会稳定。

  前景:广东首批试点“美沙桐”疗法

  据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许锐恒介绍,艾滋病流行的存在着一个规律,即先由同性恋开始,再由其传染给静脉吸毒者,再继续传给妓女,由妓女传给嫖客,再由嫖客带回家,最可怕的结果便是再向儿童传播。就我国情况而言,艾滋病主要在静脉吸毒人群中流行。目前最主要的挑战是阻止艾滋病蔓延到大范围的一般人群。

  在广东省艾滋病感染原因中,静脉吸毒感染的占75.7%,为此,在此次协调会议上,有关人士透露,广东省将于不久之后在省内选择一个区域,进行全国首批“美沙桐”疗法试点。美沙桐是一种合成品,其强效药力作用可以停止非法吸毒者对海洛因的依赖,可以使吸毒者过上正常的生活。目前“美沙桐”疗法已在香港开展,吸毒人员每天交一元钱便可以领到一杯美沙桐,口服后这一天便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

  对于今后通过以上方法控制艾滋病在高危人群中的传播,许锐恒认为,这不是向毒品妥协,也不是使吸毒走向合法化,更不是鼓励、宽恕吸毒,而是专门为预防艾滋病流行的一种策略。

 
稿源: 信息时报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